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自信心

最近在執屋,因為要搬,在舊的文件中找到了一份以前在駕駛學院學電單車的文件,使自己回想起了失業時的境況。那時七八年前的事了。

我記得政府和許多人都這樣說:失業時就最好自己充實自己,以裝備自己,使將來有更好的工作。

這一句說話是對的,但前設是你要有一個良好的自信心。

當年我一早交哂學費,也依著時間去上課考試,但在第一次考試時就肥佬了。當時是需要做三個測試的,第一個是視力,第二個是駕車在平地上轉彎,第三個是緊煞車。

嚴格地說我是過了一個測試的,就是視力。

到第二和第三個測試時,我在要轉第一個彎時便撞了車,是整架車撞在堆起的車胎上。

其實這是一個笑話,因為從沒有人連轉彎也不會便去考試的。

而我總結失敗的理由就是太緊張,而為什麼我那麼緊張呢﹖

因為我那個時候失業,沒有了收入,自己想起若考試肥佬,又要付費補考,心中的壓力就很大,結果我到現在也沒有再考,而那些錢也是白白交了。

當然,別人問我的話,有時候我會簡單地答:駕電單好危險,現在有家人,還是不考好。

門面說話吧,實情是自己當時的情緒,感受都使自己成為一個必然失敗的人。

今天許多學校,今天許多的教育,其實都一直在建立人對事物的知識,但卻忽略了人內心一些質素的培育。

我看見大部份的年青人都是沒有自信心的,我告訴他們他可以做得到,做得好,他們都會覺得不相信。

昨天我在家附近的球場上練習,有一位約中二年紀的印巴藉的小孩子在練習,但練習的方法不對,也沒有做好動作,我便"好心"地叫他不如認真練習。

我告訴他要多跑動,不要只是站著投籃,他說這樣會好辛苦,打唔到半小時便無氣。

他說:"我唔想辛苦。"

奇的是但他卻是差不多天天放假都來球場的。

後來我問他,他才說我入唔到考隊,所以要經常來練習。

我又問他為什麼入不到呢﹖他說是因為他矮。

我心中想:"廢話"。

後來,他又挑戰我要和我一打一,但未開波他就說明他明知自己會輸。

我在禁區入了波,他說我撞他。我在外圍射波,他說他矮所以輸。

這種年青人我看見了不是想罵他,而是覺得可憐。

我覺得他的心理有問題,或許他缺乏了自信。

他為什麼會缺乏了自信呢﹖其實許多年青人今天都缺乏自信。

我相信是因為自信這東西是 outside syllabus ,考試不考的。

凡考試不考的,就沒有人教,也不被尊重。

當一個人成績不好的時候,大多老師只會說:"你要努力D。" (而不是檢查一下他讀書時的方法,了解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是一種 jump to conclusion。也是一種迫害。

我見過無數的年青人一天到晚在自修室,但結果得個桔。

當一個人失去了自信心,就算點努力都唔會成功。

到現在我還沒有再考過電單車,原因不是我怕考不上,主要原因是我不想在回憶起過去的痛楚。

失業其實並不是沒有工作那麼簡單,失業最慘的是使人失去自信心,不再相信自己會成功。

我看過一些關於自信心的書,簡單的說,自信心就是要相信若自己付出努力,就能夠做得好。

今天的香港出現許多問題學生,原因是多年來的教育使他們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可以進步,那又為什麼要努力呢﹖

今天的香港,有多少環境地方是沒有"小圈子"、"既得利益者"、"特權",而是公平公正地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去努力而爭取到成績的呢﹖

You tell me! 若有的請你告訴我。

那位在球場上的印巴藉孩子,我好希望他可以改變自己。

或許下一次同他再講多D,但他會聽嗎﹖他會逃避嗎﹖

自信心是上帝給多我們的,與生俱來的。一個BB 或小朋友都是會想跳想冒險的,只是在教育的過程中我們摧毁了這寶貴的心靈素質。

自信心一坦消失了,要尋回並不容易。

今天我看見女兒爬高爬低,我不是叫她:"唔好",而是告訴她:"你自己小心D下。"

當然,我會在傍邊睇住她。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曾經失業,那時很怕認識新朋友,因為雙方介紹時,總會提及工作,氣氛變得很尷尬.

我只能多看書和雜誌,提升視野,嘗試從他人的經歷更深刻理解世情.如果掙扎中的朋友看到這個留言,我建議如下:練乙錚,信報, New York Times, TIME magazine.基督徒可以考慮: Philip Yancey,楊牧谷

我非常喜歡 NIKE 為 Michael Jordan 的廣告-- Failure.說的是老生常談,但是由 MJ 說出來,特別入腦:"I'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 is why I succe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MOb3ATJ0

有自信心祗不過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驗是在於人願意付出多少汗水,願意從失敗中站起來,總結經驗,再上路.

雖然我不太懂籃球,在 C Sir 你面前講籃球,實在是班門弄斧,但我相信 MJ,Kobe Bryant 每一個射球的背後,都是有數以十萬計重複和單調的排練. 射 Buzzer Beater 那份手感應該是這樣練出來吧.

回看從前種種,我覺得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鬥心,把自己的失敗放大,變得認命,困自己在荒島上.

暫居美國,追尋夢想的 Will

C sir Blog 說...

Will,

很高興認識你,能夠選擇去尋夢的人不多,也要勇氣和努力,雖然不知你的夢想,但衷心祝福你。

"我覺得失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鬥心",你說得很對,能夠在失業中走回來,再次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崗位並不容易,特別是轉行。

MJ 講的很對,也是事實,但 MJ 有天份,有機會,而世界上能有 both 的不多。我不懼怕失敗,但有時候就連再上路的機會也不一定會有。

我其實十分喜歡美國,好像看見奧巴馬,他敢在中國講普世價值,而不是單看經濟,這種值觀在教會中,所謂宣講神的的人中就少見到極。

有了兒女,要追求夢想就更是遙不可及,現在已可以謂無夢,但仍然支持身邊的朋友,年青人在世界中 make a difference。

耶穌也是如此。

大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