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懶惰?

昨天早上女兒喂畢小貓的罐頭被我發現放在廚房的洗手盤裏。我心中很是沮喪,因為我想不到為什麼喂完貓兒後不將廢物放入垃圾箱,而要放在洗手盤裏。我家的垃圾箱的數目是每房一個,廳有,廚房也有。我看見除了著女兒去拾回放好,內心真的百般無奈。因為我不是第一次看見這種行為。

每天我都可以看見女兒的東西在大廳閒置著,例如抺頭髮的毛巾掉在 sofa,和貓玩完的玩具掉在地上,看完的圖書在大廳的椅子或 sofa, 除下的校服亂放等等。

除此以外,最近一次練習籃球,我更明顯地看見女兒的“退步”。初入代表隊時她也會直線傳球,昨天又再多次傳高波,又不停強行投籃,更被封阻3次,我看著心中懊惱,但又無可奈何,因為提醒已不知千次萬次,最慘是練波時的對手只是自己的隊友,不是什麼其它代表隊,更沒有真正比賽的壓力。現時女兒的表現是比過去差,投籃也沒有以前的準,所以在隊中的表現絕對是“板櫈級”。

作為爸爸當然心傷,但我亦無辦法,因為我不再想迫女兒練習。我試過和女兒談,問她如何看自己的表現,她說知道自己差,但自己卻懶,怕辛苦。我告訴她世界上沒有懶的人可以做出好的東西的,但這句我說過多次,明顯知易行難,她也沒有決心去改。

現在我的感覺是挺無奈的,無論我說什麼,彷彿是對牛彈琴。

另一件事情使我意外的是昨天女兒的老師和太太面談竟說女兒在學校內表現優秀,根本沒有任何缺點,上課時舉手答問題,負責任等等。我聽到後無奈一笑,因為我看見的卻不是這樣。

女兒在學校的表現好,但在家的表現差,那代表什麼呢?

到底女兒為何會越打越差,為何在家的表現和在校不一樣?是否我管教上的問題?抑或是她在學校想取悅老師而表現良好?在家或在球場上卻表現出真我?我委實不知。

但我女兒的“懶”卻是個事實。

我曾經看見她練波,我說要一分鐘來回跑14次,她卻說家中的 drive way 比球場的距離長,自己修正(縮短)了長度來跑。我只能嘆氣。我的感覺是拉牛上樹。

現時女兒也9歲了,我亦決定讓她自己承擔責任,我會希望她努力,也讓她明白父母為了她要打籃球的付出,希望她可以努力。她也承諾了會每天努力練習。

我看見她打球的表現,除了努力不足外,她的頭腦也好像停了發展。因為在場上許多的判斷都是錯的,多次將球傳給對手,這些都反映了她的頭腦不能做正確的判斷。但為什麼過去沒有做錯的判斷,現在會做錯呢?

小朋友的大腦對我來說就像個 black box ,我真的不知裏面在搞什麼。

但自己的確經常感到氣餒。自己也變成想理不理,有時女兒不太過份就算了,就當她有“病”,我去幫她執拾了,無謂再罵她,無用兼傷身勞氣。

看見自己女兒表現差,心中當然不好受,但我也明白強迫她去努力,也是徒然。

現在我的惟一辦法就是繼續觀察,或去做幾張 banner ,上面寫些“不要懶惰”等的字句。

其實我還能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