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回憶的快樂

在澳洲三年有多了,現在正等待自己成為真正的澳洲公民,那樣自己便真真正正的算是澳洲人了。成為澳洲人也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在現時的國際形像中,澳洲還算是不錯,人權言論等自由,基本上有點保障。

今天為了寫回顧,我重看了去年的照片,這才發現自己有多善忘,完來許多的回憶,許多的往事,許多的快樂,甚致不快樂,自己所謂“經歴”了,但實際在腦海中並沒有停留多久,那許多的回憶,也隨著忙碌的日子而消失。

活到了這個年紀,自己毫不感到自己有什麼值得自傲。雖然有兒有女,但自己委實沒有多少成就感。(我也不曉得這是自己有病還是什麼?)所以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我的心態是永遠的路人甲。

有時候我看見一些中年人,他們很喜歡和別人分享,看自己的睇法,滿有自信的樣子,真的和我很不一樣。然而我也不是太羨慕這種人,因為言多必廢,三人同行必有我師,我自己還是喜歡慎言,話不多。

曾經在香港做籃球教練,也對自己的能力有點自信,但自從在澳洲打球,自己信心一直低落,或許是由於身體機能的退化,又或許是適應上的問題,自己總不能在澳洲打回自己在香港的水平。這一點到現在已開始默默接受。自己也經常想到不如放棄,又或“退役”,從此不再打球。所以自己連最喜歡的運動也不再“享受”,每次到要比賽時的感覺就會好像“返工”,硬著頭皮上。無奈呀!

今天我太太駕車回家,本來告訴我7時就要回來,結果7:30才到步。在這30分鐘內我的大腦想了很多東西。由於她剛剛交通意外,所以我也很擔心她會在駕車時突然荒張而再生意外。我坐在椅上望著大門口,由7時看到她回來。我想過打電話給她,又怕影響她駕駛,有好幾次拿著電話又放下。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有“病“ ﹣﹣意外創傷後遺症。

我能夠的就只是在心內禱告,也著小朋友一起為媽媽禱告。有時候安全感會突然消失,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意外,也不是妳不犯錯便會平安,別人犯錯你也有可能會因而死亡。我們能夠掌握的就只是現在。

所以今天我看著女兒,看著兒子,還有小貓,最喜望做的就是和太太一家四口加小貓一起拍張全家福。那有一天我離開或任何一次意外,我們還可以有一張合照去留念。

安全感原來對人是這麼重要,我現在才知悉自己雖然不經常感覺快樂,但卻仍然有安全感。倘若人有一刻突然失去安全感,真正的人生悲哀就會降臨。

想到這裏我突然間有種釋放,不再執著自己的籃球有多爛,女兒是否努力練習,兒子有沒有努力讀好英文,許多過去的執著,慢慢遂漸看得輕了。

現在我仍然沒有感到很快樂,但我會提醒自己去珍惜和家人一起的時光,和家人一起的日子。倘若有時間,我會回看那些舊照片,回味自己的人生,其實當中有許多許多的快樂值得我去回味,細嚼。

快樂有時不是你能再買到什麼,而是你能重新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