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教練的改變

教了許多年籃球,我改變了,不是我以前錯了,而是世界改變了,人變了,為了教好,不得不改變。然而這個改變有點可圈可點,因為我降低了自己的要求。這是很無奈,但也是別無它法。

昨天明報刊登出一篇關於孩子偏肥和偏瘦的報導,早在報章刊登前我便明白這個事實,因為我教的小學生籃球隊,許多都是這個樣子。

有問題便努力嘗試去改變,希望能夠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身體,但往往事與願違。

今年暑假的小學籃球班我叫同學回家做 SIT UP, PUSH UP,希望瘦弱的球員能建立肌肉,以至所做的技術動作能夠改善,(當中有些不能投到籃球的高度),我還讓一些好的同學示範,他可以做50下 Push up, 結果在緊接的一周審查同學的進度,竟然發現廿位同學中只有不到5位有做。

過去四五年前我很少這樣做的,原因是他們都具備基本的體質,但現在要找一位標準體形的籃球學員都殊不容易。若暑假也不能堅持回家後做一些基本的身體質素訓練,學期開始後更不能想象。

又舉一例,去年我籃球隊中水平最低的兩位同學,今年竟成為全籃球班中最好的。這種情況我真的未遇過,想到要帶領一班連掌上壓做不到十下,跳不起,跑不動的孩子打比賽,我要擔心的可能是如何讓小孩子不受傷,而並非用什麼戰術或技術。

亡羊補牢,看見這些孩子,我希望能夠加強體能的訓練,但事實是壓力越大反抗力越大,提高要求效果不彰。這些"港孩",慣於父母工人的照顧、打機、在冷氣下看電視,突然要求他們去做大量的體力訓練,其實根本無可能。

最為難的是同學沒有一份鬥志,打籃球就如吃零食一樣,隨意隨意,根本不會和你認真,也不介意自己在班在是否排包尾,又或他們雖然介意但卻沒有"鬥志"或不願意付出相符的"努力"去改變事實。

還有不要忘記天雨,太陽,這些環境因素也有極大的影響。不過今年我向學校提出了在禮堂內訓練,訓練沒有因天雨、蚊和太陽影響,算是避開了更多的問題。

做教練的我經常說現在戶外活動開始式微,任何戶外活動都因為太陽的猛烈而要減少或因而降低其訓練強度,眼看得見的遠景是籃球水平明顯的步向下,兒章的身體繼續差下去。然而這些問題卻似無人關心,又或無人理會。

學校因殺校壓力而只"谷"成績,香港學生身體繼續差,將來的醫療問題和代價由明天的香港來承擔,香港有官員有想過這個問題呢﹖家長和校長在惡劣的教育制度下成為無辜的代罪羔羊,也無力反抗。

籃球教練當然想教出水平高的學生,但環顧四周環境,能做的卻只有降低自己的要求,因為對學生加以更大的壓力,結果就會連只有小小的興趣也會喪失了。

誰說健康是無價寶呢﹖我要罵的不是我的可愛又可憐的學生,而是那些做成這種情況的制度和官員。

2 則留言:

原來有得打名 說...

看到你的文章之中,大多數都充滿了對這個社會的怨氣,也許你經歷了太多可怕的事情了吧。

我不知道你為何可以繼續堅持教籃球,但希望你知道還有人支持你的。

ps.我有看你的"籃球技術研究" ar~
很實用,不過你很久沒有更新了。(大概不會再更新了吧)

C sir Blog 說...

首先十分謝謝你的支持。

也許若是可以的我也希望對世界經常抱有信心和希望,或許在不同的位置對事物也有不同的看法和體會。可憐是我看見的多是無奈的事情。

世界上有許多好事,只是我選擇了將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告訴大家。我可以寫許多關於籃球的技術性文章,但當你看見許多人還在刀口,不如寫一些提醒年輕人的事吧。

最近國內發生洪災,他們也停止了康樂的活動去紀念傷亡的人。今天的香港,有多少人會紀念﹖

有一位年青人去了九展排隊讀書,他滿心歡喜因為報讀了這些課程,但在我的角度中,那卻未必。

今天能夠繼續打籃球的人,已是社會中幸福的人,無論如何,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