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籃球在變 - 教練也在變 (一些教波和人生的反思雜談)

曾幾何時自己對人生是滿有希望和夢想的,雖然夢想並不一定是什麼很偉大的東西,只是例如有自己的愛人,自己的家,做一個好的基督徒,為主而活,還希望有自己的事業。那個時候相信世界有公平公義,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可惜的是人生路行起來遂漸發現自己相信的東西原來並不是真理。

當我初出茅廬的時候,我的工作表現比起隔鄰的同事好,但後來卻發現同樣是大學畢業的她人工卻比我高,原因是她出身中文大學,我只是浸記出來。少一千幾百也不是什麼,當時相信努力將可以証明自己,爭取自己應得的,而短暫的"蝕底"並不是問題,而是"應份"的。結果當然沒有如我所想,因為老闆的想法是請到便宜又能做事的人是最好,又怎會加薪去維護公平﹖

後來在教會中幫手教籃球,由義務工作開始,直到自己成為全職的籃球教練,我發覺教會中教人唱歌可以收學費,唱歌老師說收的只是優惠價,但全職的教練教青少年打籃球卻只能收車馬費,真是虛偽,難道教練不用生活﹖教會一向都是以免費服務見稱,一切只能義務,但傳道人講道和請專業音樂老師教詩歌卻例外,原因只是教會有其特權階級,重這個輕那個吧。當然,教會人可以用自己喜歡的聖經去釋經,自圓其說。

幾年前我認識的香港籃球總會也是沒有公平可言(現在不知是否仍然如舊),它的車馬費竟是以服務時數去定的! 幾年前它因為我寫信到立法局議員投訴籃總遲出糧,籃總竟發律師信告我毁謗。它們在出律師信告我後立即在網上發公開聲明,指所有給教練的費用並不是薪津,只是車馬費。(但教練費是以時數決定的,車馬費又怎會是以時數﹖) 其意圖我猜是避開香港法律對薪津發放的法律限制,因為它自己沒有遵守。法律之下,人人平等是荒謬的,因為有錢人出律師信,窮人卻只能含寃受屈。最可憐的是許多教練在沒有其它工作選擇下,仍然只能在其"關照"下要繼續"努力"。

有時候回想自己為什麼那麼笨,曾相信世界有公平。原因其實也一字咁簡單,因為學校沒有教我世途險惡,沒有教我政治是什麼。在大中小學裏教的都是書本上的知識,從來沒有教我如何分辨誰是笑裏藏刀,誰是真心善意,更沒有教我弄權和操控別人的手法;在教會多年我學到的是"為奴本性"和"順服在上掌權者",無論教會的政策是如何荒謬,會友也只應"服從"。我便是這樣被"教導"了大半生的。

現在我教打籃球時常常都會問同學問題,不是要他們背答案,而是希望他們能懂得分析和思考。例如我會問他為什麼球會不入﹖為什麼會偏差﹖做什麼才可以修正動作等等。同學學習中最大的困難並非天資的缺乏,而是分析和判斷能力的不足。一個人能成為神射手,不是由於他天生有良好的"手感",而是在於他能在訓練時判斷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錯誤並作出修正。

由於每個人的問題都很獨特,在一對幾十的訓練形式中,學生需要良好的獨立思考能力,分析自己的問題才能獲得進步,這種能力在現今的學生中極度缺乏。他們習慣了香港的填鴨式教育,習慣了不需用腦,因為父母師長要的只是"聽話",長年累月已變得"腦癱"。

相反,另一類抱著羊群心理,多人做的就是對,人去我去的學生卻佔大多數。他們會不會成為出色的球員我不能妄斷,但卻絕對有資格成為"奴才",習慣接受懂說政治大話的成人操控。

做教練的我也改變了,過去我很辛勤地做教案,每一次都會想定下一堂的訓練,但久而久之,我發覺在香港教育制度下的體育活動其實已經被壓迫得肢離破碎,參加者的能力偏差極大,嚴重影響訓練設計,最慘的你甚致不能確定參加的人數,還有遲到的情況無法改善。

現時許多同學要被"拔尖"而留堂,又有許多人因為要"補底"而被迫留堂;或許你會以為暑假會好一些,但事實是我們訂了室內場,但有同學會遲到大半小時,甚或不出席,交出來不出席的理由是"有事"。

最慘的是現在學生少,你不能像幾年前"叮走"這些違規同學,否則全場都唔夠打。當課業壓力不斷增加,就算你願意免費教,你也斷不能增加訓練的時數,因為學生沒有時間;所以現時做教練最重要的是如何"執生",適應訓練時出現的變化- 人數的加減,這包括主力球員。但無論教練如何改變,他一個人是無法對抗這些洪流的,以我所見,水平也只有不斷地下跌。

現時我仍然有興趣教波的原因並不是那些一對廿人的學校訓練,反而是一對一的私人籃球訓練。這些訓練能針對個人,也更容易讓我看得見同學的進步,這也讓我維持自己的經濟收入和做教練最希望看到的成就--學生的進步。

最後的結案陳詞是:人要看自己合乎中道,你不能做什麼;社會也並不是公平的。而套用教會界的術語:你只能等上帝去審判那作惡的人,申寃在主,主必報應;自己還是要做一個安守本位的人。或者在這裏做個大聲公,希望有能之士能看見問題,改變世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es, argeet with you comment, cause everything is change as speedy, forgive my poor english, cause no chinese input can use.

and i still love sports and basketball is my best love, cause it bring me successful and teamwork and let the weak and small be the VIP in team and good assistant we can give clap hand...something like that, anyway, hope you still trust LORD will bring us to a right PATH.

LOVE you,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