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一月一日家人的“祝福”

一月一日大家可能都在慶祝,但我的家人卻在今天有個特別的新年。

首先一大早起身時我行過我的四驅車傍,看見右前輪竟然全個胎漏氣了,車的合金Ling 已平躺地面。我眉頭頓時深鎖,因為這代表我要拿車子去維修,要花錢,又要花時間將後備胎換到前輪。這還發生在新年的第一日公假呀!

為什麼胎會漏氣呢?原因是我的 drive way 傍有一塊欄杆木板因日久失修而跌下,而上面有兩口釘,上次我出車時那木板平躺在路上給我的四驅車踏過了。

今天本來是公假,難得有好日子,本來都興致不錯,但現在又變成維修日。我著太太帶同子女外出食飯,順便將補胎的東西買回來,也好讓我可以安靜地在家中做維修,因為小朋友在的話會四處跑動,而換胎要積起車底,所以也有點危險。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換備胎,所以我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能將車胎取下,弄了一小時有多,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成功。又找出車胎的漏氣位,然後我便返回家中食午餐,那時太太還在外。

午飯後約3時多我收到太太來電,告訴我她撞車了,很嚴重,我隨即問太太和小朋友的傷勢,得悉他們都無羔,所以心中也不是很憂慮。

由於當時我的四驅車還未修好,我致電了朋友,但卻無人接聽,最後我選擇了跑去現場,大約15分鐘後我便去到出事現場。當時看見太太的車子也嚇了一跳,車頭蓋打開,前護杆整個飛脫了,而安全氣袋也啟動了。

女兒在哭,但兒子卻沒有,媽媽神色慌張在和警察及救護員溝通。

這些都在一月一日發生,2016新年的第一天。

今次車禍的原因並不是別人,而是太太睇錯或沒有睇到要停的紅燈。所以要算最無辜的可能是被太太撞的人, 他並沒有做錯任何事但在新年第一天被撞。

我太太說她也不明白為什麼會看不見紅燈。她說GPS 的指示不正確,所以當時她可能在看GPS的屏幕而沒有看到紅燈。

我事後回想,我們的GPS是原廠跟車子買回來便在車上的,所以地圖3年都沒有update,(其實我曾經有一次去原廠做維修,但當時HONDA 沒有幫我做 UPDATE,但我有叫它UPDATE的。)

除此以外,我清楚記得在我太太要去幫忙買修車胎物料的店子會經過的那條路,這GPS 一直都有一個錯誤,就是它會要你轉左,但事實上是你無需轉左的。

一直以來我也沒有為那 GPS 做 update 的原因是要 update 是要付過百澳元。

而太太就是因為發現了GPS 有錯而產生了猶疑,最終miss 了紅燈而釀成車禍。

然而無論如何,太太也不應撞紅燈,幸好車速不快(低於60公里)所以最終沒有人命的損失。

回頭去想,今天還能看見自己的家人,其實也不是必然, 因為有時候不是你不去做錯便可以保障自己不被禍及, 只要別人做錯,你還是會因而招禍的。所以任何駕駛者都應該對駕駛抱一個正確的態度,不能和不應貪快,也必須要小心萬分,不能作任何“睹博”。

希望今次事件過後我太太可以改善她的駕駛習慣,也使她更體諒我有許多時候不想駕長途車的原因,因為真的很攰和費神。

現時為止,我家人都沒有身體上的嚴重問題,只是一些碰撞的外傷,並沒有大礙。但太太對再次駕駛有很大的恐懼,而且對自己差點害了小朋友也很自責,我相信心理上的平復將會是一個要面對的挑戰。

我的女兒想起撞車的經歴也會哭,反而兒子卻像沒事一樣。(女兒告訴我被撞後車子冒煙,她也很害怕。)

拋開一切去講,這次經歴對我們一家人也是好的,因為我的子女會明白為何我經常要她們在我駕駛時安靜,也明白“小心”的確是人生一件好大的功課。

最後我希望的是我們一家人都可以更團結,一同珍惜現在,學習和經歴上帝給我們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