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何處是"吾家"﹖

許久沒有寫網誌了,國內的朋友告訴我的網站在國內又開通了,還問我是否被"統戰"了。我猜我太久沒有寫東西了,所以也再沒有影響力了,又或可能國內的大氣候改變了,所以我便被"放過"了。無論如何,這個世界一直都在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不變,民主如是,權力操控者也如是。

最近留意的一些大新聞是豐田的汽車回收事件,(由於煞車系統出現嚴重問題而引致多宗致命車禍),對我來說是有點兒震撼的,因為我看的一本書正正在談豐田如何的成功,書中如是說:它們的任何一個基層工人都可以"叫停"整個生產線,所有的改變都不是大改變,而是小改變,這樣使到豐田的生產流程成為一個不容易犯"錯"的文化系統。"

成功是一種累績的習慣、文化和系統,這也是我自己所認同的,所以當豐田出事了的時候,我除了慶幸自己駕的車不是回收系列之內的車種外,對於這種所謂成功文化、成功的產業、成功企業的優勢,也開始有了疑惑。

問題是:為什麼豐田會產生這種"低級"錯誤呢﹖

在電視的新聞片段中我看見豐田主席的回應是:我們為了想加快發展而忽略了細小的問題。

當然這些細小的問題在日績月累下漸漸變成了極大的問題。

這使我回想起自己被籃總出律師信告我的事件 -- 當一個半官方機構可以隨意地發律師信給表達意見反映問題的籃球教練時,我深深相信這個行業都而行到了"死路"了。或許有人還天真地回應說為什麼他們還"迄立不倒"呢﹖

答案是廷難簡單回應的。

問題有點像像政府的存款保障政策保護了穩健的銀行同時也保護了有嚴重問題的投資銀行一樣,當整體經濟復甦後,這些問題銀行沒有被糾正,只是在等另一次的爆發。

另一本我剛完成了的書是 NBA 球証 Tim Donaghy 所寫的 "Personal Foul"。這本書的書介是:一本NBA聯盟最不想你看的書。

這位資深的 NBA 球証在書中講出了 NBA 球賽的問題 -- 球証執法不公,目的是為聯盟制造最佳的收視和利益。他只要手拿著被委派執法的球証名單便能夠預測球賽結果。美國的電視節目 60分鐘時事雜誌也邀請過他上台訪問,簡而言之,他所說的並不是謊言。他亦因為參加睹波而被判入獄15個月,名譽家庭事業盡毁。


Watch CBS News Videos Online

但我昨天在 Google 搜索一下這件2007 年發生的新聞對現今聯盟的收視影響時,我看見的是"毫無影響"。當我問身邊的球友他們可知道這件事﹖他們全都是 "I don't know."

這又代表什麼呢﹖到底是資訊的不流通呢﹖還是人太忙而無時間關心呢﹖(在香港必然是後者)

當世界上最具規模的籃球聯盟都出現有人操控賽,而且証據確鑿,球但球迷卻無任何"減少",聯盟亦沒有什麼大改革的時候,你可以想像在香港打假波,有權力者繼續"欺凌"弱少,其實又會有什麼後果呢﹖

另一件使我想提出來的舊聞是關於銀行的有毒債券。這些衍生產品其實都是由極高地位,學識的"專業"人士所泡制出來的,而這些人今天也並沒有受到什麼"制裁",反而全球的政府都在補貼金錢去救他們。

無論體育總會、豐田、NBA、教育、銀行金融、政府、教會,其實都可以找到無數例証去印證邪惡已經漫延全世界。

假若你是一個直正的人,我相信你會問的一個問題是:"何處是吾家﹖"

今天無論你在那一個行業,其實只要你"浸"得夠耐,或願意打開雙眼,你就會看見那些黑暗面。

若生存是生物最重要的一件事,為什麼我們還要教下一代道德呢﹖

當國家推廣孔子而其掌政者卻反其道而行,我們的盼望在那裏呢﹖

我生存的盼望只剩那末後的公義審判。

還有...... 差點忘了,可幸的是豐田還願意回收他們產出的爛車。

6 則留言:

Joe 說...

關於Toyota的問題,有感而發:

Toyota的管理哲學無疑是值得學習的, 綜觀一些初步的分析, 今次出事的原因大概是失落了當初的精髓, 以前的管理層與員工合作無間, 員工可以提出問題所在及改良方式, 換句話說, 管理層是肯謙卑學習的, 但到了第三代, 管理層為了證明自己勝過前人, 好大喜功, 不停擴張, 中層人仕為討好上面, 將上層不愛聽的話壓下了, 也無人敢去再提出問題, 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有一本書 "The self-destructive habits of good companies" 就講出了許多曾相當成功的企業最後失敗的過程, Toyota今次的問題也十分相似.

香港也在行這條路, 董建華的大隻廣不是為了證明回歸後會比英治時期更好嗎? 曾蔭權不也是在建功立業嗎? "國際金融中心", "西九", "六大產業", "高鐵", 全部都是同一路的, 最後相信全都會歸於 self-destruction

Eric 說...

c sir, 仲未同你講發財tim...祝你同你家人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老實說, 我都想找找何處是吾家...工作同家庭都係。

匿名 說...

我教會有大廠家,在大陸極關心工人,得地方政府嘉許的,管理層鼓勵工人提意見,改善生產,工人的建議獲採納的話,廠給獎金他。

可惜仁政不是處處有。

garlic

恭喜解禁!

匿名 說...

http://twitter.com/fzhenghu
這是馮正虎寫的,太棒了,視坐牢如回家!

不想害你又被禁,可以不開出來的。

garlic

匿名 說...

走過了一段不長人生路 , 成日都錯回家又錯不回家又錯 , 97前的喜氣揚揚一家4口3人上班各自分擔家庭責任 , 到97後老人家強迫退下 , 一人天真的想承擔所有責任 , 不停轉換行業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 , 到最後發現原來以前的天真想法錯了 , 沒有人緣沒有疏通你再勤勞也不會受人欣賞接受 , 只有那天真的優點給人利用直至你在沒利用價值為止 , 今日香港的價值觀變了道德觀念倒退得好明顯 , 實際每個時代都需要錢以前當萬元戶是喜事 , 今日就算給你當了億萬元戶反而變了醜事 , 因為那些錢是黑心的賺回來 ,
要賣出不知多少良心才有 , 原來自己一直天真的幻想老實人會快樂 ..........何處才是理想的家

C sir Blog 說...

首先多謝各位老朋友的回應。你們都在鼓勵我,因為起碼我知道有一些人都是"同道中人"。有時候我知睇事物"灰"、悲觀,會影響其它人,但就如一個抑鬱的人怎能叫他"扮"開心呢﹖只有請大家原諒。

所以見到大家的回應,我的反映竟是由心的感到一絲安慰,喜樂和平安。

馮正虎回到中國坐牢,就像三文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產卵一樣,其實我們都是中國人,沒有人會希望無根。

當生命走向末端,當世界再沒有什麼好"戀棧",我相信我也會這樣做。

相信許多人都會明白,死得有意義,比活著無意義更好。

不過,現在還有兒女,等他們長大,我或許會走同三文魚的同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