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2015年的暑假

澳洲小朋友的暑假又過去了,子女都上學去了,我又重獲一些“自由”!

今年的暑假是個不折不扣的 stay home holiday,我很少和小朋友外出去玩,公園一次也沒有去,動物園,海灘通通都沒有。外出也是太太周末或她在的假期才去。

每天女兒和兒子起床後便會幫忙做早餐,因為是小朋友,他們不專心,手腳特慢,所以8時半或9時起床,刷牙洗面,吃早餐就要去到10時多了,接下來又會幫手clean up ,將碗碟收好去洗。然後大多數會幫手做一些house chores (家務)。

家務的有多種類型,總是做不完的。好像天氣好時就會到花園幫手澆水、修剪、收士多啤利、種種花、執樹葉打掃通道等。室內的包括有全屋吸塵、抺枱面、洗衣、涼衣服、收回已乾的衣服、摺衫、收捨自己的房間、整理雜物例如收聖誕樹,燈飾等。真是日日做到無停手,沒完沒了。最近我們還領養了小貓,現在還要照顧貓兒的飲食、大小便,還要剪貓甲和打理它的床,飲食用具等。

除此以外就是daily grocery,每周都要預備全家的早午晚飯,小朋友會陪我一下去巿場,一去就要個多小時,就是這樣就很快到中午的時份。

除了陪子女做家務,有時間我就是玩伴。下午就是他們的 free time 或真正的休息。我們有時會看看電視,讀讀故事書,玩玩 uno ,打機等。去到下午4時多便要吃茶點,接下來便是運動時間,一眨眼便又要去煮飯,洗操等等。

我的工作還有每天的煮食,我有多忙大家可想而知。

晚飯時小朋友會幫忙 lay the table,女兒則要負責貓兒的晚飯和清潔,飯後又會吃吃水菓,有時我們坐在電視機傍看網球比賽,又或玩玩broad game。之後便到十時上床睡了。

大家不要以為我的小朋友很乖,沒有說出來的是每一次都要叫他們做,是叫很多次,每一件事要他們做都會有很多遺漏,好像忘記抹枱,漏了一隻碗沒有處理,還有將食物掉到一地都是,許多許多的 mistakes 。我雖然不用動手,但監工比起自己去幹更廢心力。

小朋友有時候是不願意幫手的,但有時候他們又會覺得挺有趣,兩姊弟有時候會推來推去,又有時候會爭先去做,但不缺的是二人永遠有互相的投訴,不是姊姊投訴便是弟弟投訴,我的耳朶片刻不得安寧。

所以我另一個工作是“維和”,使家庭可以有點平安。

每天當太太回家後我最想的是媽媽可以幫忙和子女玩,我則可以退到房間靜靜看看電視或休息一下。但太太也會想休息,所以大多時候我就像傭工一般,做到睡覺前一刻,周末和周日也沒有休息。

在太太情況好的時候,她會和小朋友一起玩點什麼,又或當小朋友自己玩的時候(例如打機),我就可以休息一下。我的休息就是一個人獨自打理花園,因為每一棵花都有個別的需要,自己種的菜更是一天不澆水也不行,還有一些例行的維護修剪等。簡而言之,住在澳洲的“大屋”真是太多東西要做了。

今天早上早餐問女兒這個暑假學了什麼,她說學了要勤力。

我笑了笑,因為這只是昨天我罵她的東西。因為每天她會用的洗手盤放了一些垃圾,我看了五天她都沒有清理,那垃圾是她自己放的,我沒有去幫她處理,結果便一直“睡”在那兒直到永恆。還有就是她洗手後四周都會有一大灘水,抹布就在前面但她從不會去抹一下。昨天我“發作”便狠狠地罵她。

這個暑假看似無所事是,但我心中卻知道他們應該學了不少東西。若要打分這個暑假的成績,我會給個90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