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打曱甴"的聯想

我讀初中時,我家的曱甴是很恐怖的,因為每隻都有一寸或以上長,而且會飛。那時候我們晚上是不會走出大廳的,因為每次出廳一著燈時都會發現有十數隻曱甴在西周圍逃跑,特別是在開放式廚房的鉆板上,往往有兩三隻在"開餐",開了燈還不大走。它們走路的聲音我都能聽得見,是"刷刷"聲的。奇怪的是當時年紀小,天天活在這個屋中卻好像沒有什麼。

當年的某一天我終於忍無可忍,我半夜走出廳開哂燈來打曱甴,後來媽媽聽到我出了廳又出來和我一起打,那時候我們二人合力,一共打了十多隻,曱由的屍骸滿半個垃圾鏟。倘若加上被逃走了和未被發現的曱甴,我家當時的"客人"就應達到三十隻或以上,記著,這些都已經是"成人"而非"少童"! 真夠恐怖呀!

或許你會問,怎麼它們開燈後還不跑掉呢﹖原因是當年由於我們很少出來打曱甴,所以這些曱甴都習慣"慢慢行"的,而且由於是屬於較大型的那種,行動沒有"德國曱甴"那麼快捷。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阿媽真係"唔掂"! 因為廚房是她負責管理的。但當時還細,卻不懂得"問責",只會討厭這些曱甴,認為這些曱甴不應來我家"搞搞震",卻不會想到它們得以為生的原因就是媽媽的清潔搞得不好。

有時候想想現在社會上許多的問題:怪獸家長、港孩、住屋、教育問題等等,其實都有其根本原因。但我們往往只會頭痛醫頭,又或逃避,但卻不會去想問題背後的根本成因。就像我童年時只會"打曱甴",而沒有理會曱甴的"源頭"在於廚房的衛生。

當我們不斷去罵政府,但事實上許多的問題是出現於錯誤的價值理念。當人一生只為追求物質、官能享受而忽略人的精神文明,上帝的價值理念,我們得到的結果就是今天的問題社會。

當做生意的知你不能分辨物品的質量時,許多時候只會給你最低成本的產品,因為做生意就要求的是最大利潤。若果產品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只要不被揭發,也是"可行"的。這是我看見的一種不斷漫延的問題價值觀。

同樣道理,當窮人沒有東西吃的時候, 在以生存為大前提下,殺它人而使自己能夠生存,其實無可厚非,也合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概念。所以我們可以看見今天的社會有人生產毒奶粉,為的也就是圖利,為了自己能生存得更好,其它人的死活又與我何干呢﹖

粵語長片中新馬仔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在現實世界中,還有嗎﹖現實世界有的只是"你死我亡"。中國為何那麼多黑心食品呢﹖原因是當平民沒有正規的方法改善生活,又或生存,他們餘下的想法將只會是:"你中毒死總比我餓死好。"

當我們只"打"曱甴,而不清潔廚房,這些曱甴是永遠不會離開的。我們的社會有病,我們不能只顧眼前的問題,而要看遠一點,看問題深一點。

然而,若我們若仍然是小孩子,那也只能繼續"打曱甴"。

記住,小朋友是不能罵"阿媽"的。不過,就算你敢罵,"阿媽"都係唔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