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的窮人值得幫嗎﹖

下面這篇文章好有特色,我自己曾經去過東涌幫手教籃球,也曾經出錢免費送籃球、隱影眼鏡俾學生,但這些年輕人,就連自己準時出席也不願意。窮人在香港,有多少是我們應該幫呢﹖

我覺得最應該幫的是香港的教育,因為教育失敗,香港便沒有將來。

今天又收到一個消息,有副學士的學生考試出貓,我聽到後呆了,讀左咁多年書,連出貓咁幼稚的東西都做﹖這個同學到底是"博命",值得我們同情還是應該受到徵罰﹖問題的根又出在那裏呢﹖

探 針 : 天 水 圍 的 同 情 與 抱 怨

天 水 圍 經 常 發 生 自 殺 及 倫 常 慘 劇 , 故 被 喻 為 「 悲 情 城 市 」 。 居 民 多 是 新 移 民 及 學 歷 較 低 人 士 , 尋 找 工 作 困 難 。 貧 賤 夫 妻 百 事 哀 , 心 情 欠 佳 , 爭 吵 越 多 , 磨 擦 越 大 , 關 係 越 壞 , 更 易 導 致 家 庭 暴 力 。
有 人 投 訴 區 內 對 外 交 通 設 施 不 足 , 車 資 昂 貴 , 往 返 需 時 , 令 僱 主 不 敢 聘 用 。 區 內 沒 有 職 位 空 缺 , 致 令 被 迫 領 取 綜 援 , 不 能 一 展 所 長 , 更 慘 被 抹 黑 為 懶 人 而 產 生 自 卑 。
這 半 年 內 , 各 界 人 士 紛 紛 跑 到 天 水 圍 慰 問 , 送 上 關 懷 , 表 示 支 持 及 鼓 勵 。 約 有 五 十 間 公 司 到 區 內 招 聘 員 工 , 或 許 有 些 公 司 混 水 摸 魚 , 藉 此 博 取 宣 傳 效 用 。 這 些 公 司 招 聘 了 四 百 多 位 員 工 。 半 年 後 , 傳 媒 再 作 跟 進 , 結 果 卻 未 如 人 意 。


僱 主 僱 員 均 有 責 任

一 間 燒 味 餐 廳 在 場 招 聘 了 二 十 五 人 , 上 班 只 有 九 人 , 如 今 只 剩 下 三 人 繼 續 工 作 。 大 型 超 市 及 藥 房 連 鎖 店 聘 用 了 四 十 七 人 , 只 有 十 六 人 上 班 , 現 在 已 有 半 數 人 士 離 職 。 某 大 快 餐 店 提 供 專 車 接 送 , 據 聞 乘 車 往 公 司 上 班 的 時 間 亦 計 算 在 工 時 內 。 五 十 位 獲 聘 人 士 只 有 十 人 上 班 , 現 已 全 部 離 職 。 綜 合 各 員 工 的 離 職 理 由 都 是 辛 苦 或 做 不 慣 。 你 們 都 不 是 很 渴 望 有 一 份 工 作 維 持 生 計 嗎 ? 俗 語 都 說 : 「 不 辛 苦 那 得 世 間 財 」 。 雖 然 你 們 大 部 份 已 離 職 , 總 算 成 功 踏 出 嘗 試 的 第 一 步 , 希 望 你 們 再 接 再 厲 努 力 。 相 比 之 下 , 那 些 臨 陣 退 縮 的 人 , 是 缺 乏 了 信 心 還 是 沒 有 進 取 心 呢 ?
一 位 獲 聘 的 清 潔 女 工 理 直 氣 壯 自 認 「 甩 底 」 有 理 , 並 送 上 一 句 金 石 良 言 給 那 位 僱 主 「 你 要 好 好 反 省 , 自 我 檢 討 」 。 因 為 該 僱 主 承 諾 的 七 千 元 月 薪 , 其 中 的 一 千 九 百 元 是 勤 工 獎 , 實 際 工 資 是 五 千 一 百 元 。 這 位 僱 主 太 不 老 實 , 有 取 巧 之 嫌 , 如 此 計 算 , 若 員 工 遲 到 、 早 退 或 缺 席 , 就 可 以 省 卻 了 這 份 勤 工 獎 。 除 此 之 外 , 也 節 省 了 部 份 強 積 金 、 雙 糧 或 員 工 其 他 福 利 。 這 位 僱 主 也 是 芸 芸 無 良 僱 主 的 最 佳 代 表 。
暫 且 撇 開 以 上 的 陰 謀 論 。 何 以 這 位 女 士 說 月 薪 只 得 五 千 一 百 元 , 硬 要 先 扣 除 了 勤 工 獎 呢 ? 未 上 班 已 打 算 每 月 都 會 遲 到 、 早 退 或 缺 席 , 這 是 認 真 的 工 作 態 度 嗎 ? 準 時 上 班 是 輕 而 易 舉 的 事 , 不 需 要 任 何 高 知 識 或 技 巧 , 這 少 少 的 責 任 也 不 敢 承 擔 , 未 免 太 看 扁 了 自 己 。


不 是 幸 運 之 神 眷 顧

筆 者 月 薪 也 只 是 五 千 元 , 沒 有 任 何 福 利 和 病 假 , 每 年 續 約 一 次 。 由 大 埔 往 返 魚 涌 , 也 沒 有 政 府 的 交 通 津 貼 。 為 了 節 省 車 費 及 不 遲 到 , 除 了 天 氣 惡 劣 才 乘 搭 地 鐵 ; 每 天 七 時 前 出 門 搭 火 車 再 轉 乘 隧 巴 。 因 為 我 是 個 中 年 的 真 正 窮 人 , 手 停 就 口 停 , 工 資 低 總 好 過 沒 有 收 入 。 人 比 人 會 比 死 人 , 請 看 內 地 的 礦 場 , 礦 工 經 常 發 生 危 險 甚 至 喪 命 的 慘 劇 , 他 們 都 不 怕 死 嗎 ? 只 因 他 們 都 是 真 正 的 窮 人 , 沒 有 選 擇 的 能 力 , 也 沒 有 綜 援 金 或 政 府 的 任 何 資 助 。 內 地 已 取 消 了 做 又 三 十 六 , 不 做 又 三 十 六 的 大 鍋 飯 制 度 。
太 多 的 福 利 , 令 人 失 去 了 勞 動 力 和 奮 鬥 心 。
太 多 的 同 情 , 令 人 不 懂 得 感 恩 , 以 為 凡 事 理 想 當 然 , 諸 多 要 求 。
太 多 的 照 顧 , 令 人 依 賴 , 變 成 了 溫 室 的 花 朵 , 經 不 起 風 雨 , 不 能 獨 立 。
太 多 的 抱 怨 , 令 人 意 志 消 沉 , 憤 世 嫉 俗 , 不 能 振 作 , 痛 苦 虛 度 一 生 。
不 要 只 看 別 人 眼 前 的 美 好 成 果 , 他 背 後 一 定 付 出 了 勞 力 , 臨 淵 羨 魚 , 不 如 退 而 結 網 。 若 你 認 為 一 切 都 是 幸 運 之 神 眷 顧 , 請 你 要 好 好 反 省 , 自 我 檢 討 了 。

(轉載自蘋果日報14-5-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