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教波的熱誠消散中

昨天我教波,但越來越發覺教波不再是以前的教波了。

和一些老師同學分享,我有如下的對答。

我:學生越來越難教! 佢地個腦都唔知點諗野!

老師a:佢地係唔諗野既。

-------

我:你d學生點呀﹖

教練b:佢地好似"低能"

-------

我:How are your students?

western coach:They are not motivated at all.

-------

我:我真係唔知點教佢地。

較出色的同學:我以前小學的同學都唔會咁。


我:咁你會唔覺得孤獨﹖

較出色的同學:會呀,仲好孤獨。佢地個個留堂輔導我就唔駛,放學成日一個人。

(這位同學校內成績屬前列的。)

-------

還有一個有趣的校內公共廣播 (用全校的擴音機廣播的):

現在已經是四時十二分,各位參加了xx興趣班的同學請注意,現在距離xx興趣班的開始時間還有三分鐘,若同學不能準時到達的均會作缺席論,請各同學盡快到班房上課。

我心諗:興趣班也要"摧"同學參加﹖﹖﹖缺席又有什麼懲罰呢﹖我等左15分鐘都未見有一個學生喎。 我可不可以借個咪叫我的學生出席呢﹖

***************

以前教波是想如何可以提升訓練的效能和效率,但現在只想如何能使學生努力一點,如何使訓練能在更有趣又能學到技術的方法。

但隨著學生的水平參差,整體體動能力向下,動力不足,投入不足,怕辛苦,不能捱,沒有反省和進步,遇有最嚴重的是出席率不足,凡此種種都使我對教球的熱誠遂漸消散。

昨天我問一位中一同學為什麼他來參加籃球訓練,他說是媽媽叫的。我問他那放假做什麼﹖他想了很久才答我:"讀書"。我又補一句,那除了讀書呢﹖他才說玩下電腦和睇電視。

我和同學的對答是我問一句,他回兩個字,還要諗很久才回答。而答案的另一個反映是同學根本沒有什麼興趣和娛樂。用另一個說法是:沒有思想。

這種同學我見很多,無論是中小學都有。

我看見這些同學的狀況,當我教波時的感覺是給你幼稚園的學生,要你教大學的課程。做教練的當然可以由幼稚園水平開始教,但問題是學生覺得你給的東西太幼稚、悶、辛苦,又不會投入參加和不出席,結果是水平仍然停留在幼稚園。

做教練的,你又可以點﹖

現在這些學生有興趣的是 free play,鬥下波,但鬥波時就只是獨食,防守就"求其",輸波就搵藉口。

我覺得要教這種學生真係好難,問題唔係我有沒有努力,問題係學生想唔想學。

其實就好似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的假諮詢,民意唔係無人知,問題係佢根本唔選擇聽。

有籃球訓練不一定就有學生,因為學生的"學"字意思應該是想求學,但現在有的是籃球場,加一些穿校服的人,他們只是家長叫來的"監犯"。(這是全然以偏概全的說法,絕不排除有其它例外。)

籃球場變成一座戶外的監獄,有一位教練負責監督學生做"工作",做得不好的就加監。難道這會是成功的籃球訓練嗎﹖作為一位教練,又有什麼能奈去改變現實呢﹖

無奈............

更可憐的是今天的老師,興趣還這個樣子,那沒興趣的東西呢﹖老師抑鬱是可諒解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前幾日差點被學生打,事緣我係都要他不看公仔書,要上堂學野,他就係咁弄聲搞破壞,臨放學散去前幾分鐘被面色我睇逕自出班房,我剛在門口回身擋住他,係係要走,話急屎,我有話要對全班講,只差三分鐘下課,又估計到他說謊,不讓他先走......聽講成間學校氣氛都係慣搞破壞,不尊重人,這學期本來話左辭職的了,這是新一班,第二堂,下堂不聽勸,我拜拜。其實大半人都聽得明我青筋暴現的規勸想學野的了,上一班五份一堅持搞破壞,五份一人幾次表態話想學野,五份三人好安靜地睡,如果唔係因學基督精神,我不冒腦衝血之險。garlic

匿名 說...

現在社會多是核心家庭,父母都要工作(不用工作的都可能是大細路只顧自己玩),兒女從小就沒得到什麼注意或太多的注意,前者沒機會臨摹學習和他人溝通和相處的知識(身邊人影都無隻嘛)所以不懂得日常應對也不奇;後者就人人都把自己當主人侍候,所以就也把所有人當是他自己的奴才,所以不用講禮節,用order form就夠了.
學校教的是什麼?除了填料,沒真正的德育沒歷史沒詩詞沒哲理,孩子如何學習思考?電視播的是什麼?是沒腦又脫離現實的鬧劇或崇拜無才華藝偽人的盲推節目.雜誌寫的是什麼?色欲與貪.電腦世界上有的是什麼?更猖獗的色欲,暴力與貪.
孩子不是因家長怕治安問題不淮兒女到街上玩(或因要學太多學習班而沒空),就是街上已經沒有什麼公共康樂設施/空間可供孩子玩耍了.小時候,孩子都沒什麼玩耍的"習慣",長大後就更不會忽然好動了.
blah blah blah etc. etc. etc., 孩子壞了,不是都因為受所有的大人們影響的嗎?
孩子一生未怎經歷過未怎見證過優質的愛,情緒自然比較波動浮躁,上進動機都會無法滋長.無可否認,這類孩子的態度都是勁惡頂的,但事出非無因,他們都是群可憐的"缺養"迷羊啊.
唉.

路人乙 阿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