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上帝的爛頭卒

在香港生活,只要你唔睇報紙,又或者只看娛樂版、體育,那麼對於社會的問題都會不知不覺,安然活在自己的框框中 。

我看報章,見到許多不公平的事,除了自己提醒自己小心外,又或在茶餘飯後和朋友多了話題,其實多不能親自做什麼,改變什麼。

我聽過一些 phone in 節目中的謬論,例如:"趙連海是"抵死",自己搞事惹禍";劉曉波是勾結美國所以被中國拉;美國利用諾貝爾和平獎打擊中國等等。這些人的說話除使我憤怒外,我更稀奇世界上竟有人可以這樣的"無知"或"理直氣壯"地說歪理。

有時候這些歪理還出自我們的高官。

這使我想到和明白到一個如香港文明的地方,其實仍十分"落後"。

我曾嘗試和一些人分享,我發現大多數人都會給予一種:"不予置評"的回應。他們不會有什麼意見。

當我走在街上,看著人群,這些人使我聯想到的是今天還有多少人是善良有良知﹖

以前我會怪這些人,因為他們飽讀詩書,但卻沒有什麼道德良知,枉為知識份子,但當我再想深一層,我看見的是這些人多要為口奔馳,他們的大部份精力都只能放在工作或家庭上,對於社會已經是無力關顧。但這些人大部份都不是貧窮的。

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是講選票的,若果你要去要求這些"中產"去投你一票,可能比起花在"草根",請他們半費食海鮮加一日遊可能會更"省力"。同樣的道理,今天你看見民建聯比民主派更有人氣,亦是理所當然。

所以我不會期望香港有什麼民主。

有時候你知道你做的事不會有什麼"成效",但若果這是對的事,就應該去做,否則你的其實已是"幫兇",當然你要考量一下自己要付的代價。

我欣賞天主教最近的聖誕言論,有時候我會問基督教去了那裏﹖

上帝不會要所有人都做將軍,但一個爛頭卒並不比一個將軍在神的眼中寶貴。

大部份人,包括我,只能做一個卒仔。

聖誕快樂。

2 則留言:

Joe 說...

肯做上帝的卒仔已很了不起! 許多人卻掛著上帝的名行魔鬼的事.

這一切上帝都會知道, 最終會由衪主持公義!

華人基督教? 不提也罷...

匿名 說...

"willing to feet-wash" is a big struggle to many egotists.

^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