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緬甸遊記三


中國人很喜歡勤力這兩個字,但在真實的世界中勤力和財富並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在緬甸這個地方,大部份的東西都控制在一小撮人手上,這點和香港有相當大的類似,所以就算你十分努力,也並不代表你能夠有什麼"成就"。

在我眼中緬甸的人很平靜,我沒有聽過大聲說話的緬甸人,大家都很平靜,沒有什麼喧嘩的時候。這些人的工作很簡單,他們聽從指示,安份守己,特別是在我看見的家庭中,他們缺乏香港小朋友經常會做的事,就是和父母討價還價,或是要求父母什麼什麼的。

這種文化可以說是有好也有唔好。好的一方面是由於人人都較易滿足,生活就較為和階。不好的一方面是整個地方的發展速度相對較慢,因為人人都不介意自己現時的境況,社會就缺乏前進的動力。

另一個可能是這裏的人都明白環境給予他們的機會是較小的,能夠做現時的工作,已經很不錯。當地的人告訴我這兒要找工作最重要的是擁有關係。這一點是可悲的現實。因為盡管你努力,但沒有人脈,一切也是徒然。

院長為了營運這個孤兒院,現時所做的項目已包括了農業、畜牧業(豬和牛)、魚塘、家庭工業(豆奶製作)、幼教(Tuition school) 和一所 Doughnut shop。但整個孤兒院真正負責的就只是院長、她的爸爸和丈夫三個人,單單要管理好這些項目已經是一個極大的任務。我曾經想過如何才能幫助院長脫貧,又或不至於長年累月地要負上沉重的經濟壓力,但了解後只能靜默無聲。

好像豆奶不能長時間存放,制作的量不能過多,又要兼顧運送,還有電力中斷的問題。(這裏時不時會停電。)農業就要收割、播種、澆水、防蟲等不同的工作要兼顧和編排。養牛和養豬也需要許多的心力,牛要吃草,豬也要吃,每天都有人要打理。她們開辦的英文補習學校要招生,也要交租,又要找合資格的人去教,還有教材的尋找,件件都不容易。開Doughnut shop 需要人手看鋪和制作食物,負責日常的存貨問題和清潔。現時的店子位處戶外,營運會因天雨而更困難。

看見這些東西,無法不讚嘆這位院長的努力,然而做了這許多年,再加上捐助,孤兒院還是活在足夠的邊緣上。作為院長的好朋友,我看了後實感到無奈,因為自己確實沒有能力幫忙什麼。

每一個項目都需要有特定的人負責,有沒有足夠的人材去承擔這些項目﹖ (現時主要靠長大的孤兒),這些項目在長遠能否成功運作﹖ 事實上亦難下斷言。 好像 Tuition School 和 Doughnut shot 就要依靠地點來運作,若租金增加,又或業主不予租用,一切的努力又會化為流水。

除了為了經濟上的收入外,院長嘗試這許多的工業為的是那些已成年的孤兒們。好像英文補習學校、豆奶工業就為他們制做了就業機會。多年以來,院長承辦過的小型工業已不只這些,進進退退之下已有不少項目失敗過。這位院長的毅力實在令我敬佩。

這次我去緬甸其實沒有去過觀光,就連買手信的鋪頭也沒有去過。但我卻看見了一個家庭在這兒服侍上帝的偉大。我曾經想過為什麼上帝不讓他們豐足呢﹖ 為什麼如此忠心的僕人要這麼辛苦呢﹖

讓我告訴大家這裏的一些危險。孤兒院的隔鄰就是緬甸的軍營,每一次有外人到來探訪,院長都要通報軍營的,還要復印護照。若果是金頭髮的外國人,這裏的軍人就會很緊張,但中國人他們就不大介意。院長告訴我他們曾經被軍人偷了七隻鵝,糧倉也曾經被偷過東西。原因是這裏的軍人分為士兵和將領,士兵很窮,有時候連飯食都不夠,所以會出來偷東西。

而這兒的孤兒在那裏來呢﹖ 有部份就是軍人在山區中殺死了父母而遺下的小孩。除此以外,孤兒院的供電也是由軍營供給的。十多年來,孤兒院和軍人都和平相處,所以這個孤兒院和軍人其實存在著一個很微妙的關係。

我曾經問過院長為什麼人民會參加軍隊﹖ 因為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他們吧! 院長告訴我這裏的人多是被抓去當兵的。在晚上會有軍車將一些在街上遊走的年青人捉去。若那個人不願意當兵,就會被打,甚致弄死。但若果有錢,卻可以有機會將自己被捉去的兒女贖回來。

當我聽了這個故事後,我便明白為什麼上帝讓這個孤兒院繼續貧窮了,因為貧窮就是一種保護,試想若這個孤兒院有許多資源,難道軍人不會打它們主意嗎﹖

在緬甸這個地方,命運其實並不由自己去決定,而勤力嗎﹖ 只佔成功的一小部份。

Sad 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