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我們始終會回到起點 - 談年老

今天早上十時半和女兒一起去跑步,她比起半年前已跑得快了許多,但和我這個六尺長人相比,當然她無論如何快都是很慢的。

開始時她還有氣有力,她都盡量嘗試跟,而我也會以一個非常慢的速度跑,但10分鐘後她已經不斷叫我要停,她還大聲罵我:"點解我叫爸爸你停你都唔停呀﹖" (呢句說話係平時阿媽用來罵個女在街上亂跑的,估唔到佢用番在我身上。)

為了保持一定的訓練量,我在她坐下休息時仍然繼續跑,只是原地不動地跑,又或在轉圈。休息畢後她也是越跑越慢,又要拖著我的手,又叫我停下來拉筋,所以我跑50米就差不多拉了三次筋。

望著自己的女兒,我心想:"唔知妳幾時會跑得快過爸爸呢﹖"

人會一天一天地老,每一次我告訴女兒爸爸老啦,她便會給一個喊樣我睇,有時候還會流出眼淚水來,因為她不想爸爸老,因為她的太婆便是因為老而死了的。

她也參加過幾個喪禮了,所以她知道人會死。

回想起幾年前我失業的時候,那時候我也會跑步,但一邊跑一邊覺得自己沒有用,因為當時沒有一份工作。

年輕時,想到的就是要與別人爭一日之長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如何可以跑得比別人快,學的和做的都要比別人多。

現在雖然不是很老,但卻開始明白人是會老的,年輕時的爆發力,捱通頂,去玩去泡,能力已經衰落,許多年青的活動而經不再吸引。

由住所跑去沙田新城巿,花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去到新城巿又被女兒捉住,入了去圖書館講故仔書。想去買一些聖誕禮物時,看不到五分鐘女兒便說要大便,又怱怱地搭巴士回家。一個大清早便是這樣度過了。

時間便這樣過去了,若從以往的人生觀,價值觀去看,自己是:一事無成。

現在陪女兒,不是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卻已經沒有了過去經常出現的"無聊"感和"自責",算是進步了。

更重要的一點是,年齡和閱歷使我能夠分辨什麼才是對,什麼是錯,而不是人人去做的我便要跟隨。

其實人的生命很有趣,出世時全要靠別人喂養,長大時卻完全獨立,年老時又會變回無助,需要家人子女照料。

神使人有老的時候,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要互相幫助,年輕有力時幫助別人,年老和嬰孩時就被人照顧。

若我和女兒跑步的時候想到的就只是希望自己能完成了更多的學業,更多的工作,賺更多的錢,那麼我只會放棄自己的子女,又或因為自己的不耐煩而被子女"厭惡"。

許多人因著自己對自己的不合理要求而摧毀了家庭,也間接摧毀了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再沒有時間關心或與人相交,沒有時間和配偶分享,沒有時間陪伴兒女成長,更不想照顧老人家。

若人人記著自己也會老,自己也都會慢下來,這樣我們便會學識尊重老人,照顧孤寡弱小。

我們的世界或許會變得更好,盡管我們不都賺許多錢。

2 則留言:

契女米 說...

有時人一生就把時間精力青春去賺錢, 想生活好一點。物質生活看來是豐富了, 但心靈卻是疲乏 , 想到這裡, 又會問一句 : 生命為何?

如果我一生就是工作 , 疲乏 , 生病, 之後死去, 實在不甘 !

EricTsang 說...


從這文章
我感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