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我們給年青人留下些什麼﹖

今天看了 Dr. Lam 的文章- "我們給年青人留下些什麼﹖",他是一位年屆退休的長輩,以此為題寫了自己對社會世界的一些睇法,我認為值得去看,特別是那些在高位掌權的人,他們都同樣是年長的人,但對生命和對世界的睇法卻截然不同。

當Dr. Lam 寫出真相的時候,許多同齡的老人、官員卻仍在貪戀錢權,盲目追求建設而忽略民主自由,香港社會到底是在進步還是倒退呢﹖(反觀願意參與五區總辭的立法局議員,他們起碼告訴我他們不為五斗米折腰,表現了義氣長存的氣度。) *註一

當我看見八十後用和平的苦行方式去表達訴求時,我們的長官仍然一副冷漠和偏執的時候,我只能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擔憂。我們的世界並不會停留,上帝讓每一個人都會老,當這些人老的時候,其實也好應該問一問:"我們給年青人留下些什麼﹖"

老人和年青人的關係又是什麼呢﹖我的看法是:人會老,我們年長的人終有一天也要靠年青人。為什麼我們對年青人的苦行訴求會如斯冷漠無情呢﹖若官員是父母官,為什麼我們的"父母"如此待我們的"兒女"呢﹖

我相信他們會以為金錢、權力可以讓到自己的下一代豐盛,但上帝說的卻是"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原因並不在於錢權,而是快樂是來自珍惜,並不在於你擁有多少。客觀地說,社會的發展也不能只是單一的專注在基建或硬建建設,因為地球資源是不斷被粍損的,我們若以大興土木為進步指標,世界能持續多久呢﹖

可悲的是我們的長官卻仍是"幼稚"得很。以為高鐵可以給我們"未來"。如果不斷地破壞地球便是讓世界有"希望",那麼整個地球大概將會被移為平地;如果不斷建設便是"負責任"的政府,那麼我是不是要不斷買新玩具給女兒就是負責任的爸爸呢﹖

我可以在一個15x28m的地方上讓無數的年青人有紀律和有快樂的遊戲,又可以訓練合作、意志精神,為什麼政府可以連我們做教練的糧也可以拖,但卻可以用六百多億建一些普羅大眾小巿民都不會有多少機會用的高鐵呢﹖

It means our country our city has big problem. 我們的社會有大問題。

當世界上的人都以物質追求為人生目標,我喜見香港仍然有一些長輩和學者會憑良心去說話,願意遂筆遂字地寫出自己的心聲,並且"不以自己的事為念",仍然行主的道。(相信一個六十歲的老人家不會懂中文打字吧,要寫一篇文章斷不會是易事!) 。

我但願我們的官員,不需要有什麼豐功偉蹟,只要能好好回答:你為年青人將會留下些什麼﹖

若你認識任何一位高官,請你將Dr Lam 的文章給他們看,謝謝。

*註一. 請參考龐永欣校長的網誌"自由民主就是發展"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
你好,很少見你再寫籃球方面的了,你真係完全放棄左?(雖然我都很喜歡睇你的社會批評,政治批評)真的好欣賞你的敢作敢言!!!(又有相,又有名,完全唔介意俾某d膠人人身攻擊!真漢子!)
其實我一直有個疑問,就係點解一有網友發文批評籃總,就有一班恐怖份子出來人身攻擊個作者!但係就永遠唔會留名留性!我愈來愈相信某總會有類似五毛黨等的網上打手了
另外,我真的覺得你同社民連的理念很相似,其實有冇考慮過加入???
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