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學生為什麼沒有了正常反應 (一)

我是教籃球的,近年我發現同學都有一些使人費解的特質,特此記下以便大家一起探討。

1. 同學不專注

在我講解時,同學的眼睛並不是專心看老師做示範或留心聽。其中一些同學給我的感覺是在發白日夢。當我要求同學用眼神望著老師,他們的目光繼續回避。大部份同學並沒有呈現學籃球的應有興趣。

2. 練習時沒有按所指示進行。

當我作出一個動作示範後,同學都沒有將動作做到位。我通常會遂一糾正同學的錯誤,但在沒有兩分鐘的時間便再次"打回原形"。而教練也就變成一個"人肉錄音機",不停提醒同學的錯誤在那裏,要求動作到位。

舉一個簡單例子,我在右手上籃時要求先踏右腳,但同學在做對了後又會變成踏左腳。我沒有要求運球,有同學會自行運球上籃;我要求擦板,但同學卻射框,彷彿我所講的是對著空氣講一樣。

3. 錯誤後繼續錯誤

在上籃的訓練中,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在球不入籃後仍然繼續其錯誤的動作而不作修正或調整。在練習途中我會暫停,指出問題所在,並強調同學要對自己的動作作出修正,但在一段很短暫的時間內同學會有所改善,但過多兩分鐘便又"打回原形"。

曾經有一次學界比賽我的學生走步了若四到五次,每一次我都提醒同學要先運球再踏腳,但他都會忘記。我感到無能為力去阻止同學的錯誤重覆。

4. 沒有盡力,對自己沒有要求

有時我會分成兩組進行訓練,一組的同學屬較為資深的學生,故我另外分配進行一些較難的動作,並要求一定的速度。我在球場的另一端觀察,發現我若沒有"近距離"監視"同學,同學在訓練時對於自己的動作、速度、準確度均沒有要求,所進行的訓練變得"慢條斯理",喪失了原有訓練的目的。

有些距離較大的同學明白自己的水平作低,但卻從不介意,永遠地接受自己是配角的地位,訓練多時卻完全沒有任何提升,並沒有表現出比人積極的態度。

5. 壓力下經常性失誤

當我要求一些資深的球員作出示範時,許多時候他們都會因緊張而失手。當我向他們了解失手原因時同學的回應都是"唔知"。在比賽時不斷重覆錯誤,傳失球,走步,籃下射失,無壓力走籃不入,甚或攻錯籃,這些都是常見的問題。

6. 沒有問題的問題

我教波時經常鼓勵學生去問問題,我也經常用問題去嘗試刺激學生思維,但我發現他們大部份都是"沒有問題"的。學生從來上堂都不會發問。而當我問問題時,也有許多同學是選擇以沉默去回應我的問題的。能夠發問問題的學生差不多已經成為"絕唱"。

7. 無反應和反應慢

籃球是一項需要快速反應的活動,大部份時間你是沒有深思熟思的機會的。一個球被截了,便要立即跑回後場防守。然而今天我看得太多的"反應"是無反應和反應慢。記得有一次我教一位小學生左手走籃,但有一位同學卻仍然不斷用右手走籃。我拉了那同學往一傍問他為什麼用右手,他無言以對,我便叫他坐在一傍直到諗到才繼續練習,結果他用了足足五分鐘才告訴我他是好想入球所以選擇用較純熟的右手。(而另一驚喜是當我告訴他有問題要問,我是喜歡聽同學問問題的,之後他的面上便多了笑容,籃球也打得好了。)

* * * * * *

(代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