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緬甸遊記一


當香港朋友聽見我要去緬甸還帶埋女兒一起去的時候,大家都會報以一個奇怪的眼神,並且為我們擔心,因為緬甸並不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而對香港人而言,最近期楊紫瓊被緬甸禁止入境的新聞和較早時緬甸的僧人上街遊行等事件,相信會是大家對緬甸的惟一記憶吧。由於這些都是負面的報道,也難怪朋友會為我們擔憂。

作為一位去了緬甸三次的人來說,我個人認為緬甸的首都仰光並不恐怖(其它緬甸境內的地方我不能肯定),而且比許多地方更安全。這個地方由軍人統治,對於那些平民百姓來說,一般已習慣順服,並沒有什麼流民和土匪,因為最大的土匪已經成為統治者。而一般平民百姓都很善良,信奉的是彿教。今次我去仰光,不知是不是由於淡季,所以就連乞丐也不見了;而且道路也沒有以前的爛,我還看見許多工人在修路,感覺是現在的政府比以前的"好",起碼做點基本東西。

另一個對緬甸的印象有所改善的原因是仰光的機場,整個機場燈光火著,關員也很有禮貌,而且整個機場乾淨整潔,一點不像第三世界國家的機場。最好的一點是,這機場沒有人向你索錢,而且行李過關都很順利。這個機場反映出軍政府明白到旅遊業的重要,所以遊客在這裏可以說是不用擔心的。(我兩年前去這個地方時,機場還是比較暗的,裏面的人也較"雜") 再加上我們是中國人,中國和緬甸是有良好關係的,有什麼事情也可以找中國大使館幫忙,所以大家若有興趣去仰光,相信安全是不用擔心的。

仰光的機場還有一個有趣的電器,這個電器在每一個海關的櫃檯上都有,牌子是"Samsung"。 外形就像一個小花瓶,不過上面有一戔燈亮著。這個電器上面印著的字眼意思是可以殺死H1N1 和其它一些病毒的,我看了後有點兒吃驚,因為我從沒有在其它地方看見過。如果這個電器真的work,我相信緬甸其實比許多地方都要先進呀! (其實我都幾肯定佢唔work ,否則其它機場都裝哂啦!)

另外大家不要以為緬甸很落後,我下塌的酒店就有免費WIFI上網,雖然沒有香港的快,但起碼都能達到基本check email 的需要。所以在方方面面來說,到緬甸的仰光旅行絕對不是一個危險之旅。認為危險的人只是對緬甸仰光的不了解。

p.s. 但若大家想到緬甸的山區旅行,我就建議大家一定要找一些旅行社代為編排行程,因為緬甸分許多民族,在山區的一些地方民眾和緬甸政府是不和的,有自己的軍火,所以若到這些地方旅行就要分外小心。我有一位朋友是記者,他就試過顧用一位當地人做領路員,結果這位領路員被地雷炸死。所以要探訪內陸和山區,大家就真是要小心一D。

(圖片不是緬甸小和尚,而是我的兒子穿上了緬甸的民族服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