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的前景

生了小朋友的人,人生就像背著一個大包袱,沒有一分鐘可以卸下重擔。

最近發生了兩宗小朋友因嘔奶而死亡的事件,代表的可以是個別家庭的疏忽,可以是純屬意外,但亦可以代表照顧小朋友的系統出現問題,看了後你有什麼感獨沒有﹖

昨天亦報導了家長為了小女入讀小一而報讀了十間學校,同一天要去十間學校面試。這又代表了什麼呢﹖這可不是小數呀! 我的女兒也報了兩間,幸好不是同一天面試。香港不是十二年免費教育的嗎﹖為什麼家長又這麼的擔憂,是這些家長的問題嗎﹖

不要誤會以為入讀小一才有壓力,其實連入讀幼稚園都有。我的兒子今年兩歲,十一月就要入學面試。但壓力不是在小朋友,而是在家長,因為兒子連去厠所小便都未識,而學校有問卷問小朋友的自理能力,例如去厠所大小便,我的兒子都是"唔識"的。幼稚園都要揀人﹖為什麼呢﹖因為幼稚園學生成績唔好會被殺校﹖我只能說 I don't understand.

另一間我們報讀的幼稚園則要上網填報名表,還要用電腦掃描入數紙、出生証名、相片才能報名,並且不設手寫表格報名。這其實已經是徹頭徹尾的 screening,將電腦水平低的家庭排走。又或電腦化報名是為"方便"大家﹖到底為什麼幼稚園也要有面試呢﹖要挑選什麼呢﹖

最近有學校出一條規例,凡中六的同學就不可以參加校隊。我知道了後只有微笑,因為這是為了保成績。但試想一下你每天都要食飯,但突然叫你不可以食飯的感受嗎﹖若果禁止活動是成績的保證,這是百份百合理的,但事實卻和真理不同。喜歡打球的同學還是打球,不過到公園打吧,更多機會接觸毒品和黑社會。有時候學校真是監獄都不如,因為真正的監獄是有放風的時間,可以打籃球的。

今天的小朋友是很辛苦的,六時半起床預備上學,下午放學後要去補習社,到晚上七八時才回家,回家又要由家長覆功課,十時便要上床。這種生活會有快樂童年嗎﹖

當我們在投訴香港的九十後,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呢﹖我們的教育制度絕對責無傍貸。我相信若小朋友由三四歲便被安排長時間的超越自己能力的訓練,並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這種小朋友喪失的是自己思考的能力,與人溝通的能力,他們再不會 think out of box ,只會 think within the box ,因為家長不容許任何創意和空間,沒有自由意志,這種小孩子終其一生只能成為聽指令的奴才,而不是人才。

如果你是有錢人,你會選擇國際學校,送兒女出國,否則你只有接受現實。令我感到可悲的是這些本來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他們被社會制度的折磨,長大後已經無法改變自己十多年的訓練成效,事實上經過長期的"監禁",他們想變亦無法子。

回頭說家長的感受,看了這篇文章,知道了事實,但沒有錢,你可以做什麼﹖只有壓力的增加,白頭髮多兩條。無奈。

香港的前景是什麼﹖ You tell me.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是從周碩的blog認識你的blog,開始看的時候,好認同你的文章,有感同身受的感覺。但今天看有少許煩。反而更欣賞周碩有自己見地和立場,同樣生活在香港,同樣是父母,點解她可以堅持自己理念,不會是羊群心理,跟隨別的家長考她們認為好的學校。更重要的事,她注重家庭教育多於學校,不會像有些父母,孩子有錯只會賴話是教育的錯,社會的錯。連父母也不負責人,怎樣教出負責任的孩子。

以上只是個人所思,不要見怪。

C sir Blog 說...

首先謝謝你的回應,不要說你覺得煩,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灰。所以我沒有太多朋友,多是自己在網上分享,因為如你所說,朋友聽到這些東西,能如何回應﹖只加增煩惱。所以我和朋友都不講這些的,只選擇在網上講。

做家長的要不羊群心理,可以行自己的路是有一個前設的,便是你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否則當你父母雙職,餘下放工後的時間給子女,還有多少"家庭教育"﹖

我和一位政府官員朋友談過,他都認同教育有問題,他的回應是家長迫香港教育變成這樣。就像雞和蛋的問題一樣,你都無法判定誰是誰非。

我絕對明白你看了我網誌的感受。如果我和你是好朋友,而你又有能力,我最希望你能夠避免這些困難。

但如果你知已經在這個困難當中,無法退出,其實我就不會和你講這些。就像和我的其它朋友一樣,風花說月好了。

要真和你一起想辦法,一起去想想有什麼出路,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因為我真的找不到出路。昨天我和一位朋友講:"你幾時返教會﹖" 其實就是想幫他,因為他的孩子才半歲,將來要入學校,如果有宗教分會機會高D。但他給我的回應是:"我唔想咁樣返教會。"

當他未知問題的嚴重性,其實都係無辦法。

我寫的網誌不是希望什麼,只是舒發自己的一些感受,原諒我的悲觀,體諒我的無能為力,容我還有一個可以講真話的地方。

謝謝你的意見,讓我們一起努力。

匿名 說...

C sir,

不要氣磊.
其實, 我們每個人也有我們的背景和困難.
有邊個真愛自己的孩子的人會不想自己的孩子有個快樂童年呢? 每個人也有立場和理念, 但是要真的做到堅持自己的理念又有幾個? 又談何容易呢?很多時候, 不是不想做, 而是不能做.

siu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