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女兒給我的安慰

在中國人的社會做一個男人不容易,因為男人要擔起頭家,否則便被認為是不負責任或無用。我也是在這種教育和價值觀中成長的男人,所以對於自己尋求理想,而搞到現在沒有什麼事業也一直有點謹謹於懷。但這兩天給我一些不同的睇法。

我在這個網誌中曾寫過一些關於教育兒女的做法,其實是自己在看書後學習的,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用得合宜,但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使我做爸爸的真的心跳加速,半夜不能入睡,卻面上帶著微笑。

事情是這樣的,未夠五歲的女兒自今年四月開始學琴,我要求琴老師不需要迫她,只希望女兒能夠對音樂有興趣,覺得好玩就夠了,所以我並沒要求老師很嚴格。然而不要求嚴格不代表我不要求女兒合格,我總會要女兒每天都要練琴,我的理由是學琴要俾錢,不練琴就不要學琴好了。

我讀小學時看過一套卡通片"湯母歷險記",我一年前已經買了這套片給女兒看,她也由頭看過一次。但現在暑假閒著,我又拿出來給她和我看,因為我係幾鐘意呢套片的。她看了廿集後,我發現每次女兒和兒子都會聞歌起舞,一聽主題曲就會學片中的主角做"大踏步"的動作,我便隨口說不如妳彈首主題曲出來黎。

女兒就跑去開琴然後自己按琴鍵嘗試彈出主題曲的旋律,初時她都會斷下斷下,兩天後來她已差不多可以彈畢全首歌。對於我這個不識音樂的人來說已是非常驚奇。後來我問媽媽她是否不錯,媽媽也說好似對耳仔幾好,或者好多學琴的小朋友都得呢!

後來我和琴老師了解,原來女兒真的不錯,琴老師說她是她教的同齡小朋友中最好的一個。後來又問一些朋友,發現沒有多少小朋友是一叫就會練琴的,而且也沒有只練五至十分鐘就可以練完的例子。

所以現在我和太太都心情興奮,因為我們都在發夢,心中在想可能女兒在音樂上真的有點潛質! 最大的安慰是我這個開工不足但又要做一家之主的男人,可以告訴自己花許多的時間在女兒身上似乎是有回報的。

回想初時女兒和我也經常有"決鬥",我還拿著"虅條"要求她彈好琴老師給的功課。我記得後來我因為要求的"合格"使到我和女兒關係有損,我"諗諗下"覺得唔值得,後來就放手,將這個練琴"責任"交給媽媽。最後又搞到媽媽火氣上升,隔晚就和女兒決戰。結果後來連媽媽都"放手"了。我只是要求她練,練多久,練成點,我們兩佬都不大理會。

我甚至乎同女兒講過,如果妳唔想學琴,對琴無興趣咁不如停左佢啦! 但女兒卻說要學。當時我真的不想迫女兒,女兒若真的不想學,我也會同意,反正是興趣。

現在我仍然會"叫"女兒練琴,因為放暑假她沒有功課,我都唔知有乜可以叫女兒做。但我只是要求她練,不大理會她練成"點"。漸漸地女兒亦變得乖,每次一叫她就會練,但很多時只會練五到十分鐘。然而,我這位"門外漢"卻又同時發現女兒真係識得點彈,每首歌彈一陣就"搞點" -- 只是拍子可能差小小。

我一直反對強迫教育,所以我的女兒真的好"無聊",現在一天到晚都只是同弟弟玩,或自己玩玩具,去下城門河玩,又或者游下水,又睇小小電視,她真正每天要做的"工作"似乎只是彈下琴和吃渴玩樂。當然我也有報小量暑期活動,例如西洋畫、黏土班、小廚師等玩玩下的東西。反而中英數都無補習,學校的暑期功課只得四版紙,一天已經做完。

現在女兒還只是四歲多,將來女兒會否成為音樂家或在音樂有所成就其實也是未知數,我也沒有所謂。作為爸爸,我開心的是自己能夠發現女兒的一點天份,因為若不是我留心或無聊叫女兒彈卡通片的主題曲,我相信也不會有我這時的片刻歡愉。

做一位全職的爸爸或媽媽其實很重要,因為我們肩負了發掘和培養小朋友的性向、能力的重任,而不單是喂飽子女。現時許多父母都是雙職的,其實也就難發掘和培育子女,子女的成長只交給老師,但一班有廿三十人的學校又能如何發掘小朋友呢﹖加上現時的學業壓力,我們的小朋友大多是在"拔苗助長"的模式下成長的,其實一早被"教壞"了。

其實我的教法並不是無中生有的,但理論方面將來有機會再談。我只知道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培育出來的。若果我能夠讓女兒找到自己的興趣,潛能,我相信我再沒有事業也不計較了。願所有全職育幼的父母都能夠互相勉勵支持,因為我們的確很重要。

後補片段,拍於24/8/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