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愛 - 萬有引力

在香港,我們講好多經濟,因為在香港生活要有經濟條件,要生活得好要講錢。

但人活著到底被什麼所吸引呢﹖我覺得是愛。

我記得過去我曾經在一所教會機構中工作,那個機構是非常效率低的,全年搞不了幾次活動,但卻請了我這種人存在,所以一天到晚我都是在自修,或者無事搵事做。

這種工作對於將退休的人士來說是個喜訊,可惜的是我太早去,那時候對人生還有一些夢想。當我選擇了離開的時候,我理應義無反顧,但我卻仍有所留戀,原因是我有一些伙伴,他們仍舊在工作崗位中。

我和這些"工友"每天都一起食飯,閒聊那些機構內和教會內的小事,雖然工作沒有重心,但卻在工餘努力事奉,所以也不是全無意義,因為出糧還是準的。

我離開時的那一天,在離開辦公室後,我在獨自行去搭巴士的路上想起了我的親密戰友,那時候心中突然想到:"不如留下來。" 當然這只是一種感覺。

今天我們每個人工作都好像是為了錢,但我卻覺得未必。我相信人是被愛所吸引的,然而我們或許連自己也不知道。

好像我做籃球教練,我真是十分喜歡籃球嗎﹖我相信未必,反而我能夠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我的影響力,能夠看見小朋友的真摰,學生和我之間那份不明顯的"愛",才是真正使我留在崗位上的原因。

我亦相信每一位老師、社工,其實都是因為愛而在繼續教書。所以今天的許多老師雖然被壓迫,他們仍然在崗位中繼續死撐。

較早前我在想移民,我的理由是對香港的失望,希望自己子女不要受香港的教育迫害,但當我午夜夢迴時再想,我覺得或許是"愛"。

當我去澳洲旅行時,我仍然記得我的哥哥請了假接待我們一家人,自己親自下廚煮牛排,我們兩個人駕車看著GPS (衛星定位系統) 去到荒蕪的地方釣魚,對著大海發傻幾粒鐘(但卻得個吉)。

我在香港從沒能感受過這種愛。

在香港你的好朋友只有和你食飯的時間,"交待"一下近況,但永遠不會和你一起發夢,不會做"傻事"。

立法局議員甘乃威為什麼會對下屬有好感,為什麼會"犯錯"﹖

許多成功人士,教會人士又為什麼會因情而跌倒﹖

因為愛是人與生俱來的追求,無論誰都需要。

有時候我看許多的家庭,我會覺這些原本以愛為起點的"單位",漸漸地每天只是以解決生活必須而存在,忘記了愛,忘記了建立家庭的根本原因。

愛是什麼呢﹖

並不是豪宅,不是外表身材,不是錢,而是一種相互的關懷和交流。

我和一些朋友之間是有愛的。

有一位我的好朋友在緬甸,我曾經去探望過她兩次,她和她的家人都像我哥哥一般的熱切招待我。我們分享的是他們在當地生活的艱難,照顧上百個孤兒的困難,而不是談有什麼好東西吃,更不是按摩揼骨,不是如何享受人生。(當然我們也有吃飯,去當地的景點參觀。)

當我離開那個地方後,我心中竟然會有一種想法:"不如日後移民緬甸"。我還買來了一套緬甸話的教學材料。

我竟然忘記了緬甸是全世界最極權統治和貧窮的一個地方之一。

愛的力量就是如此。

最後也請大家為我這位朋友禱告,因為最近我失去了她的聯絡,有差不多一個多月沒有辦法聯絡上她們了。願主保守他們。

也在元旦這一個日子中祝福大家找到和看到你自己真正的動力-- 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