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夢想不能實現也是好的

做了全職籃球教練有五年了,當年教小學的六年級生今年也要升上中五了。

走在街上的時候,也有一些不能記得起名字的學生向我打招乎,有時候都會好安慰。但昨天回看一條小學的短片,望一望當中的小孩子,其中有一些是我知道情況的,當中許多都變壞了。壞的意思是食煙、講粗口、失學等等,可能也未算是什麼大奸大惡。

其中有一位年青人中二的時候去了一間BAND 2 尾的學校,讀到中三便因為績不好而被踼出校,後來去了一間BAND 3 的學校。同學告訴我學校的學生會講粗口罵老師,上堂時食野、鋤大弟、睇雜誌。

這些故事我已不是頭一次聽,但每次聽到都總會問:今天的學校到底是有什麼用呢﹖是教好還是教壞呢﹖

我的一位學生以前是個乖學生,讀書唔叻,但本性善良,中二時我找他來幫手做助教,那時候沒有遲到過一次,又有理想希望做個籃球教練。他現在升中五了,今年我又找他幫忙,但今年卻會忘記了,瞓唔知醒。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晚上"唔知點解好夜先瞓"。

他的理想呢﹖做籃球教練嗎﹖現在已經沒有提起了。

我告訴他若他仍然想做籃球教練,不如去外國讀。他說沒有可能,沒有錢,父母"潑冷水"等。

我問他明年會考諗住考多少分﹖他說:應該都有一兩分。

現在他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

到底用了十年去讀書,就是為了拿一兩分嗎﹖

沒有了夢想,人就好像沒有了方向,

沒有了方向,就不如及時行樂。

我相信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有許多的年青人吸毒。

另一個原因是父母沒有支持,反而"潑冷水",

我們大人從來沒有給孩子有夢想的空間。

除了可以賺錢的事,在大人眼中似乎什麼事都是錯的。

我和這位年青人的父母通了電話,告訴他年青人需要別人的支持,

結果第二天見到年青人,他便立即告訴我他媽媽說他若自己出去工作,賺到學費便可以去外國讀教練。年青人好開心媽媽支持,(雖然沒有錢)。

這位年青人開始想讀書,起碼讀好英文。

今天他告訴我自己也要"早D瞓"。

我不知道這位年青人有沒有一天真的會去到外國讀籃球教練,

但因著有一個夢想,他會懂得選擇,選擇對自己好的東西,而不再是見步行步,不再"唔知醒"。

因著有夢想,我相信他不會食煙、夜瞓、吸毒.........

只要年青人願意努力爭取,盡力而為,我相信他們會了解自己更多,盡管會面對失敗,但相信最終也能夠真正找到自己的方向。

就算真係做唔到,起碼個人唔會"pair"。

回頭諗番,我自己又係乜呢﹖一個賺錢很少,因為喜歡打波,不喜歡辦公室政治的人,選擇了教籃球,教育年青人作為職業。我 -- 在許多人眼中也不是一個"廢人"嗎﹖

我其實也希望做港隊教練,雖然做唔到,但我沒有放棄自己,雖然主流社會有許多虛假和邪惡,但我仍然可以無愧於心。

夢想不能實現也是好的,對嗎﹖朋友。

2 則留言:

Eric 說...

夢想不能實現~~~或者真係會好的, 夢想只係一個推動力, 去令你有一個目標前進, 得與失係冇人知, 但至少自己曾經努力過。我相信今時今日走到街上隨便問一問年青人佢地既目標係乜? 10個有9個一係會答搵錢, 一係答唔知。點解今日會有咁多青少年走去吸毒, 我相信同社會一定有關!!
好多時睇新聞報導,話d青少年走去吸毒係因為冇人關心,家人要返工冇時間照顧佢....廢話,大把家庭都係咁。倒不如話佢地冇目標, 唔知可以做乜!!運動唔叻, 5音不全, 唔肯諗野, 又唔捱得...可以點? 夢想???對佢地來講, 好似發夢。
夢想...對好多人來講,可能係一件好遙遠既事, 但有總好過冇, 至少佢能收藏係你既內心深處!!!得閒攞出來回味一下, 別有一番味道在心頭!!

匿名 說...

能夠對年青人有影響,幫助他們尋找夢想,存盼望去生活的人,不會是個廢人。

繼續keep on 愛他們,我仍然相信多一些愛他們的人在身邊鼓勵、指導他們,這個世昇會不同。

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