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天份、努力和際遇環境

如果一個人出生在一個剛開始發展的地方,他所能夠擁有的機會便會最多,就算他的能力只屬一般,但由於需求大於供應,所以傭材也可以成為領袖,又或起碼成為中產人士。

如果一個天分很高的人,但卻生於戰亂,儘管如何努力,在戰爭中能夠發揮的作用卻很有限。IQ無論如何地高,或者只能是一名士兵。

加班的工廠女工是惟一可以將成就與努力掛鈎的其中一種職業。但在經濟不景時,接不到訂單,就算你想努力都沒有。所以努力還得在有努力空間的時間和環境中才會顯得重要。

現代的中高層,超時工作絕無補水,努力的人絕不保證成功。同樣地,當考第一和考包尾學生的都選擇去補習,接受"名師"的教導,每天都溫習八小時,天份較低的人是沒有可能彌補自己與天份高的人的距離。

所以要成功,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際遇,是環境給你的機會。這就好像我去馬爾代夫群島釣魚,不懂釣魚的人都能輕易釣到大魚。

當社會發展到像香港這種程度的時候,機會已經不多,努力變成是一種必須,也是人人會做的事。但凡不努力的人,他們已早早被排在成功之外。所以要在香港出類拔萃,單和別人比勤力是不足夠的,更要比天份。

若你能夠在最早的日子知道和明白自己的天份,並且接受最好的訓練或相應的教育,那你的成就是必然非凡的。

香港並沒有戰禍,香港的學生大多接受同一個教學課程,有指定的教課書也有受過專業培訓的老師,所有學生理論上都是在接受良好的教育。

在這個假設下,香港的學生其實只是在鬥天份。

那些不願意勤力的人是"抵死",但最使我感到可悲的是那些天份不在讀書,但卻200%不斷努力的學生的結果。這些人我在教會中經常見到,一天到晚在圖書館,平時很乖又很"聽話",但公開考試的成績卻並不理想。

天份不夠好的人,又或天份並非現時教育制度能"提煉"出來的人,理應在初中時候便已能被發現自己的問題,但只能循現有的"大路"去行,這是父母的錯,也是香港教育的錯。

部份明白自己不適合讀書,但卻沒有其它選擇,還不斷被鼓勵和給予機會一個能力興趣均不在這一方面的人去行,結果是鑽入牛角尖,出不了來。

結果他們只能在疆化的制度中繼續成為最低層的學生,成為別人的踐踏的"台階",不斷被社會教育制度所強暴,最後他們完全地失去自信,接受了自己是"無希望",也不能在社會中找到什麼其它的機會。所以他們繼續打機、沉迷性、毒品等種種逃避方式。

他們的自信心消失了,對生存並不存有美好的夢想,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現狀,他們只希望糊口。最後他們成為活生生的僵屍,行屍酒肉,每天打機和尋找剎那的歡愉。

香港最大的問題不是吸毒,而是教育制度,香港的教育不斷地使年青人喪失生存所需要的盼望和夢想的空間。

而使我最奇怪的是,香港的父母口說愛子女,卻從不去理解自己子女的天份是在什麼地方,眼白白送自己可愛又正常的子女到這些如同"殺人機器"的學校中去,最後都變成"規格外品",被社會拋棄。

可悲的是到今天仍沒有多少人質疑香港的教育體制上的問題,人人只識講"有教無類",但實際上卻在"害人不淺",至今許多學校還在不斷摧毀人的自信,等同在制造社會垃圾。

3 則留言:

Eric 說...

香港既教育制度係近10年有好多重大改變!10年來, 香港政府係搵緊下一代做"白老鼠",改完又改,睇母語教學就知,害左幾多學生!!睇下而家既補習社開下又一間,開下又一間就知, 以前點會咁多?多得我地既教育局, 係佢地助長呢類型既補習社成長。
334既新學制,又會有幾多學生"中招"?未知, 呢個係值得等待。呢個暑期, 好多家長都為自己既仔囡搵定外國學校, 為既都係唔知仔囡做"白老鼠", 係佢地識諗定係驚定先?係佢地認為外國既教育好d定係對香港既教育制度失望?冇人知, 至少我都要為自己既囡囡著想下先得。同時,知大家有冇諗過, 全世界都冇一個地方可以係10年內將自己地方既教育制度一改再改, 而每次改革都令大多家長感到不滿,學生怕怕,是好是壞, 就要留待日後先知。
c sir, 呢個社會想努力都沒有, 同意你既講法---努力的人絕不保證成功!!不過, 至少佢地都可以問心無槐。鬥天份,其實係鬥緊個智慧,個天俾一樣野你,要睇你有冇好好理用!用係唔同既地方都會有唔同既效果,所以大家都會睇要現今青少年佢地吸毒,援交既人,其實佢地都唔係差,只係佢地用錯地方,又或者唔肯用。
係我既眼中, 呢d事已經深入大家個腦海,想辦法補救都難,因為大家都已經跟住呢條路行, 想行留轉頭都難。

Joe 說...

真的可以鬥天份還好, 在香港大部份人卻在鬥陰毒.

踩人上位, 小圈子講關係, 終日暗地攻防戰已經是工作的90%

深坎在教育制度裡的是保障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你住不了名校區如何入名校? 教育官員降低香港教育水平, 卻送自己的子女去國際學校以致出國, 保障了自己子女比人受高一等的教育後回來再以裙帶關係與人"競爭", 用納稅人的血汗錢謀求一己私利, 這就是今天的香港. 早己與大陸看齊.

Eric 說...

教育局口口聲聲就話係為左學生,睇下佢地自己既仔囡,有邊個係香港讀書??
踩人上位, 小圈子講關係, 終日暗地攻防戰已經是工作的90%<---阿joe...我覺得係100%先真...