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湊仔爸

每天負責一家的三餐,接送子女上學放學,日常的洗衣、打掃,外出買餸菜,打理花園,包括修剪澆水,還有日常的維修等等。這些工作過去都有工人打理,現在才體味“傭人的辛酸”。

來到澳洲對我來說就是新天新地,許多東西都得重新學習。最難適應的其實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這種“工作”本質上的轉變。

我的兒子現在三歲半,除了每周上三天的學,(每天才兩小時),他是長伴我左右的,所以簡單的工作也會變得挺復雜。兒子現在很纏身,晩上連媽媽也不要,獨要我陪他睡。奈何做爸的經常希望可以在晚上有點私人時間,所以經常晩睡早起,睡眠不足。所以我最難捱的就是經常性疲倦。

而在一般人覺得興奮的一家團眾的周六日,對我來說最好的休息就是媽媽和子女外出,我獨自一人可以“靜下”。但這絕不容易,因為我太太是個職業女性,其它就不多言。

別人或會以為湊仔沒有上班的辛苦,但事實顯然不是。上班還可請假,但做湊仔爸就沒有停的時候。

現在來澳都已有九個月了,要驚奇的,害怕的,要適應的,其實現在都面對得七七八八。現在可以說是沒有什麼是未經歴過的了,(there is nothing I will be scared of) 所以生活可以說算是安頓下來。現在希望造的是改善生活環境,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素質,活得更有意義和價值,還有再來就是更關心子女的教育。

這裹和香港有一大不同,子女在未滿十七歲前都得靠父母去照顧,特別是父母經常性地要接送子女去活動,所以子女和父母在車中可以說是有不少的交流機會。我和一位太太交談後得知這裹的籃球訓練是在不同的場館的,年紀稍大的小朋友需要去到別的地方訓練,還要每周不同,做父母的除了接送外,也要兼任計分員,負責記分,所以父母和司機二字差不多是同意詞。

我聽了那位太太說後,自己都有點害怕,因為那是一個無休止的“工作”,一天到晩每逢周六日就有比賽及訓練,那我做爸的豈不是要“全人奉獻”?每次還要帶著小兒子去呀! 想起都有點恐怖。所以在香港的家長也不要光羨慕這裹的教育,豈碼他們的子女十多歲就可以自己四處去!

有朋友問我還有打球嗎? 事實上是沒有的,有時也不是沒有時間,而是身心俱疲,想到的只是倒在床上休息一下。又或可以安靜地看一場NBA 季後賽!

那湊仔爸的樂趣在那裹呢﹖這個問題似乎仍在思考,因為大腦還未有一刻可以靜下來想。或許是孩子的傻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