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專業父母

這個題目有點特別,但也許較許多其它的專業更重要。因為一個人可以沒有專業,但有了子女後卻必須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父母,否則家庭可以發生許多悲劇,子女容易誤入歧途又或變成隱敝青年。父母可以失業,但卻仍然要擔當父母親的角色。可悲的是許多人只會覺得生了小朋友便有資格做父母,這卻不是事實。今天許多的社會問題,青少年問題,相信也是出父母親這個角色不夠"專業"。

首先講一下做父母的心態,我指的特別是全職的父或母,由於大部份時間不用上班,家庭中的每一件事都成為被問責的對象。我算是半個全職父親,家中凡有什麼機器、水電有問題,我就責旁貸,就連大廈停厠所水都像是我的問題,一切的問題都是我"工作"表現不佳的表徵。除此以外,兒女生病,或出現什麼意外也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子女的問題,甚至乎傭工的表現,煮的餸菜不合胃口也是我未有做好監管的責任。其實住家男人,又或俗語的食軟飯,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相信大部份的香港人都會選擇返工,因為返工上班能夠賺錢,而這個社會中人的能力就像只能用金錢去衡量。

若有機會選擇父母,我會用以下的能力去評選一個父母是否專業。

第一是了解子女的能力。

做父母的最大希望是養育子女成材,所以能否明白,了解子女的性向、能力、興趣是最重要的一項要素。現在的教育制度是封閉式的一對四十,一個小朋友若不是在語言和書寫上有天份,小朋友就容易被老師視為有學障的問題兒童,並被忽略。所以做專業父母的人理應對子女有最深的了解,能發掘幫助發展子女的天份,明白子女的缺點,並想方設法去幫助子女改變自己性格或能力上的弱點。

第二點是有自己的主見和人生觀

在我認識的朋友中,有許多是沒有自己的價值觀的人。他們就如隨風擺柳,什麼事情都是看別人的方法去做的。這種人容易人云亦云,使自己的子女得到最多人接受的東西,而非最適合自己子女的東西。好像別人上學前班便去上學前班,朋友的子女學普通話便也去學,朋友去補習自己又要自己的子女補習。這種人會為自己的子女過度編排節目,並造成子女大腦失去思考和計劃的能力,最終只能成為像香港特首這種只能聽人指示而沒有自己主見的奴才。

另一種說法是這類父母必須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香港曾經出現的"盲搶鹽",其實就是代表這個社會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其實不少。這種人教育出來的子女只是一種為生存而生存的人,並不能夠真正的貢獻社會,使社會國家走向文明。

題外話,宗教多認為世界上只需要有一套價值觀,但其實大自然的法則卻是以產生不同,(基因交換) 去適應世界的轉變,而非單一信念,否則今天我們每一人都會是一樣。所以對於抱有不同信念的人,其實亦是使世界能夠維持平衡的原因。所以今天我會尊重每一個和自己不同的人,而非歧視他人。

第三種是尋找資源的能力

舉例說,我的女兒對音樂方面有天份,做爸爸的我會嘗試了解音樂,看一些文章,向身邊音樂造詣高的人請教。我希望兒女讀書可以入讀好的學校,我會上網、買書、問人,嘗試了解學校的狀況。無論一位父母如何叻,總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會有深度了解。兒女是不斷地在成長的,教育子女的方法也是要不斷改變的。在女兒還不懂事的時候,我有時候會用打罵的方法去教,現在女兒已經能用語言和人溝通,我便會不再打她,凡事以講道理的方式去教。我自己到現時為止已看了超過廿本教子女的書,雖然自己性格上的缺點未必能完全改變,但卻總算叫做有點改變。

其實教育子女的時候,最大的得著可能是自己,因為我們要重溫所有自己年少時的經歷,就好像自己也回到年幼時,有機會改過自身,又或體會那些兒時沒有的快樂童年。

世界並沒有什麼叫模範兒童,今天我們在欣賞的人,例如任何一個運動的巨星,他們都是由細便玩那個項目到大的,他們不可能是琴棋書畫都精的人,所以若將香港今時今日的教育放在他們身上,我相信我們今天的世界便會少了許多人材。當然奴才也是世界上重要的一種"人材"。不過我倒不想我的子女成為這種人。

時間關係,最後勉勵自己和那些全職的父母,這個工作需要頂得住冷言冷語,沒有多少人真正欣賞。但當一天自己的子女成材後,我深信這些艱難的日子會是值得的。希望有能力的人仍然努力堅持不懈,做個真正的專業父母。

p.s. 那些煮飯洗衫格價和煲湯好叻等"專業",因為自己不懂,所以就沒有在這裏提,但其實都是好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