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社會毒奶

有人比諭毒奶粉是中國對世界或國際的恐怖襲擊,因為它的影響是深遠的,會傷害人命。但毒奶粉這種"攻擊手法"卻並不罕見,我們今天的社會充斥著這種短線看不見影響,但長遠卻影響嚴重的事物。

聖誕節有機會接觸一些和我一樣有小朋友的父母,我簡單地分類的話可以歸成兩類:就是雙職父母和單職父母(其中一位全職照顧子女)。

據一些父母的分享,有一些名校小學的入學試會問家長誰人負責照顧子女。相信聰明的父母明白學校要關心的是你的子女到底有沒有合適的人選照顧。假如沒有的話,又或若是工人或老人家負責,那入學的機率亦相同會下降。

所以聰明的父母只能選擇回答太太或先生將會全職照顧子女。

倘若這是一個謊言,那麼你的子女要不就是香港少數"主動自發"溫書的天才,要不你的子女便多數會因為成績跟不上的"尾子"。由於"沒有人督促",成績跟不上去自然容易變"壞",成為追求卓越成績學校的"障礙",最終被迫轉去要求相對較低的學校 (俗稱"人球",被學校踼來踼去)。我就認識過一些這類學生被學校老師"勸退",在中六讀了一年後被迫退學。(那位學生的父母都是雙職父母,根本無閒與學校了解或爭取什麼。)

有時候做父母的也不能怪學校,因為學校沒有成績交出來便要被"殺"。

由於香港以收生人數為是否殺校的原則之一,而收生人數又大多和學業成績掛鈎,所以學校若不能保證盡量收一些"尖子",那對學校長遠的發展是甚為不理想的。學校為了要盡量"保證"成績達標下,當然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會選一些較有空間照護學童課業的單職父母家庭,當然若父母都是大學畢業或上流社會就更理想。

社會上有言論說香港人被分化成為有錢人和窮人兩個極端,這是不無道理的。在大多數社會中教育是貧窮人賴以向上攀升的惟一途徑,但在香港這個地方連教育也似乎傾向中產或以上階層,窮人要改變地位,似乎變得不可能,或更困難重重。這種情況是這近幾年越來越明顯的。

回想我讀書的年代,那時候的小學功課壓力和現在相比是輕很多的,小學要補習的情況可以說是聞所未聞,但現在的小學生每天要上學,但下課後還要補習到晚上八時,真殘酷。那時候諗的中學也只是小部份人補習,但現在差不多是凡中學生都要補習兩三天的了。

我自己在香港的教育下長大,我選大學的時候第一件事希望的就是在大學時不用再"背書",所以我選了電視電影,以拍片為主要交的"功課",那就可以不再"讀書"。(幸好那幾年喪玩,現在才仍然會想讀多些書。)

有許多父母認為子女若成績理想便是好,但沒有看見孩童在成長中的"枷鎖"。在父母"極權"統治下子女被迫努力學習,但這種權力一旦崩潰,子女有能力反抗時便會義無反顧地逃避學習。記得當年我經常性的一個"習慣"便是老爸叫我做什麼我便不想去做,原因就是成長中受到太多"強迫教育"。

香港教育的壓力巨大,對兒童來說就像嬰孩在吃食毒奶粉,你不能不吃,但長遠下去學生會對學習變得恐懼,又或認為學習是痛苦的,長大了自然不讀書或逃避。當孩子對學習感到厭惡,其實就好比長期吃毒奶而做成的腎衰竭,那已是極難挽回的事實了。

我相信香港有許多人材是被我們的教育所摧毁的,看見我們今天的教育制度迫使父母"努力摧毁"我們的兒童,我只能感觸香港的光環正在熄滅。

作為家長,我更感觸的是當我看見這些努力的父母,他們盡力工作,希望給最好的自己的子女,為子女的長遠打算時,卻彷彿在給子女喂食毒奶,而作為他們的朋友,親人,我卻無能為力去幫忙什麼。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enry, I wanna say ... under such education system, I am starting to think ... I really have no words .. we are kind of like ... left with no choice .. either study or not sutdy ... either try very best to keep the kid in the stream or let him stay way behind and then, ends up as a "non-productive" being in the society ... everyday when I see my nephew finishes his homework, it is already 8pm (well, he contributes to this lateness because he is kinda slow), which means there is little or even no time for him to play with his toys or the baby sister, but to finish dinner quick and then do his study for the dictations or tests that come almost every other week.... i am visioning that .. may be sooner or later, he has to change to another school ... what's even worse is ... he has 2 aunties and 1 mother teaching him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