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回望與展望

2015年已怱怱過去,今天回望一下,好讓大家都明白一下自己的心路歴程。

要說最大的事情和改變相信是我女兒的籃球方向。

還記得我女兒獲選了入代表隊的第4隊,這雖然代表了一個成就,但隨著女兒的長大,我也漸漸放手,不會再強迫女兒去做點什麼。對於我來說,這是種爭扎,也是種解脫。

當我明白到真正的精英運動員是必須具有自發的動力,我便明白我需要的是放手,因為沒有人可以強迫別人或子女成為真正的精英的。所以現在我只會提醒,但女兒的將來我已沒有再具什麼期望,一切只看她自己。

有時候換個角度去看,世界這麼大,為什麼一定要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呢?做運動員絕對不輕鬆,父母也要長年接送,上班朝九晚五不是挺好嗎?看見女兒快快樂樂,其實才是最重要。

我的兒子現在還是個小孩,也沒有什麼叫做特別熱愛,雖然有踢足球,但也是玩玩的,從來沒有認真過。所以現下我也沒有什麼要求,只是隨他喜歡,也沒有要求他努力去練習。對於兒子將來會做什麼?打球沒有,現下的我也放手了。

而2015年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我的成人籃球賽事。到今天為止,我也只是球隊中的一個小腳色,無足輕重。我自己雖然不滿意,特別是自己的投籃準星,在澳洲真的是不堪。每一次比賽時我都會感到沒有自信心,所以我現在正努力改變自己的投籃方式。然而,人到中年,想想自己都一把年紀,看看球星 Kobe 也射極唔中,我自己也開始意興欄柵,對於能否有所進步,慢慢地都開始不那麼執著。

當自己開始放手,當自己承認自己老,當自己知天命,我可能給人一種“頹”的感覺。自己也有小許覺得頹,但看著兩個小朋友日漸長大,自己的精力卻在倒退,有時候也只有接受現實。

現在除了打球,和小朋友玩,做家務,煮食,我最喜歡的就是種花種菜,因為當你默默耕耘就會有點成就,還可以吃下肚子。人生有什麼事情是成果永遠和努力成正比呢?種花種菜算是一種吧!(打籃球還要看對手呀!)

回望2015年,我由睡眼不足,半夜會醒,到現在可以不靠藥物睡天光,我相信我的身體和心霝健康都在進步。

在去年年尾我們還領養了一隻小貓,現在家中多了一名成員,雖然工夫多了,但和小孩子都多了話題,每天都在討論,提醒,教小女兒如何照顧小貓。這都使我們一家的關係更密切。希望16年它都健康成長吧!

2016年有什麼願望呢?

最希望的是自己能夠在球場上射得準一點,第二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成長,第三就是希望和家人都可以有更多快樂的家庭樂,去去旅行或什麼的,總言之是一家人平平安安,融融洽洽。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2016 都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