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緬甸之旅扎記 一- 基督徒不可以講大話?


大部份人選擇旅行的地點都會是一些可以享受的地方。那裏要有陽光與海灘、冷氣、美食、玩樂的地方等,但我和太太卻去了緬甸。

早幾個月前這裏還有風災,再早一些時候更有被殺的日本記者,反政府而上街遊行的僧人,結果這些憎人都被震壓了,相信不少亦喪生了。我深信在許多人的眼中,緬甸確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這裏和香港不一樣,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法治,只有貧富懸殊的人民。

去緬甸的來回機票一個人便要$4,200.- 。2 個人就要$8400.-。

由於沒有直航機,我們要由香港飛新加坡,再轉機到緬甸。第一程機要3小時,轉機要等3小時,第二程機又要2小時,加上前後的預早時間,單單來回就用了差不多一日。

由新加坡轉飛緬甸仰光的一程機收到一張入境要填的表格,上面有兩個項目:

一. 你帶了多少錢。

二. 你住什麼地方。

兩個問題都使我很惶恐。

我這次去緬甸目的是帶一些錢捐助給那裏的孤兒院。所以金額超過了容許的金額,多了應該要申報,但我如果申報了,他們又會問我帶這麼多錢來做什麼,會查問我來這裏的原因,又會問關於我緬甸朋友的資料。結果會政府會知道朋友收受外國人的援助,那又會給他們帶來麻煩,因為這裏的政府就是賊。

若不填上真實的金額,又怕他們搜出來後會做成麻煩。

第二個問題是住的地方,由於我打算住在孤兒院,所以根本沒有訂酒店,地址應填上什麼呢﹖這裏的法規規定外國人不可以留宿在本地人的住所的,因為他們害怕外國人對本地人的影響,所以我根本不可以照實填,否則又會帶給我朋友麻煩。

這兩個問題我都沒有切實答案,但卻不能填錯。

這個時候我望位眼前的飛機,我已在新加坡機場的候機室,下一站便是緬甸的仰光,我的心在跳。

我問了一下太太的意見,她說:"我們是基督徒,不應講大話。"

我笑了一笑,同時縐一下眉頭。我說:"那妳如實照填,我則不填。"

太太說:"聖經說男人是女人的頭,我跟你。"

我突然間變成"頭"了!

若你是我會如何填呢﹖因為我們將要承擔後果。

.................

我在手提行李中找了去年來仰光時的地圖,上面有酒店名稱。在住址上我填上了: Hotel Panda,是仰光的一間酒店名稱。

旅客不用申報的入境金額上限是美金$2000.- 我填上了$1800.-

結果入境時我們都沒有被搜身,也沒有什麼障礙,除了他們要求打開我的大行李,看一看我帶來的小型電腦印表機外,什麼麻煩也沒有。

回到本地朋友的家後,我問了她我到底應該如何填,她說我做得很對,因為如果我如實填,的確會帶來很大麻煩。

其實做基督徒也需要很有智慧,因為我這次來,其實沒有什麼危險,頂多錢沒有了,政府的人不會要我的命,但若我不慎,我可能會連累了我在緬甸的朋友,帶來難以估計的後果。

有許多東西和事物,是要自己去經歷和體驗的,我認為人是應該誠實的,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我們需要更有智慧。

其實我已經想好了若他們真的搜到我帶有更多的錢是的回應方法,也和太太夾了一次口供。我會告訴他我們是來買寶石的,但因為害怕被人知道身上帶了多錢而危險,所以不敢填,現在補填番。

若他們查出我們沒有登記在 Panda Hotel住,我則會告訴他們是朋友幫我們訂的,可能他們訂了第二間酒店,他們現在就在外邊,或許他們臨時改了住宿地點,不然可以問一問他們。

最後想告訴大家,我深信這一次的平安,並不是因為我的智慧,而是上帝安排了平安給我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f I were you, I must be sweating all over my body!

If I were you, I would do the same too.

This is called "white lies", no harm done ... and I think God will forgive us .... haaa !

Awaiting for your indepth sharing!

Yumi 說...

關於說謊,聖經的確提到不可。
不過,在倫理抉擇上,有另一更重要的考慮:

若要在保存別人生命與說謊之間作抉擇,那前者一定有更優先的考慮。我想到的理由如下:
1.參〈出〉21章打後有關誡命的細條文,神是重視人的生命,所以為保存別人生命是愛的考慮,而在你的情況下,必須首要顧存孤兒院中百多個小孩及那兩名父女。

2.聖經中亦有些例子,如〈書〉中喇合保存探子的性命而對王的使者說謊,另〈王上〉18:13提到俄巴底將100個耶和華的先知藏在洞中,為逃避皇后耶洗別的追殺,兩者都是冒著自己生死而保存他人生命而說謊的抉擇。

3.文革或在不同的戰爭時期的確有些基督徒為保存他人生命而把那些人藏起來。

所以,我也會因為孤兒院的孩子們及考慮那些統治者的情況而作出同樣的抉擇。

當然,我仍確信保護你們的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