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拼圖

一個社會就像一個拼圖,它需要不同的人擔任不同的角色。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自以為學了許多東西,我們"改變"自己,增加我們的知識,學習和工作多年,但昨天我去了的一個20周年校友晚會上,卻發現人好像不會變。

盡管有些變得老成了,頭髮少了,縐紋多了,但一個感覺是,怎麼他們都好像和廿年前一樣的﹖

我的感覺是每一個人都在命運拼圖中被設定了形狀的,你無論如何改變,你只能夠改變那微細的邊緣,你始終都是那一塊拼圖,無人可取代,也無人可改變,更重要的是:也無需要改變。你就是你,這樣才合乎上帝的心意。

這種聚會是很難得的,因為需要大量的聯絡工作,要訂場地,要訂車位,要通知,許多人都會答你"盡量出席",但到時候唔見人。所以我十分多謝那位負責聯絡的舊校友,她是上網 Google 我才找到我的,她做了許多幕後工作,還為我們做了一張 Banner。

20年沒有見的校友,看見了會是無言以對,找不著話題,還是言無不盡呢﹖在去之前我都在想,也有一刻想過不如唔好去,因為自己也不是什麼成功人士,只是一個 outcast。

有一些人到了海外工作,有一些做生意了,有一些失業/待業了,有一些廿年還是在做同一份工作,有離婚的,也有失婚的﹖單身的。

有一些人面上露出笑容,有一些穿來插去,有一些靜靜地坐著吃東西。

無論你是怎麼樣,這個晚上都因為一份情而出現,沒有什麼商業行動(或許我不知),大家都只是想知道廿年前有過三年同窗情的朋友的樣子、氣息,或者想問一句:你還好嗎﹖

我覺得最開心的是看見同學們的那份真誠,那些"怎麼你還是那麼後生﹖"等的"客套話"都極為令人受落,因為大家不是來做生意,也犯不著擦你的鞋,所以一定是真心話吧,最少我是這樣想。

這些聚會都是"交待"聚會,因為時間所限,場地環境都不容許什麼深入交流,有一些同學會問我拿聯絡,我真是好感動,因為我是誰呢﹖沒有什麼財勢可供借用,有一位同學說:"我 facebook add 左你,點解你冇 accept ?" 我真是慚愧。

作為一位課外活動導師,籃球教練,我會問自己能給朋友什麼呢﹖其中一位朋友這樣說:"第日出來交流下點教仔女呀!"

原來最睇唔起自己的是自己。

這個聚會收得便宜,只是$150.- 但我相信還有一些人不會來,因為不想付出這些錢,更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有幾"堪何"。

我記得有一年我在某地方撞見了一位舊校友,他在賣金魚,我望了一望他,但他卻回避了。不知這位同學現在如何﹖(又可能他是老闆,睇唔起我。) 其實這些同學更加要來,因為席上有"官",有上流社會,有新聞記者,或許更多的和基層溝通會讓高層人士更明白我們社會的問題。

我鼓氣勇氣出席了,不是我有什麼成就,只是上帝做了我是這麼的形狀,接受了自己的天命。

在我眼中每一位同學都是值得尊重和尊敬的,因為這些年來生活的確不容易。我在這裏祝福每一位舊校友2010 都工作愉快,家庭健康,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能細聽你們在人生路上的爭扎和成長故事。

5 則留言:

Eric 說...

有時我覺得,出席呢d活動會開心過你同其他朋友既活動!!!至少,佢地問你既野,你唔使點諗就可以答佢。因為你會覺得,佢地唔會太有機心,對你會有任何要求(或者會有)。但至少,你能有一個能令你懷念既晚上!!!

daidaimuk 說...

我當晚有宣傳自己本「和天安門母親一起」呀!是不是不太適合呢?mabel

C sir Blog 說...

Mabel:

和六四或社會公義事物例外,這些項目歸類到"非商業"類別。

哈哈。

匿名 說...

有一位同學說:"我 facebook add 左你,點解你冇 accept ?"

其中一位朋友這樣說:"第日出來交流下點教仔女呀!"

Henry, thanks for your mentioning, and i truly beleive you are a successful father who helps Hong Kong fostering a genuine leader for the future society, add oil:) Regards from Anthony Chan

Anthony Chan 說...

有一位同學說:"我 facebook add 左你,點解你冇 accept ?"
其中一位朋友這樣說:"第日出來交流下點教仔女呀!"

Henry, thanks for your mentioning, i truly beleive you are a successful father who is helping Hong Kong to groom genuine leader for the future society:) 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