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從錯誤中學習

作為一個父母,我們希望的總是子女可以幸福快樂,所以許多時候我們會防止子女去犯錯,例如倒瀉東西,跌傷或所有的挫折。誠然這些做法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就是不容許小朋友成長。

還記得我曾經嘗試教女兒切蘋果,當時媽媽便很嚴厲地制止了我這個行為。但若我們真的做一個 risk assessment,其實風險一點不高。我剛看了"怪獸家長"這本書,當中的作者更全然放棄了那些家居安全措施 -- 枱角膠、冰箱鎖等等;我也感到有點"駭人",但回想一下,這又未嘗不可,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以前那裏有這些安全措施呢﹖(當然,我們每個人可以承擔風險能力各有不同,各家長當自行了解自己的能力去審慎判斷是否除去這些安全措施。)

在學習教子女的過程中,我自己發現最大的得著不是子女,而是我自己。做了四十多年人,沒有看過什麼會使自己生命有內在改變的書,但因為有了子女的關係,因為愛子女的原因,我重新審視自己,更準確一點的是我無法不重新檢視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

曾幾何時我是主張體罰的,而且我也實行了一段時間,得到的效果也不錯,但當我看了一些書籍,我發現世界上的確有其它方法可以嘗試取代體罰而達致同等效果。所以從現在起我已不再用體罰了,應該說我立志不用體罰。

在我立志後就立即發生了一件事。

有次女兒在茶樓飲茶,我夾了一個鑲瓜甫給女兒,女兒吃的只是上面的鑲魚肉,我自己剛吃過是很新鮮和好味的,但女兒在咀嚼了一會後竟然跑來告訴我不想吃。當時正是財政預算案公佈的時候,大家都在談物價上漲,而我女兒在酒樓中吃東西一向是這樣不吃,那樣不吃的,我看見了她的樣子便忍不住說:"唔食唔好食啦!" 更同時間用手拍了她漲鼓鼓的面額,她立時便將口內的東西吐出來。最後就是一家人吃飯變成吵吵吵鬧鬧收場。

要死撐自己的我可以找到大堆理由,可以以教導子女珍惜為借口去維護自己,但事實卻反映了自己情緒容易失控,無論大腦是如何理性,一個容易失控的家長無可能教導子女如何冷靜處事。最慚愧的是五分鐘前我手中還拿著那本教我不要體罰的書在閱讀。

教育子女和自身修養有著很密切的關係,若沒有一個平靜的內心,或能夠冷靜處事,其實很難真正的教好子女。所以在香港這個壓力煲,在收入捉襟見肘的時候,香港的小朋友要能得到適切的照料並不容易,相反,子女"遭殃"受到不適當的教導也就理所當然。

回頭說我教女兒切生果的事,最近我和太太再一起討論,那個時候她工作壓力已可以放下,大家都明白要讓子女成長便要學習放手,讓子女能在錯誤、受傷、失敗中學習,所以現在女兒已經會自己切生果,也會自己沖奶(用滾水),入廚房斟水等等。

其實學習教子女也就是學習如何與自己背景不同的弱勢社群溝通,如果只以強權,其實就只是另類的欺凌,將來子女也只會"以暴逆暴"。今天我們看財政預算案,看政府的手段,我們看他們如何如與八十後溝通,其實也就是我嘗試用體罰(強權)去管教子女的模式,被欺凌的人永不會明白和理解,最終亦種下罪惡的種子。

相反,我們更需要學習如何去明白子女的感受,嘗試動之以情,勸之以理,最後子女仍然堅持的便讓他們從錯誤和失敗中去學習。能夠懂得如何教自己的子女,其實就是改變極權國家命運的惟一方法。

最後補充一句,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許多許多要學,也請我身邊的人接納我的愚昧,容我在"錯誤中學習"。

2 則留言:

匿名 說...

Everytime, after I scolded my nephew ... hit him for "not repsonsible" ... I felt very bad. I realised I have been setting a bad model to him, and I determined to change. yet ... when I see all those tests, tons of home works, untouched taught school books, tight time allowance and his slow attitude towards responding to "work a bit harder" .. I lost my temper again .. and the whole thing is like a film negative being rolled and played again.... how can I stop this happening again? I am very frustrated. ~ 0

C sir Blog 說...

要在香港不用妳所說的方法教子女是無可能的,原因是成績要達標是不能改變的要求。若然家長能接受子女成為一個普通的人,例如將來只是駕車搵食,又或做個裝修工人,我覺得便有得搞。

按"怪獸家長"的作者所轉載,芬蘭的教育制度是全球一致學效的對象,其十五歲中學生的整體評級是世界第一。但他們的上課時間是全球最少、暑假最長。他們成功又是什麼理由呢﹖

我記得在"朱羅紀公園"中有一句說話:"Life will find its way."。其實我們誰都不能預知未來,不如讓他自己揀自己的路,咁樣佢起埋唔會怨你。

我的另一個睇法是,若你的侄仔唔係讀書的料子,你點迫都係死啦,不如讓他有個快快樂樂的童年,起埋你同佢都仲有一個良好的關係,咁將來好多野都仲有轉機。

耶穌都係木匠,佢的影響力比誰都強呀。或者有問題的是我們做家長的一群。

其實讀得書多都真係壞腦。今日我見唔少呢d 可憐的小朋友,我想救都救佢地唔到。未有更好方法前,你都係唔好迫得佢咁勢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