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昨天做回自己

沒有被欺凌過的人不會明白被欺凌的人的感受。

當你被欺凌過,你會希望幫助其它人,其它弱者,但我明白當要站出來的時候,你會承受一些風險,傷害或攻擊,還有你的家人和至愛的擔憂。

有時候我希望改變自己,讓自己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而不去有感想,不去有感受;我也嘗試去看看物質能否使自己忘記香港許多人有的痛悲;但我發覺自己無法改變自己。

現在的我也可以算是衣食無憂,有兒又有女,工作上也不會被人迫害,自己可以算是"上岸"了。自己也嘗試告訴自己:那些舊事也可以放下吧。

但或許是上帝真的塑造了我的性格,又或許自己受的傷害太深,潛藏在自己心靈的深處黑暗太多,希望能夠有一天有陽光能照亮這地方,希望能有更多人能明白我所經歷的。

昨天我上了一個網上電台,接受了他們的訪問,談了一些香港體育界的問題。

我是傳理系畢業的,身邊有不少媒界朋友,但礙於家人的憂慮,我對媒體的採訪過去籃總如何打壓我的事我一直有所顧慮,而我沒有為體育苦主大聯盟站台,自己都感到歉意,當他們轉介媒體問我是否會接受採訪時,我終於決定接受採訪。該媒體是 www.ourtv.hk 。

在我的印象中一般的媒體或許只會關心內容是否有"料爆",有什麼秘聞,但該媒體的編導卻會問我有什麼憂慮,有什麼擔心,這一點是令我感動的。

我在去之前不知道採訪的形式,也不知道那個網上電台的規模,但心中的理解上這些電台都必然是小眾文化,但後來我卻發現這個網上電台有許多政壇知名人士接受採訪,最使我驚奇的是主持人是兩位基督徒:快必和林子健。(我曾經看見過他們到全球祈告大會中要求為六四死難者祈禱的短片,覺得非常好。)

形式是以嬉笑怒罵的訪問和回應去帶出一些嚴肅的社會議題,個人認為十分好,適合現代人,而節目中亦多以"傳聞",講笑等方式去討論問題,能間接地保護發言者。

我亦曾經問過該機構的財政來源,據聞是一些熱心社會公民意識的人士自資搞的網上電台節目。我心中閃出的一個想法是,原來社會還有正義的人士,願意出錢出力去幫社會帶出公民意識,讓世界人多一點發聲空間,最重要體會是:"邪惡不是大哂"。另一個盼望是:這個背後支持的人是不是基督徒呢﹖

在節目錄影完後,我覺得自己的表現是很"拘束",因為我心中一直在想家人可能會擔心我,因為香港籃球總會曾因為我投訴到立法局議員而出律師信告我毁謗,這件事最傷害的是我的家人。

而我最開心的是能夠認識兩位基督徒朋友快必和林子健,我們更交換了電話,因為我告訴他我兩年前在街上分享教會的事被人"干擾"的事。

正如光纖之父高錕教大家要堅持到底,對於社會的不公義,教會的問題,只要我一天仍然是基督徒,我到死的那一天仍然會希望為世界做多一點事。

而我站出來的另一個希望是,讓香港其它人都能夠看見:正義的人不會輕易被打敗。

今天許多被壓迫的人都可以擁有的信念是"若然未報,時晨未到。"

若相信上帝的也可以回想約瑟要救本族人也曾被下到監中,被賣為奴。

昨天的另一件奇事是,在我做完錄影後,我又要趕去接受另一個媒題的訪問。這若不是上帝的安排又是什麼呢﹖


下面這個短片並不是我的訪問,而是這個網上電台的一個節目,我覺得很不錯,內容講出了深水步重建的一些弱勢社群的需要。

3 則留言:

Joe 說...

好高興OurTV訪問你, 如果是快必與子健主持的話, 應該是呻吟透視.

我也有看他們的節目, 比較深印象的是評論"三條窄路"那套電影與陳士齊的訪問.

但我要等多一會才能夠看到你的訪問, 因為在這裡看OurTV並不流暢, 要待他們upload上youtube後才看得暢快. 但相當期待.

C sir Blog 說...

Joe,

對! 是呻吟透視。由於訪問是即興的,自己表現得很緊張,說話時又要小心,怕被奸人所害,所以做得不大好。希望下次做好一些。

陳士齊的確很敢言,作為一位基督徒,難得,我要學習的還有許多許多。

這次最大的得著是能夠遇見一些"敢言"的人,自己的"孤單"也和"抑鬱"也像有點好起來。

你的網誌許久沒有更新了,想必很忙,祝你安好,希望一切順利。

Joe 說...

真的很忙, 相信要到二月才可喘息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