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澳洲生活雜談

一個人的成長很重要,如果你活了一半輩子在一個充滿壓力的環境下,自己已經習慣了緊張,放鬆不了。我便是一個這樣的人。

在澳洲的生活可以好好,沒有誰給你壓力,子女又不用趕功課,家務又是自己編排,理論上生活可以好寫意。然而我就像一個習慣了在籠子中跑的老鼠,總是想著自己能做點什麼。

或許在香港或我的成長環境中一直都在告訴我什麼才是一個有用的人:有用的人就是勤勞,不斷地做。就像香港在罷工中的碼頭工人,盡管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工錢,但他們的辛勞總是人所讚償的。

但勤勞就是快樂的必然基礎嗎﹖有時候人就是因為懶,才會發明許多機器呀!

我育有一子一女,我自已午夜夢迴的時候也會在想,我是否不斷地在子女的身上灌輸了我成長中的包伏呢﹖到底自已有沒有讓自已的小朋友做成一些不好的影響呢﹖

我自己曾經是教籃球的,我發現自已在香港多年的沉淫下,培養出一種完全不適合教小朋友的性格。原因是在香港是很pushy的,每個小朋友練習的時間都很有限,總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去達至最大的果效,而這種思想的最大問題是會使到小朋友在學習中形成一種壓力。結果很容易使小朋友失去學習的興趣。

我最近看書,明白到小朋友在孩童時代0﹣7歲是不應接受formal eductaion 的,意思是只能透過informal education,其實就是玩耍去教導小朋友。以前也看過一篇文章講到小朋友若過早接受 formal education ,日後的大腦就只有記憶的能力,而缺乏思考和創意。這些說法和香港的年青人出現的問題不謀而合。我們香港出現的90後年青人可以成功考試,但卻缺乏基本的思考力,這就是一個明証。

然而,當周遭的人都在吸毒,你還會感到吸毒是問題嗎﹖香港的父母要走出這個困局,真是談何容易。還記得韓寒講類似意思的話:“在中國大陸的公平很簡單:當所有人都在接受同一個不公平,那就是公平了!” 在香港的父母只要見不到那些出洋留學,讀國際學校的高官,其實望望左右,誰人不是在做壓迫自己孩子的傻事呢﹖

最近在FB 爬文,發現原來印度電影 THREE IDIOTS 的編劇竟然是香港生活的印度人!難怪得在看的時候感覺很親切,聽著有切膚之痛。這位仁兄由富人變窮作家,追求的其實也是理想,電影中談的理念也是今天年青人和社會應該學效的模楷 ﹣﹣ 就是排除萬難,不苟同,朝著自已的理想去發展。

世界上不是富有的人才能快樂,金錢不可以肯定人必然的快樂。在澳洲很有趣,許多澳洲人不因為金錢而煩惱,但澳洲卻是全球自殺率第二高的國家,第一高是日本。所以我奉勸今天的父母不要單向金錢世界看,若自己的小朋友能找到自己的理想,那才是快樂的保證。

我有一個朋友最近來探訪我,他在七八年前告訴我他要當廚子,但他卻因父母的阻難而只能選擇讀書,在中學畢業後,結果成績中下,他毅然選擇了到中華廚藝學院學廚。那時候我還笑他有沒有那份毅力,因為廚房工作是很辛苦的。結果他在廚藝學院畢業後入了行,在香港的酒店中工作,堅持了好幾年。今年他更來到澳洲工作,也有酒店顧用他做廚師,雖然不是主廚,但已成功取得澳洲酒店的稱許,只要他願意,酒店的大門一直為他打開。

這個小子若能夠在澳工作五年,便可以取得居留資格,成為另一名澳洲移民。

我和身邊的許多朋友談天說地,其實許多人都沒有理想。這其實就是最大的可悲,因為成功不是中彩票,只靠運氣,成功要靠努力,再加上點點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