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會迫學生讀書的就是好老師﹖

今天我和一位教育工作者長談,大家都明白香港的家長有多大的工作壓力,有多少空間,明白今天的年青人差不多個個都是無父無母的,因為雙親都要工作。

他提到一些很現實的情況,他工作的學校並不是什麼名校,收的學生都是社會的基層。由於學校明白學生除了在學業上能夠有成就外,那些學業或天份不是讀書材料的,也需要透過不同的活動去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所以學校舉辦了許多多元化的活動,大部份的收費都是極為低廉的,也從來不是為了拿獎,但現實是學生家長都不願意讓同學參加活動,因為家長單單要他們讀書。

學校為學生搞音樂聚會,希望給同學表演機會,訂了文化中心的音樂廳,換來的不是大家都很期待和興奮,而是在愁找不到人來聽,又或一個偌大的音樂廳,只有學生在奏,沒有觀眾。

香港將會建立了西九文化區,立法局也批了撥款,將來香港便會有多一個特色,一般巿民都以一種傍觀者和支持的態度去看香港政府為香港的建設。但事實卻使人憂慮。

有了博物館,有好的內容,也根本找不到觀眾,外國的藝術家、音樂家難道會希望來一個沒有觀眾的地方表演﹖

另一個可悲的現實是現時家長對所謂好學校的認知,他們認為會為學生補習的,會告訴家長:"你的仔讀書唔得,如果唔再俾心機,就會........" 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單一地去催谷成績,以此為招來的學校,就盡得家長的歡心。

相反,像他們學校舉辦許多活動,希望這些非尖子能夠有一些不同的出路,結果是大部份家長並不認同。 學校不是名校,收來的學生屬中等和中下的材料,若能讓中下的孩子在讀書以外的方面去發展,孩子還是可以有成就,也可以有自信,起碼成績不好也不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但這種真正的教育家,換來的是無情又無知的家長冷漠 -- 永遠不讓孩子參加活動。

作為一位籃球教練,副學士的兼職講師,我明白朋友說的是肺腑之言,奈何卻要面對教育局只問成績,不問因由的教育方針。

雖然在多方壓力下,朋友的學校卻仍然堅持正確的教育理念,甚是難得。

教育是社會未來的根,沒有好的教育,沒有未來。

現在我們香港有的只是奴才,那些見利忘義的官員。梁展文的"冷河門",西九文化區的計劃獲得通過,香港的教育政策,全都在坑害香港的未來。

今天我見到許多青少年了無自信,要靠食煙、紋身、名牌、染髮和結黨去建立自我形象,我看見的是他們的絕望,沒有人憐憫他們,也沒有人可以幫到他們。

這些沒有憐憫他們的人是社會的高官、教育局、家長和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基督徒。

願主保守那些人的心,能在絕望中找著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