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對"老"朋友的虧欠

"老"朋友,我指的是我這七十後的長輩朋友,他們或許是我的上司,也可能是任何一位我生命中出現過,但比我年長的人。

這天去探了一位"老"朋友,他都差不多六十歲了,他和太太兩個人獨自在香港生活和工作,自己的兒女則回到外國讀書了,每年我都會在新年去探望他們,因為他是一位值得我敬重的長輩。

記得往年他們的女兒都會出來和我們見一見面,然後便會退回房間,但今年卻不見了兩位年青人的踪影,老朋友說現在是"空巢" - 家中沒有兒女,只有兩老。

我一年沒有見他們,他們總會和我們談談近況,發覺老朋友的太太較早前入了醫院,染上嚴重的病,又發現患上了糖尿。

最使我覺得慚愧的是作為朋友的我竟然懵然不知,直到今天才知道朋友經歷了這許多。

我沒有怪朋友怎麼不找我,因為我們只是朋友,找我也是沒有什麼實質東西可以幫助他們,他們也深明香港人的忙碌,所以不通知我是正常的事。

雖然現在老朋友和太太都安好,但兩位老人家,自己的子女又在外,在香港人人都忙,到底有多少人會有空關心他們﹖我不能肯定,但我自己卻反省到自己的確是"不夠朋友",因為我只知每年去探望他們,卻絕少在平日找找老朋友。

如果朋友有什麼事,我相信我真的會有一生遺憾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埋怨","不滿"自己的工作沒有別人的充實,只能當個"散工",但我若能在朋友有事時幫幫忙接送,到醫院送個飯,我相信我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其實我還有一些"老"朋友,有時候因為他們多是我的長輩,大家不會一起打波,興趣也不同,在平日我就少和他們聯絡。經過今天,我相信我要改變自己,起碼一兩星期都要找找這些老朋友,就算是打通電話也好過一年見那麼一次。

遠親不如近鄰,其實香港有許多長輩都需要年青一代人的關心,有時候關心不一定是買什麼補品燕窩,或許只是去探望一下他們,看見你願意來喝一杯清茶,聽他們講一些故事,相信就已足夠。

我新年的願望就是,希望我身邊的"老"朋友都健健康康,不嫌我煩,因為我不太懂得如何去對他們表達一份愛 -- 就像今天我竟隨意地買了一盒"金莎"給他們一樣。(老人家甚少會吃朱古力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無奈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