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What makes a man or a world tick? 世界如何會"掂"﹖

自小我便被教育要重視學業,工作。當我年輕時我的父母不需要我做任何家務,我是專業的讀書人。

當我入到教會中,我才學到人的性格才是上帝看為最重要。

我印象中上帝要的不是我們的獻祭 (我們給上帝什麼),而是希望我們的性格( character, personality) 能夠像耶穌。

上帝是不會在意我是富有或是貧窮的,但他卻在意我是否一個貪心的人,他不希望我是一個自私的人,他不希望我是一個臭脾氣的人,他不要我輕易發怒,希望我能夠對人有愛,對人有憐憫和寬恕。

最近有來自大陸的尖子大學生自殺了,因為她看重的是成績,她擔心別人會不接納她,她相信只有成績好才能夠獲得認同,獲得人生存的權利。當然,她是錯的。

我對子女的要求呢﹖

當今天女兒在刷牙,裝滿了一牙杯的水還開著水龍頭不關,我便罵她,問她記不記得電視上那些沒有水渴的人﹖。

當女兒告訴我她自己挑的牙膏不好味吵著不要用牙膏時我便告訴她:"媽媽也不想上班,是否就可以不上班呢﹖" 我說:"唔好味都要用,忍下就會慣。"

我知別的家長會做的是買過另一枝口味的牙膏給女兒,相反,我覺得這就是問題的開始。

我常問女兒:"這個世界是不是以妳為中心﹖" 她知道答案是"no"

我不會介意女兒成績不好,但當女兒浪費食物,不珍惜東西,(例如跌東西落地),我便會"處理"她。相反,別的家長就會說:"咁小事,跌爛的東西都只是幾十元,算了吧。"

我覺得這就是問題的開始。

當女兒做錯了事,她除了講" sorry" 外,我要她學習自己 bear responsibility ,例如跌了飯粒便要自己在地上執,湯匙跌了就自己拿去洗回再用。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有工人不用呢﹖

我希望的是去塑造女兒一個良好的性格,學懂珍惜,學懂負責任。

其實這個世界如何會掂﹖我相信就是每一個人都重視自己的 character ,因為人的性格不是一件事,性格的反映使到這個人能夠"路路暢通" -- 在上帝的眼中看為好。

合乎神心意的性格或會使人在社會中有許多的爭扎,但一個世界若然要"掂",就需要有這些人。

昨天晚上看 American Top Model ,最後獲得冠軍的人不是最美麗的,但她卻通過了八個用 spy cam 偷拍的測試,意思是她不知道這是評審的項目,也不知自己被拍攝了。她在這些測試中通過了,那些測試都是 character test ,例如有沒有愛心,會不會踩別人抬高自己,有沒有謙虛,是否樂於助人等等。這些美國的節目確實發人深醒。

中國雖然有孔子電影,但美國有的卻是 Google公司願意退出中國而換取自由。

相反,中國人要得到資訊就要"翻牆",講出真話也隨時會被拉。

中國和美國都有窮人,美國也有許多問題,甚或更多於中國。

但有問題並沒有問題,因為最大的問題是連有問題也不知道的地方。

當我們看見街上任何一個人都會讓座給有需要的人,看見有賊就會有人報警,有事街上的人會互相幫助,這個地方就是安全的地方。

相反,當我們想講出問題時,發覺有許多的憂慮阻礙我們講出問題,甚或被人告,我相信這個地方就是一個最危險的地方。

香港的警察局可以有地方用作強姦,但只有一個人被捕;香港消防局有人會刪除三級火警消息;香港遊行示威者無理被拉被屈襲警;反映的只是這個地方好危險。

當我想教孩子做人要誠實,但發覺社會卻只有不誠實的人才可升官發財的時候,我看見的是這個地方未來的可悲。

我好希望活在一個地方,那裏我可以向學生講,如果你有好的品格,我相信你會在社會中生存得好好。

What makes a man or a world tick?

我相信就是那個地方的人有良好的品格,但理想和現實永遠有距離。

餘下來的問題就是問自己: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去追逐這個"夢想"吧了。

當然一切由自己做起。

女兒,對不起了,阿爸要妳有好的品格。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法很好!

提一下,如果你一見不妥,就立即用粗聲粗氣的責罵好,她日後會學你的粗聲粗氣,最可能忽然她學你的語氣罵小動物或朋友仔。

如男你責罵她的表達方式很負面,她將來指出人家問題時用語都很負面。

garlic

C sir Blog 說...

弟兄:提醒得好,我會學習。朋友就是要坦誠的。謝謝你。

狂xx 說...

我也發覺以上問題因為本人老父就是會用那粗聲粗氣去責難我令我變得容易用相同語氣去和人說理變得有理說不通 , 在改善中還沒有本事生兒教女還需努力中 , 但c兄的內容剛好說出我國根本的問題 , 我在大陸住時也發覺問了好多人看見小偷會如何處理 , 他/她們會說事不關己 , 己不勞心避之則吉 , 但當年我受教的英政府教育下是需要做出公民意識去出手追捕或阻止 , 我國百年歷史到今天真的還不是正常住的好地方

Unknown 說...

一個好的爸爸就是這樣,我也希望將來我也是這一樣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