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馬是什麼﹖" - 小朋友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能力的關係

自從我發現香港的小朋友變得很難教,我一直在問為什麼,為什麼今天的小孩子不同了。我在不斷尋索下找到了Jane M.Healy 的書,其中一本是1990年出版的著作 – ENDANGERED MIND。這書清楚講述了一種類似港孩現像的成因,提出了一個我沒有聽見過的說法:語言能力下降而至使思維能力下降的理念。

在教籃球時我會經常性地用問題去測試小朋友對我的講解是否明白,或嘗試透過問題去與小朋友溝通,但我得到的回應多數是單字或必需要給予選擇,否則小朋友便會無反應

這個現像使我相信小朋友的腦筋不善思考。或許他們習慣的是你給他標準答案,然後他背誦後才給能回答你。這是學校的模式,填鴨式教育的結果。

JANE 在書中提到一個研究,很粗略地說是小朋友若能夠回答馬是什麼來的﹖這個問題,他將來的學業成績是較好的。書本講的是美國的文化,我嘗試了解在香港這個環境下,這些理論有沒有相同的應用性。

我前兩天問了許多香港小朋友同一個問題,其中的一些答案是:

三年級:強壯的、美麗的、善良的

四年級:係….. (良久沒有聲音)、會跑的

五年級: 有腳的…..

六年級:係……. 頭到有毛

升小一:有眼的、有耳的、有口的。

朋友女兒(K2):有翼的,有角的 (原來他誤會了馬和獨角獸)

我的女兒 (K2) : (很快地回答) 有四隻腳、頭有毛、跑得好快、俾人騎的

結果是使我震驚的,特別是那些高年級的學生不見得一定比低年級的更能回答這個問題。當然我也欣喜我的女兒的答案竟然是最好的。(我女兒並沒學騎馬的!)

JANE 在書中講到現在的兒童很少有機會發展語言能力。她的意思不是小朋友沒有機會讀英文,而是小朋友沒有機會講說話。她的說法我非常認同。

我的女兒就連在搭校車時和同學細聲傾偈也被跟車阿姨罵! 我們的一般學生在學校課堂亦甚少有機會講說話,老師亦不愛多說話的同學;做父母的我們經過一天的辛勞,回家想的只是自己休息一下,又或陪子女溫功課,那又來時間去和子女說話呢﹖加上電視、電腦,音樂,我們的孩子的主要娛樂在這些被動媒體” (passive media) 所佔據,餘下與人溝通的機會和時間更是少之又少。

小朋友的語言能力下降,直接影響小朋友的思維能力。而思維能力下降,影響的不單是其中一課語文的水平,而是所有學科的水平,而是整個人的生存能力。我們現在社會不是有許多高分低能,大學畢業卻連準時上班也有困難嗎﹖我們不是在投訴90後的青年有點不像樣嗎﹖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出於頭腦的思維能力。

最後也講一件事,我女兒(4)昨天和8歲的小朋友一起遊泳,她在一個可以站立的嘻水池和朋友玩,她把朋友的頭按在水中,那位小朋友比她高大,但卻被她按在水中差點溺斃,原因是她沒有反抗,幸好媽媽立時喝止。

當朋友的媽媽問那位小朋友為什麼不反抗時,小朋友不懂得回答。

其實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當然不是由於我女兒大力過比她大4歲的朋友,這個問題是小朋友現在失去了正常的思維能力,甚至乎生存的本能。(補充一句,朋友的女兒讀名校小學,成績不差。)

我不能給各位家長什麼專家意見,只希望大家自己小心關愛自己的子女。Jane 的另一本著作:”Your child’s growing mind” 是一本很值得大家上網講買的書,我在香港的書店沒有見過,自己上網訂講吧。


1 則留言:

erictsang 說...

簡單來說 我認為 現代生活不需要思考

因為很多人都有家人為小朋友準備好了

而且

現代生活不鼓勵思考 因為思考沒意義 答錯答案會不合格 背就好了 為什麼要想

直到工作 如果你問上級 「為什麼」﹐他們可能會生氣,也許會回應你︰「你知黎仲咩」因為他們無地自容,我看是極有可能他們也沒有想過「為什麼」

現代社會講專業分工,講流程,每一個流程其實都不需思考

我銀行有位外匯交易員跟我說

「eric,如果你想做交易員第一步是要學會不要用屁股來思考」

這個世界資訊太多 思考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