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生命是要留下什麼給世界

半夜醒來,不能入睡,原因又是和子女教育有關。現在是十月尾,已是直資學校最後獲得錄取的幾天了,因為十一月就要進入自行分配學額的階段,然而我的女兒仍然未有任何學校取錄。這是我不能預計到的,因為我自覺女兒不差。

為人父母,從沒有想過完來香港的教育真的這麼大壓力,到底是自己給自己的問題,還是真的是整個制度的問題呢﹖我的女兒只是報了一間私校和一間直資,理論上所承受的壓力應該不太大,又或說沒有其它的小朋友大。作為父母,一定十分留心身邊朋友的相關資訊,當聽聞到其它朋友收到兩至三個取錄的學校時,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的部署或策略是否有問題。

身邊的朋友有幾件事有做而自己沒有做的。第一是參加面試班,第二是讓小朋友參加許多興趣班和補習班等,第三是和子女以英語作日常溝通語言,第四是報許多間直資或私立小學。這四件事我有朋友全都做了,其中有一位到現在女兒還沒有收到取錄通知,他報了十間學校,差不多每個周六都在面試,所以最後媽媽忍受不了那種壓力,抱著女兒一同在懷中哭了,而最使人感動的是女兒回應說:"媽媽我真的盡了力!"。一個五歲的人仔哭著告訴父母已經盡了力,絕對是賺人熱淚的戲劇場面。

我女兒報讀的一所學校有約2000人報名入學,但只錄取150人,入學的機率是7.5%,而不獲取錄的機會是92.5%。假設每一所學校的報名人數相約,若讓子女嘗試報讀直資小學,我們的子女在五歲時要經歷的失敗率就是差不多九成或以上。

如果每一間學校叫做有一次機會,報讀十間學校就可能差不多有十次機會經歷失敗。這對幼兒來說是否一種好的體驗呢﹖長遠又會否對子女做作什麼影響呢﹖

若果老師每天給我女兒一些我有九成機會不懂得做的功課,我相信我一定會罵老師的,因為這明顯不應是教育的恰當做法。讓子女體驗失敗,是會粉碎子女的健康心理素質的。再者,只活了五年的小朋友,我們希望她們有什麼"成績"呢﹖而這些小學的面試要考的到底是什麼呢﹖什麼叫有教無類﹖小學要求的合適學生又是有什麼素質呢﹖

我相信其中一些考量是關於將來學校成績的,所以學校會挑選一些"大仔",若是"細仔",在智能發展中是較慢的。其次是父母質素,假若父母都是專業人士,子女的學業成績應該不差。第三就是其語言能力發展,若能一早便掌握兩文三語,對適應傍大的課業壓力會有優勢。第四就是小朋友是否"聽話",若有些反叛性,或喜歡不按常規而行,這些"頑童"就理應被拒之門外,以免影響別人。所以在我們的制度中教出來的人,應該是很"聽話"的。

作為一位家長,我很想問負責教育的有關當局、校長一些問題。小學面試的機制到底是做就了什麼樣的良好教育基礎呢﹖抑或是在制做更多的"問題"呢﹖作為一位家長,我無法子明白香港的教育到底在搞什麼﹖為什麼稚齡的小朋友要被迫上那麼多超越自己能力的"興趣班",為什麼還未發育就要拿筆寫字,為什麼要迫令子女經歷許多的失敗呢﹖

除此以外,做家長的當看見身邊的人在盲目地上興趣班,使他們的失去童真,失去快樂,我自己的內心實在覺得很殘忍,但也很無奈,因為連我自己都會時不時懷疑自己是否應讓子女去參加多一些的興趣班,是否要以英語和普通話去和子女溝通,因為到現在女兒還未有學校收呀!

我記得我問過一些朋友這個問題:"你的小朋友是否真的喜歡參加這些興趣班﹖" 我的朋友說她也問過女兒,那些興趣班女兒都是喜歡的。這個答案我有懷疑,因為小朋友不知道那些興趣班是什麼,要付出多少努力,兒童根本不懂得如何選擇。我也曾經問我女兒是否希望參加"公文數學",當時女兒也是說喜歡的,但我自己平日間唔中給她計些加數,她都會唔鐘意,其實小朋友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喜歡",只是看見身邊的朋友做,自己便想去做。

父母若選擇以問子女是否喜歡為選擇這些課程是否適合子女的條件的話,其實是多餘的,也是不負責任的,因為他們年紀太小,沒有足夠的智能了解什麼適合他們。

一個小朋友的童真是不會一天便跑掉的,但當我們不斷地給小朋友一些超越他們能力以外的東西時,小朋友的童真就會慢慢地消失。我自己是活在香港的,自己也滿有壓力,我害怕自己不期然地會給小朋友做一些不恰當的東西。

舉個例說,女兒才學了半年琴,老師因為覺得女兒是有天份的,所以現在已經在學準備二級考試的材料了。初期有許多歌仔學,本來對學琴蠻有興趣的,現在卻天天要彈非常復雜又左右手不同的古典樂章,嚴然是個苦差。而我呢﹖不單很少體諒女兒,還經常問:"你練左琴未﹖" 其實我是間接地迫害著子女,雖然那些琴譜不是我給的。(經過反省後,昨天我告訴老師不如讓她彈一些較有趣的歌仔,不要單給她預備考試的古典音樂。)

讓子女天天上學,學一些他們能力以外的東西,其實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在間接迫害子女,雖然功課是學校老師給的。

其實香港有個問題,就是要你快過別人才叫好,但其實人要快樂最重要的是做自己覺得開心的東西呀!

我相信香港許多小朋友若長期受壓,他們不一定懂得表達,也不自覺自己有問題,而當問題一坦呈現的時候,我們已經救不了。

我每天都在教波,接觸一些小學和中學的學生,我留意到他們的自信心極差,而且失去勇於嘗試的勇氣,這些問題我根本無法解決。我相信在整個教育的過程當中他們經歷了相當多的失敗,經常要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太多的課業,結果做成長遠的自信心問題。

我相信有不少家長會認同我的睇法,也希望讓子女多些空間,但當想到現實的問題,例如若不現在就鞭策子女,就不能保障他們有美好的將來,他們甚或連自己生活都會有困難呀! 這是候做父母的就難辭其疚呀!

容我做一個比喻,如果你是一隻鳥,你會希望被困在籠中,但生活有保障,還是做一只可以飛出去籠外自由飛翔,但要自己想辦法搵食的鳥呢﹖

今天的香港教育就像一個監獄,你若乖乖聽話,你長遠是能有一定生活保障的,但你會快樂嗎﹖相反,若你要自由不受牢籠所困,你更要自力更生,但可能你的翅膀會更豐厚也未定。當然也可能會因而死掉。

但生命原是如此,死又何妨﹖Steve Jobs 不也英年早逝嗎﹖問題是你留下什麼給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