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育人的使命

「成績你努力可以得到,我不擔心;但價值觀你在哪裡學到呢?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老師除了教知識外,還有價值觀。我是英文科老師,在課堂裡我是利用英文教學生做人的道理。」
-龐永欣網誌教育心語14-12-2011
最近我在回想自己教籃球的一些歷史,自己由一個充滿使命感的年青教練,到現在成為一個"老屎忽"的籃球教練,其實當中真的有許多改變。

到底怎樣才是好的教練呢﹖不同人實在有許多不同的睇法。但若從社會給的指引去看如何才是好的籃球教練,那就必然是會勝球的教練才是好教練。

由於許多學校聘用專項教練的原因也主要是為了為校增光,所以能否勝球對於許多或大份的籃球教練來說是最重要的"評核",但也同樣是這個原因,我覺得產出了許多"不好"的教練,因為這些專為贏波而練波的教練,無可避免地只會需要訓練五到六個主要隊員,其它人都大多只會投閒置散,做成許多年青人的被忽略,或在籃球訓練道路上遇上許多的挫折。

由於我是教徒,教的學校或教會都不是以勝球為搞球隊的目標,所以我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勝利,這算是我的幸運,但在多年的努力下自己也慢慢地由講許多人生道理的籃球教練變成一個不多講人生道理而只教波的籃球教練,原因是我不自覺地接受了:"籃球訓練應該只談籃球" 這種觀念。

直到最近我看了龐校長的網誌,心中忽然有一個大大的反省,回想起自己為什麼教籃球,其實就是希望分享我的價值觀,希望年青人能夠有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

"成績只要努力便可得到,但價值觀又由誰灌輸呢﹖"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

就像我這個老基督徒,盡管受了許多上帝的恩典,但也會忘記了自身的使命,而遂漸隨波遂流,那些今天的無知學生,一天到晚只關心自己的成績,或打波打成點﹖他們又有誰會給予他們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呢﹖我相信沒有。

在一個功利行先,以個人利益行先的社會,我們培育的人有的只是知識,但卻沒有正確的價值觀。這比起文盲更可怕,因為我們看見的社會正失去人情味,失去互相關懷,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信念,失去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寶貴之處。

取以代之的社會價值是:可以不食飯,不可以沒有名牌或Iphone; 可以不為人,但不可以不利己。香港社會就像動物世界一樣,弱肉強食,為追求利益而見利忘義,老弱幼少均成為制度下的犧牲品。我們有的只是今天,卻看不見明日。

願每一個老師、教練,都能將上堂的時間成為美好的德育課,那樣將來香港才可以有好人,有將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