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一篇忠實文章:健吾:我們/他們


健吾﹕我們/他們

下面這篇文章是明報今天的文章節錄,寫得好。

內容是你我都有份要俾的660億的高鐵。

...........................

八十後工程師說:「需要是我們製造出來,去證實我們存在的重要生存工具。我們一定有辦法做一個數字出來去 justify(證實)我們的決定。我們做小的,就是要大眾『覺得』我們的上級是對的。至少我們心中是不是這樣想?當然不。總之,你現在見到的所有理由, 其實都是我們製造出來的。我們只是負責執行方案,只要做大佬的說要這樣起,我們做小的,就得把大佬要面對傳媒的答案好好的寫出來。」

「像高鐵的case(個案),有不少工程師都覺得錦上路方案是好的。因為如果你已經有一條原有的鐵路可以使用,就應該用原有的那一條,而不是再製造一條出來。你知不知道造一條鐵路要花多少資源,要用多少人力物力?這條鐵路的興建和走線本身,就是長官意志。」

那鄭汝樺說的「外國專家報告」說,任何的高速鐵路都要通往市中心,是什麼意思?我真心的問。

「每一個方案,都會有好處和壞處。只要是長官說要那個方案,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做一些理由去支持那個方案。之前專家小組提出的錦上路方案,其實我們 年輕的一些工程師,都說那個方案是不差的。至少西九龍站的建設只是地底車站就需要95億,隧道又要190億。起鐵路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對環境的破壞會很 大。所以,最基本要守的信條,是『有現有鐵路,就用現有鐵路』。錦上路方案可以用到現有的鐵路,起的東西都會少一點,環保一點,工程費又少一點。」

.........

很多人也知道政府在睜覑眼睛講大話。如一地兩檢的問題,《南方都市報》報道香港地鐵公 司行政總裁周松崗說:「如果一地兩檢不能在這條鐵路上實行的話,所有從內地去的旅客有可能就要在深圳下車辦通關手續再到香港去。整個快速客運的概念就被打 破了,效果就完全沒有了,可以說花很多錢建了一條高速鐵路是白費工夫。」鄭汝樺在立法會承認:「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與內地商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 並不能低估法律問題的難度,(一地兩檢)於高鐵2015年通車同步實行並不樂觀。」(香港經濟日報,2009年11月17日)

..........................

我們沒有資格質疑,長官們認為是對的,整個香港的蟻民就無法反對。政府講大話,我們無辦法。這就是「我們」和「他們」的不同……以上千五字,解釋了為何我不當香港是我的家。

------------------------------------------------------


健吾兄好野。

最後我要加多一句。

"為何我不當香港是我的家。"是健吾的心聲,也是我的,再看今天明報記者又被拒入澳門境,還有那些持外國護照死不願放棄的高官,香港人要到什麼時候才醒覺呢﹖

不過,只要你是"他們",香港就是你的家呀! 對嗎﹖

但我卻是死不恢改,寧死不屈。

請支持五區總辭! 記得叫哂良知未泯的人投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