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大腦發展和幼兒成長主動權的關係

大家不知有沒有試過抑鬱呢﹖那就是會突然間覺得不快樂,又或覺得沒有什麼值得自己去追求,人生好像什麼都不再對自己有吸引力呢﹖我就經常會有這種感覺,也常問自己為什麼會抑鬱。

作為一位教練,有許多人認為不應有抑鬱的,因為我們好歹也是在教年青人,什麼都要陽光燦爛,但人還是人呀。最近看了周碩 ("選錯幼校學錯師"的作者) 的網誌,當中發現有一篇文章講及大腦的發育,是討論幼兒教育的文章,我看了後也有不少體會。

我的一些觀後感是:人腦的發展是有用進廢退的,而當幼兒被不停"喂"一些東西的時候,幼兒本能天然求生的能力就會減弱,其實是大腦某部份的專注發展被個別部份的發展而阻礙了。這好比當人自幼順養了老虎後,那老虎若被放生是不能適應大自然去自然求生的,它已喪失了它的"本能"。我們今天的幼兒教育,正正是不停地"教育"幼兒,使幼兒喪失了主動自發的能力。

這些日子我一直少寫文章,原因便是我一直努力嘗試管理我的女兒的日常起居生活。我發現我就像一個提醒機器,一天到晚地在叫女兒:刷牙、食早餐、梳頭、做功課、食飯、換衫....... 而我用得最多的一個字彙就是:"快D"。

其實為什麼我那麼著緊女兒做東西要"快D"呢﹖除了搭校車要趕時間外,我實在沒有什麼 deadline 要女兒趕呀! 其實那個使我不停摧迫女兒的原因就是因為我認為:在香港社會要生存就要事事比人快一步這個價值觀。

但我的所作所為就慢慢使我成為"怪獸家長",並使我的女兒成為"港孩",因為他們全都變得不再主動自發了,因為所有子女認為好的東西都其實是家長自己認為好的東西,他們已全沒有思想了。其實當子女什麼時間玩,玩什麼父母都完全嚴格地由父母規定,我相信子女就像活在個監獄中,她們是不快樂的。

我開始嘗試放手,開始不再迫女兒做我想她做的事,例如讀英文,我發現女兒會自己玩lego, 玩泥膠,而且我最開心的是女兒會說:爸爸我想讀英文。

有一本書這樣寫:我們有十八年時間去培育一個人,其實十八年不是短的時間,所有的東西何必迫在一時呢﹖結果只有做成破裂和緊張的親子關係。而最可悲的是當大腦在長時間被訓練接受環境的控制,大腦最終喪失那求生的本能。今天我教波就看見過許多沒有反應,不會解決問題的小孩子,我最痛心的是我感到有心無力,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多年的"錯教"所致。

願所有家長都能放過自己的子女,讓他們重掌主動權 internally driven。

忘記了回答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自己會感到抑鬱呢﹖因為我活在一個很不仁道的社會,多年來已被訓練成快樂短暫,困難放大,還有要長遠計劃。其實當大家看看財政師的預算案,要我們到65歲才拿$6000,我們任何人都有權抑鬱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