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遊戲和遊戲規則

"玩遊戲就要遵守規則,否則就不要玩好了。" 這是我和女兒輸了遊戲時發表的偉論,因為她會鬧著說不要輸,只要贏。然而這個方式去看今天的社會,又是否對呢﹖

有一次我家的外置硬碟讀取器壞了,急於要買一個新的回家,於是我便去了附近的商場買,誰知我走了好幾個領滙的屋苑,發覺所有屋苑都只有一家電腦店,根本沒有選擇。

當我再看身邊的事情的時候,我會發覺我的人生中好像有選擇,但事實也是沒有選擇,因為許多權力和利益都集中在某一些人身上,他們只要好好地控制我們的"選擇",給予我一種"有選擇"的感覺,那我便會活得快樂。

大家有沒有去過波鞋街買球鞋呢﹖當你行了許多間鋪後發現有一間有一對球鞋特別便宜,那你便向售貨員要求拿來試,但店員卻說要去外面拿貨,其實後來我和朋友閒聊,他告訴我波鞋街只有四間鋪頭,那些店鋪其實許多都是同一個老闆的。我以為行了半天找到的便宜貨,其實只是老闆在控制價格下促銷的貨品吧。

現在的超市已經能夠準確了解每件產品的價格調整如何影響銷情,加價到什麼程度巿民會減少購買,所以我們只有在被控制下的價格下購物,商業機構的能力比小巿民的能力大多了。但只要保持和仍然制造一種"有選擇"的假象,我們巿民還是樂悠悠地購物的。

到底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什麼是真正的"有選擇"。

打籃球理論上是一種很客觀公平的運動,只要你付出努力,理論上便會進步,因為籃球場和球框沒有什麼可能做假,但事實卻並非如此。今天我們可以看見的一些長期冠軍的中學,他們的策略就是"買人"又或"勸人"加入他們的學校。這就造成某些學校在初中時已經獲得不少運動精英,這情況就變成許多學校根本無得和他們"鬥"。

我們今天有的學界比賽,在這種積極找人的"制度"下,普通的中學根本全無機會,練波其實只是一種強身健體的活動,和奪標無關。

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不得不承認這種學校也有許多的付出,因為他們需要找人去觀看學界的比賽,再遂一學生去聯絡,遊遂學生入讀該校,這些工作都殊不容易。還有入讀後還需要努力培訓才能在數年後開花結果。

然而,當這種精英學校一旦出現後,也同時代表許多沒有同樣策略的學校,或因無同樣的資源而無法同樣執行這種策略的學校將會成為"陪太子讀書"的綠葉,永遠無法和獎牌有關係。

無論是體育運動或是學業,香港這種精英制度其實在破壞整個制度的公平性。而作為巿民,若我們的孩子並非在很小的時候便有"精英"的表現,我們的子女是不會被"選中"的,而其生涯就多困難重重了。

如果我和女兒玩大富翁時將錢不平均分配,女兒就會告訴我不應這樣做,若我堅持不公平,她就會吵鬧,甚或不玩了。但在現實的世界,我們只有默默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制度,但仍然天真地相信努力就會有前途,但事實可能性是不高的 (那不代表你不用努力)。

聖經中的大衛勝了巨人哥利亞,原因是他並沒有和巨人哥利亞用同樣的兵器,又或以同樣的遊戲規則去對抗巨人。今天社會漸漸出現的激進份子,其實並非這些人的問題,而是不公平的社會制度所帶出來的必然產物。

其實要我的女兒永遠勝出大富翁遊戲,只要我在數錢時刻意數多一些給她,那麼她就會不知不覺地勝過其它小朋友,然而做父母的又豈會這樣去"幫"孩子呢﹖我們希望的是孩子能學習公平和努力,但願我們的高官都有這個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