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時光飛逝

在香港生活了許多年,我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地方的問題,是我的問題還是其它的問題,我總覺得生活得很壓迫,又或說生活就像是只是為了明天,而沒有今天。

舉一個例子,我自己的手機現在已經是智能電話了,的確很方便,我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手機如何安裝汽車導航系統,但到現在我還未用過一次這個系統,我真正使用該功能的機會比我花在如何安裝的時間少很多很多。我為了一些沒有多少用的東西已白忙了。

香港由第一代的 Iphone 用到現在的 iphone4,其實有多少人真正的在"用"這部機﹖ 有多少是因為潮流而產生一個需要,有多少人真正的需要經常上網﹖ 我的朋友用得最多的只是 Facebook ,妨彿沒有了這個手機便沒有了朋友一樣。我最常同太太講的是:"不如多d同個女玩。" 意思是不要玩咁多電話。

生命在身邊流逝得很快,仍在我床邊睡覺的女兒已經4歲多了,身體也由只有手臂那麼小的嬰孩變成一個百多厘米的兒童。她不單懂得自己行路食飯去上厠所,還已懂得了駁嘴! 那個小腦袋亦由乖乖只會聽話的服從的思維進步到會看出你的漏洞,回應你說話時的盲點。但我若不是在這個清晨突然扎醒不能入睡,又何時會欣賞到身邊這許多的變化和美麗呢﹖

每一天的生活就像只為明天,香港人就像一部手機般,明天的你已經忘記了昨天的你。就像你不會懷緬一部舊電話一樣,我們沒有多少人會想過原來已經擁有得太多。我們有的物質其實已比上一代人多了不知多少,但我們的快樂卻沒有增加過,因為我們沒有停下來看一看,感受身邊的許多美好事物。我們坐下來安靜的時候想的只是明天,就像有 iphone 4 的人想的只是何時可以有 iphone5。 其實今天我們有的已超過足夠。

香港人的娛樂模式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近年我很少有計劃什麼很長遠的東西。在我父母的年代我們去戶外燒烤是件大事,因為要預早買燒烤的東西,在家中調制燒烤的食物,而那時候燒烤的用具也不是隨處就有。現在嗎﹖ 要預早一星期計劃的娛樂近乎是沒有的,什麼都是即興。但奇怪的是我們最經常的吵鬥原因卻是沒有一些好的家庭活動。原因呢﹖ 因為平時工作很忙了,那有空間計劃周日的活動﹖ 有時間追追電視劇,和女兒玩玩,一個人已經筋疲力盡了。太太叫我去計劃,但我說我能上山下海,你卻怕熱怕曬﹖ 一家人的活動能一個人計劃嗎﹖ 怪不得有人個個星期是海洋公園和迪士尼。

像打籃球,我們以前會訂室內場打球的,但因為現在誰都不知道誰會在一個月後有空,所以我們現在只在街場打波,夠人就自已朋友打,不夠人的就和現場的人一起打,也少了許多無謂的聯絡,不用再三跪九叩地求自己的朋友出席。

其實這是進步還是倒退呢﹖ 我說是倒退。

今天我吃荔枝,品種是最好的"糯米磁",但因為弟弟有感冒,我要在弟弟睡覺了後才吃,又要避開女兒,以免她吃了熱氣。而荔枝買來了好幾天,不吃又會壞,要盡量多吃一些以免浪費,所以吃的時候有種很趕很急的感覺,這種要在短時間內爭取吃最多粒荔枝的感覺並不太好。雖然荔枝是好味道,但卻好像沒有和家人朋友,慢慢一起吃,一起說:"好多汁好細核呀!" 時那種共享的快樂。

人說快樂若能與人分享就是更快樂的,我同意。

今天我們個個都很個人化,朋友告訴我他在中午和同事食飯時大家都唔講野的,個個人手拿一部智能電話,手指在篤篤。我聽了後覺得有點難過,因為事實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被遺忘了,我們就像被數碼化了,面對面不懂說話,只能在網上溝通。

今天或許我們的"進步"或電腦化造就的即食文化使我們在感知上變得遲鈍,我們對於事物的感受也只流於表面,因為我們沒有空間,我們不再會停下來感受,我們不會和人溝通,我們或許有我們的理由,但這一切都不能改變的是我們讓光陰流走了,我們活著已沒有回憶,我們只是在 survival 生存 但卻沒有了生活 living a life 。

有時候停下來,計劃一下下個星期的活動,拿出十年前的照片和家人一起看一看,這許多已擁有的東西或許會提醒我們其實我們已經擁有得太多太多。

1 則留言:

erictsang 說...

人說快樂若能與人分享就是更快樂的,我同意。<---如果要在衣食住行上加上項就是社交/社會認同

人與人溝通現在都數碼化了,完完全全取代了人在現實世界的需要

正如人本來天天都要走路運動去目的地 現在變了坐公車都變不健康

一樣

我們都走進一個沒法回去的路

我們要更多的相處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