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有錢父母和窮人父母的分別

我的一位好朋友非常聰明,在中學時已經自己買書來學如何修理電視機,又能夠自制一些電子零件,這些都並非學校教的項目。但遺憾的是他並沒有成功,幾年前更生意失敗。

我自己都算聰明,也很努力,同樣地我也沒有得到什麼成功,反而還在工作中遇上許多不公平的事,被主流社會群體所"打壓"。

無論如何,在許多人眼中這叫做"失敗"。

我的朋友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會失敗,希望了解自己的失敗原因,而他的睇法是家庭教育中缺乏了一些重要的原素,但這是什麼呢﹖到現在還沒有肯定的說法。

我是當籃球教練的,我的私人籃球教練課程收得頗貴,但總有父母會找我。我留意到的一點這些孩子總有一對關心自己兒子的父母,他們會四出奔走,為了的就是自己的子女能夠得到多一些教育,或機會。

相反我在小學教籃球,學費收得很便宜,但許多父母卻會是"讓子女打籃球來換取子女努力讀書",又或:"打籃球好讓子女消磨時間,好過打機。"

但想深一層,他們並不是真正支持子女打球,也沒有想過希望子女要打好籃球。簡單地說:"they don't care as long as they have something healthy to occupy them" 他們只是想找些健康的東西讓子女打發時間。

有錢人的父母不同,他們關心子女,不單是讓子女打發時間 (kill time),而是希望子女能夠做好 ( to excel)

同樣是 C sir 教籃球,父母的取態便使子女在打籃球時的心態截然不同。

一個正逆水行舟,一個則是順流而下,其結果和成績當然迴然不同。

還記得我有一位學生說沒有錢買籃球嗎﹖她真的去問了自己的親人,但得到的回應是:"NO"

若父母連一個三十元的籃球都不願意買給子女,卻願意讓她參加籃球班,你可以想像得到這個小朋友要能夠在這項活動中成功的機會有多少吧。

從教練的角度去看,這種小孩子無論如何天份高,你給什麼好的訓練課程,結果也是"無望"居多的。

我深深相信香港的籃球教練,大部份都是在教這種"無望"的小朋友。

相反,我教的$300一小時的私人籃球訓練中遇到的一些年青人,他們和這些"無望"的小朋友有很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會主動追求

有一位我教過兩三堂便飛去外國的年青人,他會寫電郵來問我許多籃球的問題,在上堂時會問我如何練這個那個。

而我最常聽到的是他們的父母都會向子女講一句說話:"你自己同教練約時間啦。你自己問教練啦,下次你自己搭車,你自己........"

這些父母其實在教導年青人去為自己的人生付出努力,作出爭取。英文中有一個字 Assertiveness,意思是為到自己的事而作出一些堅持,或勇於表達自己的睇法,並不因環境而有所改變。(Someone who is assertive states their needs and opinions clearly, so that people take notice.)

有錢人的父母還是很"麻煩"的。

因為他們不單會教子女 be assertive ,當子女有難題不能解決時,他們會出手幫助子女,例如問教練為什麼自己的女兒沒有機會出場,有什麼訓練可以使自己的子女表現更好,他們會幫助子女解決超越他們能力範圍以外的問題。

有錢人的父母不會讓子女讀 Band 3 的學校,而是選名校,又或國際學校,甚或揀一個好的教練教他們子女打籃球。

而窮人的父母則會"逆來順受",當子女被派去差的班別學校時,他們對子女會說:"一早叫你努力讀書啦,宜家有乜辦法呀!"

當老師或同學欺凌自己的子女時,他們會選擇講:"係唔係你自己有問題呀﹖.... 小小事忍下啦.... 老師唔會錯的....... 咁都無法子啦。"

窮人不一定就需要"逆來順受",人生是自己選擇怎樣行的。

當大笨象自小便被一條繩綁著,長大後都會以為這條繩一綁上便無可能爭脫。

但除了 Assertiveness 外,還有一項十分重要的質素是有錢人父母所擁有的,英文叫 Practical Intelligence 。

有錢人父母多在社會中有一定身份和地位,他們不是白痴,他們不像我這個天真又單純的基督徒以為社會是有公義的。他們知道既得利益者的權限,也明白自己的地位。當他們在人生中爭取一些應有的權利時,他們會衡量利害而作出不同的策略,而非無知的一味堅持。

我朋友能夠在中學時便學懂自己修理電視,智商絕對高,但卻缺乏了 practical intelligence ,他在工作上雖然有過人之處,但卻引來別人的妒嫉,雖然處事公正,但卻沒有審時度勢,結果就像我一樣,空有一身好武功,卻只能孤芳自賞。

究其原因,我和這位朋友的"失敗",原因就是父母都只是社會中的"窮人",一生都選擇以辛勤去回應不公義 。就像聖經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被法老不斷迫逼,被要求要交出更多的工作成果時,以色列人只會用"更勤力工作"來回應一樣。

我和朋友都從來沒擁有與當權者爭取權益的 Practical intelligence。而我們的教育中也從來沒有提及過如何爭取權益,(因為英國和中國都希望香港人"聽話"),所以我們的人生從沒有學習到 practical intelligence ,不懂得如何與既得利益者談判,雖然我們都 be assertive ,但卻沒有 be successful 。

我雖然參加了教會多年,但教會並不會將事實或真理講出來,也不會坦白講出它們的立場,而是選擇性地向所有教徒灌輸一些與既得利益者或權威相互吻合的思想給人。所以大家會發覺當教主一動員時,便有成千上萬的人無知地支持。

這並不是耶穌和聖經的教導,相反,我看耶穌基督都沒有什麼 practical intelligence,因為祂最終被犧牲。

若要我選擇在世人眼中看為成功,卻要假仁假義,作虛弄假,我情願只成為人眼中的"失敗",而只盼能在主眼中看為"良善"。

p.s. 文中的概念並非原自本人,我乃根據 Malcolm Gladwell "Outliers" 一書引伸而成。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深有同感.

Joe 說...

這正正是真正跟隨耶穌最難的地方, 絶對與高官們不同, 耶穌呼召我們正是要為上帝的公義及原則犠牲, 耶穌所作榜樣的正是如此, 絶非如今天的所謂福音只是叫人買死後保險, 耶穌最原本的福音是叫人悔改, 某程度上就是叫人脫離那種practical intelligence, 一種只有利益的社會制度.

太4: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