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我們的住所像監獄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去朋友屋企探訪,然後被管理處的人要求出示身份證登記呢﹖我昨天便試了一倘,事情是這樣的:

當時是下午約三時,我一個人抱著細佬 - 一個兩歲大的小朋友步入沙田小甜甜屋苑第X期的入口,正準備乘搭到由地面到平台的電梯,因為我忘記了朋友的地址,所以在大堂口打電話給已上了朋友家的媽媽,問幾樓幾座。這個時候一位八十後年齡的制服保安員便禮貌地著我要登記,我告訴他我是往探訪X座X室的X先生,我叫他打電話上話問,他告訴我一定要登記,除非業主下來接我。

這個時候我火都黎,因為我唔覺得咁樣係合理,所以我問佢叫乜名,之後我打電話叫老婆落黎,然後俾左個仔佢,自己走人。我決定因為呢個保安員唔去朋友屋企。我交低左個仔之後,我仲同個保安講:"你千其唔好俾我老婆上去! (除非妳跟足規則做)" 當然我肯定老婆唔會俾個身份証佢抄,因為我老婆仲火爆過我。

我明白保安員的職責,佢地係要保護居住係屋苑的人,所以要求陌生人出示証件係合理要求,但係當時我手抱一位兩歲大的小朋友,我唔通會黎打刧﹖所以呢位80後一定係新黎的,佢聽到我打電話問地址就立即"做野",其實只係無靈活變通的能力。

第二個問題係程序上的問題,當我能夠講出幾樓幾座,保安員在有合理懷疑下可以致電業主了解是否真的有邀請這位人士到訪,為什麼仍然要求該位人士出示証明文件呢﹖當時該保安員說除非要求業主下樓來接我,否則不能放行。這又是一個大荒謬,那豈不是業主又要帶身份証來證明自己是業主﹖那麼一位想不出示身份証的訪客豈不是要每位業主都要帶業主到樓下"接客"﹖

這一間屋苑是大型高尚住宅,但卻一個有不合理管理制度。香港有錢人就可以安居樂業嗎﹖記得在我細個的時候我們經常打開門玩,那時候不是有錢,住的地方沒有現在的好,但卻似乎有比現在更多的平安。

這個問題是管理公司的問題,住戶的要求,還是我的問題﹖

我相信任何一個有尊嚴和明白私隱權的重要性的人都不會隨意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吧,如果你去一個地方探訪而一定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的,那會不會像是探監多一些﹖我腦裏只有監獄是合理地需要你出示証明文件的地方。

香港現在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現今的社會情況使平安越難求,在香港我們可以擁有豪宅,但卻沒有真正的平安。當人只求金錢和經濟發展,其實平安便離我們越來越遠。

最近有新聞報導中國的政府機關被炸彈襲擊,這其實就是一個証明強權不能壓制不公平和不公義的例子。若果人仍然只向金錢崇拜,不理會公義公平,有錢人和上流社會又豈會有平安﹖

我沒有能力改變國家,只能期求下次去朋友家時不用出示身份証就好了。

又或者我做一張証件給這些保安員好了。 Well .... that is a great idea!

1 則留言:

nissishkan 說...

我都試過一次,個陣時得15~7歲
有次我幫阿媽間舗頭送外賣,去到個屋宛有晒地址電話都唔放行,要我出示身分證,我話我冇帶,個"食蕉"竟然叫我返舗頭攞身分證,我即場打俾屋主,個屋主想叫個"食蕉"聽電話,個"食蕉"竟然話唔聽電話,最終要個屋主自己落樓攞外賣,仲"散"左個"食蕉"一餐,我送咁多次外賣,呢次都算經典呀!
P.S. 其實我係特登唔帶,因為個屋宛查過我好多次,我想試下如果唔帶會點,當時我都係諗"點解要俾身分證佢睇",點知會係咁既結果,個陣都幾心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