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關於小朋友大腦的修剪(Pruning)

四五歲的小朋友在急速成長中,大腦在受不同的刺激而猛力成長,這個過程中大腦在不斷的修剪 (Pruning) ,將適合和有用的神經結連保留,加強,不適合或無用的刪除。這就是為什麼在運動上會有用進廢退的訓練原則的根本原因。

由於經常使用的神經線路會得到建立,使這個回路的傳遞速度更快,效率就會更高。相反,由於缺乏使用,神經系統便會因而退化,萎縮,死亡。神經系統的發展需要的部份原材料就是魚油中所包含的,所以今天我們會給小朋友補充魚油,目的就是希望使其腦發展有充夠的原料。

但這個理論不單適合運動,其實任何需要使用大腦的活動都基本上適合。

我的小朋友經常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不專注,容易"見異思遷"。其原因是大腦會因為其它的刺激而使到進行中的工作被"打斷"。要有專注的能力,可以循兩方面去努力,一是減少外來刺激,二是訓練大腦進行分析,"過濾"進入的資訊,進而控制自己的行為。我在這裏提出這點是希望家長明白子女的不專注其實是天生的本能,不要過份介懷,或像我錯誤地苛責兒女。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我的女兒經常性:"十問九唔應",或要我加大聲量才會有回應。這個又作如何解釋呢﹖

我猜想有幾種可能性:

一. 女兒的大腦專注在某些事情上,例如看電視,他的五觀都投入了電視中,真正的"全人投入"。

二.就是小朋友已經疲倦,眼瞓,所以對外來的刺激已經反應不了。

三.女兒對於我的聲音不感興趣,自動過濾了 (tune out)。情況就像 Background Noise 環境嘈音,例如車聲、風聲等,這些我們會自動過濾的。

四. 我的提問或刺激,使女兒的大腦無法處理,大腦進入 "Hang 機"情況。

第一和第二種情況無需解析,大家都會明白,每當小朋友樂極忘形,又或唔夠瞓就會如此。

第三種情況卻值得關注,因為小朋友若對於家長或老師的"聲音"或"指令"出現不感興趣,這代表我們給予小朋友的"教導"已經成為我們未開口便不想聽,家長老師便要留心。因為小朋友具適應能力,他們會自然地 tune out 一些他不感興趣或討厭的東西,長遠下去,將來有人和他說話,他都會"熄機",或只會當你提高音量才會有反應。這也是我在學校教波時發現的一些真實情況。

第四種情況有點特別。試舉一例:我試過問女兒同一條問題兩次,她都不答我,到我第三次問她:"妳聽唔聽到我問妳﹖" 這個時候她才說聽到。我再問她為什麼不回答我的問題,她便說因為她"唔知道點答"。當時我問的問題是:"點解我教左你咁剪,你又剪錯﹖"

其實"為什麼"這類問題對小朋友來說是較難的,做家長的需要耐心一點,除此以外,小朋友的思維能力不如大人,對於某些問題他們是無理解力的。我的女兒剪錯了,原因可以是由於手指控制能力不佳,又或是大腦無法準確判斷下剪刀的位置,這些都是超越女兒的語言能力的,所以我其實不應過份責備女兒。

遇到小朋友無反應,我的另一個做法是叫她停下來,走到我跟前,雙眼望住我,然後我再慢慢講出問題,並耐心等後她思考才回答。

小朋友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做錯事",若大人在身邊,便可以即時給予指正,相反,若大人不在,由或由傭工照護,小朋友的錯就未必得到修正。(我指的不是那些放手入滖水的大錯,而是那些做人規具原則的錯。) 根據用進廢退的原理,小朋友在細過的時候若做了許多"錯"誤的東西,他就會很習慣做錯。例如,小朋友習慣了被傭人服侍,將來食完飯就會覺得有人要幫他收拾,而不會自己收拾。相反,小朋友食完飯便收拾自己的餐具,養成自我負責的習慣,長遠他便會懂得"自己的事自己做"。

剛才所說的 Pruning 是修剪,這得由一位成人來幫助小孩。如果小朋友的大腦沒有經過適當的修剪,意思是他所希望的東西都能夠如願意償,他便會成為一個"無規則"的小孩子,也就是今天許多人不願意見到的"小霸王"。這個小霸王若能夠被"調教",由於大腦尚未"定形",將來雖然仍有機會變回乖巧聽話的小孩,但很肯定的是"調教"的工夫將會相當辛苦,有許多時候還有可能會失敗。

這個理念就延伸出父母應當在小朋友年紀小的時候留在小朋友身邊照護,而當小朋友長大後,也學識了許多重要的做人規則,便可以重新外出工作的原因。可惜今天不父母被迫要雙職,這個 pruning 的過程就"消失"了。孩子交由要一對四十的老師去調教,效果當然不可能理想。

我的兩歲兒子去過 playgroup,他經常的爬來爬去,不留心上課,甚至影響別人。但老師並沒有指正他。我的感覺是現在的教育都很講求"不打不罵"教小孩,也避免"話"小孩子,以免引起父母的投訴,但我卻十分懷疑這是否有效的 Pruning。 當小朋友不斷地被送去參加興趣班,其實自己的子女學到的東西又是什麼呢﹖除了那些"興趣"外,或許就是自己是王帝這個概念。

p.s. 我並非支持打罵孩子,但很溫和地告訴小朋友這是不當的行為,盡管要冒小朋友會哭的風險,還是需要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