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學生為什麼沒有了正常反應 (二)

上一篇文章的同學的表現我可以簡單地總結為:"無腦"

"無腦" 並非我意圖貶低我的學生,而是我的確發現他們的大腦思維方式與我或以前的學生有很大的不同。我作為一位家長、教練,我相信有一些原因是導致他們出現這種情況的,也與大家分享,期望拋磚引玉,引發討論,並最終避免我們的孩子步其"後塵"。

較早前曾看過的一篇杜曼教學法和七田真的右腦開發,我相信這文章能夠在生理科學層面上解釋這個問題出現的根源。而在社會科學領域中,到底我們做了些什麼使學生變成這樣呢﹖

現在我將我的一些有限觀察寫出來。將來希望有更多專家能教我們如何改變這些己經患上"無腦"的可憐孩子。

每天子女被不斷被喂食,喪失了空間和自由

當我坐著看報章時,我身傍的女兒就會自己去玩,她和細佬在玩的東西都是我眼中的"無聊"事。我便會走過去想引導她去做一些"有意義"的東西,例如我眼中看 為有用的"玩" - 摺紙、砌 lego 、畫畫等等。當我技巧高的時候女兒便會言聽計從。但我諗真,其實摺紙、砌 lego 又有什麼"用"呢﹖為什麼同樣是玩,我一定要女兒做我想她做的呢﹖

今天那一個香港學生的生活不是被編排得密密的呢﹖我從我有限的大專教學經驗中得到的啟發是老師要掌控一切,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便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學生可 能失控,第二是監堂的人覺得你"求其"。所以我們會由第一秒鐘到最後一秒都已 well planned,不能給任何學生留一點"白"。也用一個中國的時下潮語去簡單概括:我們不能讓任何一朶苿莉花開。否則是會出亂子的。

而香港的學生也是活在一種表面上給你自由選擇,但事實是沒有選擇的環境下生活。我的猜想,留意這只是我的猜想,當有意或無意中明白到一切的努力都是徒然的 時候,人的自我反應便是適隨專便,任由宰割。所以當學生上籃球興趣班時,他們都會帶著上堂的"潛意識"上籃球課,或許他們的潛意識的反應是:"你仲想我點,我都上緊堂 啦。"

我亦留意到我的女兒在我不斷規限她的行為後,她會呈現出"順從"的狀態,原因是她知道反抗都是無用的。然而這不代表她是"心服"。只是在強權下無何奈何吧。

這種"無心"但卻服從的行為在今天的學生中實在太過 common了,我懷疑我的學生參加的籃球班也許是家長在和學生"討價還價"後的折衷結果。例如家長可能說:"你一是參加籃球班,一係就去補習。" 在二擇一當中選擇一個相對較有趣的活動參加吧。所以現時參加的學生也許不是真正的對籃球有興趣。又或許有些家長根本就是"逼"學生參加籃球的,其目的是" 學習紀律"或"減肥"。

所以這也能解析了為什麼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也仍然是那麼的"不起勁"。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meaning of life",作者是納粹集中營中的倖存者,他講過在這種每天被勞役,沒有希望的日子中,他仍然可以找到快樂的,他的快樂便是在那僅有的休息中幻想可以見回自己的家人。

然而今天的孩子和這位倖存者有所不同的時,這位倖存者或許真的經歷過快樂,有過和自己家人愛人快樂的生活,所以他仍然可以幻想將來見回家人,給他一個希望。

然而我們的年青人呢﹖或許從未試過什麼叫快樂,因為他們自細便被"牢籠"所困,想幻想一些開心的片段都不能。

"希望"似乎在我們的下一代中慢慢消失。

有時候我在球場上也會看見一些學生呆呆好像在想什麼,但我問他在想什麼,他只會答我沒什麼。(當然那是在球場上有限的時間空間,我沒有機會詳細探究。) 又或許他們的快樂好簡單,他們的幻想只是"手上拿住一個 iphone"。(其實同樣地"可悲")

當我們的學生缺乏了幻想和希望的時候,我發現做籃球教練的我變得"寸步難行"。以往我會嘗試說:"打得好大過左有機會入港隊呀!" ,但現在我未出口都知學生的反應:"阿SIR,唔好講笑啦。"

今天我們做教練的已經找不著什麼可以鼓勵或 motivate 同學。現在的學生比我們更清楚什麼是"可行的",就是只有讀書這一條路。有了這樣的想法,但卻沒有相對應的能力,那些讀書不大好,明白自己永遠不能成為尖子的學生,生活就變成漫無目的的"捱",生命也缺乏了一份熱誠和動力。

(代續)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要小朋友服從,並非只為服從而服從,而是令他們明白自己的本份和對長輩的尊重。

為小朋友制造困局,是要他們在安全受控的情況下,學習堅定,學習執生,學會不輕易放棄,將來當他們獨立既時侯,作為父母和教師才會安心,因為你從小就讓他們在種種磨練中學會生存下去。

呀松 說...

C sir,
還記得我嗎!?在我中二/中三時你在禮賢教我籃球的ar!
偶然間,我整理一下在我的最愛中的網頁,又看見你的blog了!
很多年沒有聯絡了!現在的我,已經大學三年級了,我現在也是一個結他老師呀!

你寫到而家的學生"讀書這一條路"..對呀!我有很多學生都是這樣的..讀不成書..就好像世界沒日一樣!不過,我覺得,正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想法..身為老師/教練的我們,更加不可以放棄他們..應該幫他們找到他們的長處..找回一份對生活的動力!!

匿名 說...

"或許從未試過什麼叫快樂,因為他們自細便被"牢籠"所困,想幻想一些開心的片段都不能。"

exactly!!!
其實好多中年人都是這樣.所以自殺率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