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露帶

上星期有小學五六年班的女學生問我可不可穿便服參加訓練,她的原因是學校的體育制服好熱。

我素來對於外表沒有太多執著,但我知道學校有它的規矩,所以我向學生講:你入學校時一定要穿制服,但入了學校就換上自己的衣服吧,但完了籃球堂便要記得換回校服。

後來這星期同學穿了背心回來訓練,我看了一眼,心中嚇了一跳,因為她們的背心有"露帶"的問題。(露出運動內衣的吊帶)

其實露帶的問題已不是第一次出現,我曾經在教會中看見讀中學的女團友穿低膊的"露帶"上衣。在教會是排排坐的,坐在後排的男孩子在講道時就會長期面對這些"帶"。

我見到就覺得有問題,因為會引人暇想,所以我就向老婆講,不如妳同佢地講下。

後來有人告訴我這好像是"時裝"來的,女孩子會買不同顏色來襯衫。我才發現我自己完來是"老土",唔識O野。

完來這樣穿衣服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結果我的太太也沒有去勸告這些女生。

但我的內心仍然覺得唔太妥當。

回頭說這小學的女生的"露帶"問題。

由於我是男生,我自己也知道這些"帶子"可能根本就是設計出來要"露"給人看的,所以我沒有理由"罵"同學,但我若坐視不理,我又過唔到自己的道德要求。所以雖然有點尷尬,但我還是決定和她們傾下。

首先我告訴她們的衣服有些問題,"妳地係唔係想俾人罵﹖" 她們說有什麼問題呢﹖

我指了一下其中一位同學背後露出來的交叉帶,可能是由於更衣時沒有留心,所以她們自己也不知道"露帶"了。

我還告訴了她們曾經有一位男老師在學校罵一位我教的小學三年班的女生穿大露背的衣服上籃球班。(但其實是她媽媽的錯! 小三的女生根本沒有是非觀!)

我說我自己比較"開放",但其它的老師卻不是,我也不想妳俾人罵。

我還告訴她們:許多男學生是色狼來的,妳們自己要小心。

後來女生很"聽話"地整理了自己的衣服,使不再"露帶",我也頓時鬆了一口氣。

感謝主。

最難得的是第二天他們上堂時已穿回學校的制服了。

她們知道自己的水平不高,我勸他們不如第二天十一時至一時和另一班同學一起補課。她們竟然準時參加並對33度的太陽無畏無懼,努力地訓練。

另一個要提的是這兩位女生都是早了回來練習的,她們出現時球場只有另一位男同學早了回來,所以我才有機會和他們講解及分享,若她們準時參加,我在一人對十九人的籃球堂中又如何可以"抽空"出來提醒她們呢﹖今次真是感謝主。

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我看見還是有年青人會改變和成長的。最重要的是身邊的人要願意出聲,做這些非"本份"的事。

看見年青人自愛和願意努力的,是使我繼續教籃球最大的原動力。

除此以外,我相信我教這些比教籃球技術重要得多,但現在的老師有多少空間教這些"課本以外"的東西呢﹖

我問這些女孩要不要做"O靚模",她們說不要,她們說:"她們只不過是"波大",還是假的。"

Thank God! 我為到這些女生而感到驕傲。

6 則留言:

列錦江 說...

一篇很好的文章

匿名 說...

Today .. the news says .. a 13 yr old boy used over $500 to buy O靚模 cushion ...

This is such a stunning sad news .. parents work hard to earn money... kids used the $ to buy this ridiculous thing ... and the O靚模 says 'what's wrong with us? Why boycott us?"

Boys lined up for hours to get a kiss from the O靚模 .....

What do their parents, teachers, adults teach them?

0

C sir Blog 說...

That is a cue telling us God is coming very soon.

Their parents taught them money is God, your body is goods - use it before it depreiciates.

匿名 說...

我記得我有一次見到青少年教會有位女生穿背心去看男孩子打籃球,在我角度,那見[背心]很露,我告訴你,你說只要男孩子心正,就無問題。
哈哈。
男孩子又點會心正呢!!!???
特別是青少年人!!
今日如果露帶不出聲,他日就不知道會露是甚麽???
我作爲女孩子,都覺得露帶很難看,不過,周街D人都如此,cheap!!!!
SC

kn 說...

時代的確變了,朋友的兒子19y,在M記做兼職,同樣是學生兼職女孩,非常主動熱情追求這19y男子,當然成功,而且還在男子家中過夜。我朋友跟兒子大嘈大吵,女孩子食煙講粗口,又可以唔返屋企留在男子屋企過夜,這些女仔都會好咩,兒子不理會。
唉!真係激到我朋顛晒。

Eric 說...

睇到你呢個文章,真叫我有點意外。好彩仲有小朋友肯聽話...阿彌陀佛....
而家想叫d小朋友有時都好難..仲見到佢地對體育既熱誠..
不過我對時下有好多既"時裝"我都睇唔明..或者同佢地都仲有d距離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