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還有什麼好做﹖

最近和一些年青人分享,有一位的現在已經讀畢副學士,在某專業界別工作,問到他的人生方向和前景,他說還要五年才可以正式考到專業資格,這還要算所有考試都一次過PASS,才可以,那時他已經差不到三十歲了。

現時他已是幸運,因為可以在相關的專業界別中工作,但收入卻只夠供讀書和自己基本的洗用,所以我問朋友他可有想過結婚生兒育女﹖有沒有能力買樓﹖他告訴我現時的想法都是只能見步行步,不能想太遠。他說或許會考慮"置安心"計劃!

不能買樓也不算什麼問題,因為這不是必須品,但論到養兒育女,這其實是一個人正常的希望,但對於很大部份的年青人來說,這並不容易。但朋友有一個想法卻令我有點擔心,因為他說希望可以儲到一筆錢然後用來投資,再賺取買樓的首期。

另一位朋友是外國回流的移民,自己也有自己的專業,但因為性格關係,不希望天天坐在辦公室工作,嘗試過做基金,向人推銷保驗,最後也因性格不合而沒有繼續,最後他說選擇了做投資的工作,做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

我經常擔心的是他會一朝輸清,因為他絕對是一位好人,我和他認識也是因為年青人。但好人在香港卻很難找到一技之長,搵食謀生只能靠"投資",講得唔好聽只就是"睹博"。

一位和我一樣年紀的老朋友他最近轉行了,之前是做專業工作的,在寫字樓辦公,但工作壓力大,時間又長,經過廿年的行業洗禮,他最近轉了工作,去了做投資顧問。當我了解和發現時,他已經轉行了,當我知道時也不知向他說什麼,因為實在不想在他剛開始新事業前給他一盤冷水。最令我擔心的是他還剛有一名女兒出世了,現在已經是爸爸一名。

有人或者會覺得我太偏見,為什麼做投資的工作就不是好的工作呢﹖這或許是我的個人偏見,因為我實在食教會的米太多太久了,對於這些投資的東西經常地會看成和睹博一樣,也很擔心這些朋友。另一個原因是我老爸,他九七時就輸了很多,當時老爸也是在行業中的老行專呀!  所以我無辦法不如此認為。

近幾年我身邊的朋友中有不小是做投資的,用手指數數,一二三四五,已經有五位朋友是專業人士成為全職的投置或理財顧問,有些自己做,有些推銷產品。這使我不得不去想,有多少人還在做"實事"呢﹖

香港沒有任何工業,我這白痴在希望香港人懂得耕田或發明 IPHONE 嗎﹖香港從來都只是買賣無形的東西,以前香港的管理不錯,我們的制度都是別人所推荐的,現在呢﹖我看已經沒有多少東西還值得他國欣賞。原因是因為我們要靠一個沒有良好規章制度的國家去支持我們的經濟,這好像比由一個文盲去決定你的稿籌一樣,是不靠譜的。結果你只有依附別人而最終失去自己。

打籃球,教波,其實都幾實質,因為當中有技術,有運氣,有清楚的規則,也有供人努力的不同技巧層次,所以我發覺籃球教練其實雖然賺不多,但其實自己可以有自己的專業和能力。教得好和教得不好,並不是純粹靠運氣,也不單靠眼光。

我好希望我的朋友全都可以有自己的專業,但這似乎是妄想。

最近鄰居給了我一些利士封,因為她們的親友開了補習社。同一時間,我的另一位朋友也準備開補習社。這又代表什麼呢﹖

會不會是我們的學生和子女有福呢﹖補習會不會是我們的新型"工業"呢﹖

香港還有什麼好做﹖

有的,做官和做狗。其實兩者都係一樣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