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毛澤東

記得我去立法局反高鐵撥款的那一天碰上了一位基督教機構的高層,我初時以為朋友是來支持反高鐵的,心中都幾開心,因為這些機構都要依靠政府撥款,敢來"撐"都好不容易呀!

但後來我問了一問後才知道朋友原來是來了解80後青少年的,並不是支持反高鐵。

這位高層已屬開放的老一輩,所以盡管不是直接支持,但起碼願意來了解,也是好的。

我的籃球學生中有一位也來了,他是我見的年青人中少有的"高層次",因為他不是因為有人"吹雞"而來,而是自己放工後來的。

我認識的年青人中就只有這一位來支持反高鐵。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無望,失落,因為我看見的年青人大多是關心手機有多新款,什麼好玩,或者邊到有波打,點樣考高分一d,而絕不會關心人或社會。

我的失望是因為我知到世界的將來是年青人的,如果我們的年青人沒有思想,沒有獨立思考,沒有關心社會,我相信將來便沒有希望。

"支持反高鐵就係關心社會嗎﹖C sir 你有沒有問題﹖"

其實我並不介意有年青人支持起高鐵,但最使人遺憾的是他們"不理"、"不想知"、"怕事"、"唔想惹麻煩","嘈都無用",等的態度去看問題。

每一個問題都不會容易解決的,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成功,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盡力。

輸波有乜所謂,只要盡力就ok。

今天的掌權者能執權多久﹖

難道沒有下一代能有將來嗎﹖

難道漠視下一代我們會有將來嗎﹖

當一個政府看見年青人下跪仍然無動於中時,其實已經有足夠的"事實"去告訴巿民一個政府對人民的態度是怎樣。

還記得八九民運時趙紫陽去關心學生嗎﹖

他的回憶錄中這樣寫:"我不要做殺人民的總理。" 他情願放棄權勢,結果終生成為國家的囚徒。

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我們的高官有沒有兒女呢﹖

到底他們如何回應兒女的問題呢﹖我真的想知道。

答案可能是簡單而明顯的,因為他們根本漠視兒女的感受。(我相信在香港做精神病或輔導是大有巿場的。)

今天我偶然地看了港台的鏗鏘集-"反叛有理",節目訪問了80後的一些想法,我相信值得所有青少年工作者、老師、父母和老餅看一看。相信有助親子溝通。

如果你關心香港社會,有空都應去看一看。

如果你是高官,國安從業員,既得利益者,你更加要看,因為可以了解一下如何可以"打壓"他們。(我的建議是給這些80後的反叛青年一份高薪厚職,看看他們可會見利忘義,也可以同時考驗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如何地成功。)

最後提提你: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年青人)的。

將來到底會點,並不是由別人去決定的,是自己去決定的。

順帶回應一下網友的提問:我沒有諗過加入社民連,因為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