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我見香港學童問題

有時候都好希望自己遇到的是一些例外,但在不同的學校遇到的學童都有相近的問題,問題似乎並不是"個別事件"。

今天有遇到一些奇形怪狀的中學生,也講給大家聽,盼望更多人可以正視這個問題。(但會有嗎﹖連派糖的財政預算案都搞到天怒人怨,香港除了遊行示威會嚴肅處理外還有什麼會被正視﹖)

今天是剛完了比賽後的第一次練習,在夠鐘練習時只有兩個同學出現,但有一位同學則穿了整齊校服在學校小食部買東西,我看見他他也看見我,但我沒有問他,也沒有摧他,因為我知他應該是不參加練習的。但奇就奇在當我們練了半小時後這位同學竟然穿整齊校服出現在球場,並告訴我他想練波。我問他為什麼沒有穿體育服,他的回答是忘記了。但為什麼他遲了半小時才出現呢﹖這個我並不想知,因為我猜答案必然是:"有事"。(那時候我還在教其它學生。)

今天另一個值得高興的事是有另外兩個穿上整齊校服的同學一起來訓練,他們並不是新人,而是丙組的校隊。他們都是忘記了帶運動服的,但他們說很想練波,所以我便因為他們的熱誠而被"感動"了,批準他們練習。

第四位想講講的同學是一位遲到的同學(其實除了兩位同學外其它的都是遲到的)。這位同學獨特之處是他並沒有問我要練什麼,但卻自己進去球場練習,但他卻沒有依照在練習中的同學的訓練方式練習,而是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這就好像所有同學在排隊,他卻獨自在跑一般。難道他看不見自己的同學在做什麼﹖

這位同學後來在大家分享的時候又屢次"傾偈",我在同一次分享中提了他三次。有時候真的無話可說,因為這位同學就是一個典形的香港學生,若老師不是單對單向他說話,他們有慣性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完全不理會別人在分享什麼。(當時是他的隊友在分享比賽中的問題)

這位同學還有一個奇特的射姿,他的手是會打交叉的,出手的東作完全違反正常的力學。我嘗試過要求他修正,但最終還是只能打回原形。有時候我不禁問:"到底他在那裏學到這個射姿﹖"

還有一些很常見的情況是有一些學生,不論中小學都出現一些協調能力極差的學生。好像簡單的跑和跳都不能做到。這些學生在身體協調上的問題嚴重度是我前所未見的。現在的學生打籃球是原地立定不動的,因為他們在判斷和反應上都是慢三拍,若果要拿籃板球就永遠都是等波跌到手,就連轉身或移動至一個合適的位置也欠奉。

作為籃球教練,我並沒有學過如何教一些運動能力極差的同學,對於這些基本協調能力都欠奉的學生,我根本無法要求他們在球技上有什麼成就。而在一班有不同水平的同學中,我亦只有極有限的空間去照護這些運動協調能力極差的學生,因為他們需要非常多的個人訓練,他們在參加我的籃球訓練後,盡管我能夠使他們有所提升,但要達到比賽的水平就有點強人所難。

在學生互為影響的氛圍下,好的學生水平亦同時受水平差的學生影響而下降,結果是做成整體水平越來越差。我眼見的情況是整體學界比賽的水平都下降了,尤其明顯的是我們多了許多肥仔球員。而我見到的慘況是水平不高的球員,已經是整班中的尖子,但最恐怖的是那人還要是個典型的肥仔!

這些同學我屢次要求他們減肥,但幾年的結果是體重繼續上升。做教練的只能慨嘆自己的無能和感到極度的無奈。

另外一點是一些做人的基本態度問題。好像準時已經很少見 (連周日進行的比賽都會遲到);做錯就承認 (輸了波說自己狀態不好);承擔責任甘心受罰 (要跑十個圈就跑少兩個);練習時就盡力 (無人罵就慢條斯理咁練);有做得不好的便自己努力多花時間去修正自己的問題 (永遠說自己忙無時間) 等等。

作為一位教練,我其實從不要求他們真的可以在籃球上達到什麼高度,但我看見這些學生的做人態度,就連自己喜歡的運動也不盡力,也不認真,那麼將來他們到社會工作時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當大家看了我的分享後有沒有驚奇呢﹖其實每年教育局都收到學生的身高體重等等指標,教育局的人根本非常了解現時有多少學生是達到正常的標準,他們對於我們學生的身體健康有多少重視呢﹖還是有的只是表面重視呢﹖

在香港教了多年的籃球,有一點肯定的是香港的未來肯定比現在會更亂,原因是我們的下一代失去了香港原有的許多優點和美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