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文明雜談

今天早上打開新聞,四川又有大地震了。內心的感覺是怎麼了?中國又有大災難?難道真是禍國興邦?多災多難才可以有前途?

上星期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因為我泊車時不小心讓車子碰花了別人的車,一直在等對方回覆我大約要賠多少錢。作為一個沒有收入的男人,自然地感到不愉快,因為又要讓家庭付出一些因我自己疏忽大意而造成的損失。但前天竟然收到車主的口訊,說他不用我賠償,他自己DIY 修復了刮花的傷痕。我雖然感到欣喜,但覺得自己還未到付不起賠償的階段,所以留了口訊給對方,希望無論如何給他一點賠償。但至今那位好好先生還未回覆我,卻教我自省自己要多做善事,將別人給自己的祝福,也祝福其它有需要的人。

再看香港罷工的碼頭工人,情況越來越僵,判頭宣佈結業,工人已罷工半月有多,事件膠著,在窮人與富人的對戰中,慘的相信絕對是窮苦的工人。工人還能撐多久?真的天曉得。工人認為的合理工錢,或富人認為的合理工錢,為何相差那麼大?金錢和信譽?有錢就可以不理別人如何批評自己?為富者竟可以無視悠悠眾口的批評?這種“修養”的確不是普通人可以想像。為富不仁竟然成為香港首富的座右銘?可憐可悲。

昨天和子女參加了同學的生日會。會中有一育有兩女的單親爸爸遭遇失業,他曾是國際企業的高級行政人員,由於為了讓女兒能繼續與已離婚的太太見面而拒絕了到外地就職,現時參加了職業局給失業人士的培訓,從低學起,令人可敬可佩。但言談間亦流露了子女因為離婚而經歴的抑鬱。回想自己能夠當全職爸爸而無顧慮,自己真的應該感謝主上蒼的愛。

最近還收到緬甸孤兒院院長的問候,她除了答謝我們的支持外,還問我何時再來探望他們。我自己還真的打了個突,因為要用金錢支持還較容易,但要親身到緬甸探望,隨著年紀和心智的轉變,我發現自己已失去了昔日的一顆熱心。可能因為在媒體上看得太多慘事,又了解到自己的有限,加上現時全職爸爸並沒有收入,沒錢又豈會有話語權?加上又要照顧子女,對於重臨這些衛生還境較差的地方,不禁猶疑起來。

物質豐盛顯然和心靈豐盛沒有必然關係。

在澳洲還認識了一位獨居的婆婆,她經常會去那些賣得比大超巿還要貴的小商戶購物。原因是她希望保護小商戶,因為她明白這些小商戶對社會的重要性。我回想自己在香港的時候,我和家人的快樂卻許多時是因為買到了便宜貨!雖然婆婆不是什麼大人物,更非有錢人,但這位澳洲人卻給我很大的震憾,因為她的素質水平實在太高。現在香港人在駡大商戶賺到盡,其實不就是由於我們這些希望買“平到盡”的人民所造就的嗎?

記得太太說有朋友可以介紹我去教波,還可以收費,結果我回了一句:“若果要教,我只做義工! ” 

太太望了我一眼,面有瘟色。

哈哈哈哈。

p.s. 附圖是澳洲動物園內的一個佈景裝置,該運動是鼓勵人用環保的厠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